禅定:成佛了道必由之路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saxotrader, Jan 4, 2011.

  1. [​IMG]

    六妙门:数、随、止、观、还、净。
     
  2. 怎么是散盘?
     
  3. 道家修法不要求双盘。
    松静自然为法。
     
  4. O(∩_∩)O谢谢,长见识了
     
  5. 地球禅者洪启嵩

    当行者修到未到地定时,若以心眼观察,可以看到自己的内脏,甚至看到体内细菌的活动,有时可以听懂它们的语言,转而通达一切众生的语言,到达此境界时,整个身心如琉璃一般完全清净,在循序渐进的修习中,最后证得解脱的境界。
     
  6. [​IMG]
    西双版纳 上座部
    三学 四谛 八正道 十二因缘
     
  7. 修練之人應慈悲為懷,也應普渡眾生。
     
  8. 今明菩薩修禪波羅蜜。所為有二。一者簡非。二者正明所為。第一簡非者。有十
    種行人。發心修禪不同。多墮在邪僻。不入禪波羅蜜法門。何等為十。一為利養故。
    發心修禪。多屬發地獄心。二邪偽心生。為名聞稱歎故。發心修禪。多屬發鬼神心。
    三為眷屬故。發心修禪。多屬發畜生心。四為嫉妬勝他故。發心修禪。多屬發修羅心
    。五為畏惡道苦報。息諸不善業故。發心修禪。多屬發人心。六為善心安樂故。發心
    修禪。多屬發六欲天心。七為得勢力自在故。發心修禪。多屬發魔羅心。八為得利智
    捷疾故。發心修禪。多屬發外道心。九為生梵天處故修禪。此屬發色無色界心。十為
    度老病死苦疾得涅槃故。發心修禪。此屬發二乘心。就此十種行人。善惡雖殊。縛脫
    有異。既並無大悲正觀。發心邪僻。皆墮二邊。不趣中道。若住此心。修行禪定。終
    不得與禪波羅蜜法門相應。第二正明菩薩行人修禪波羅蜜大意。即為二意。一先明菩
    薩發心之相。二正明菩薩修禪所為。第一云何名菩薩發心之相。所謂發菩提心。菩提
    心者。即是菩薩以中道正觀以諸法實相。憐愍一切。起大悲心。發四弘誓願。四弘誓
    願者。一未度者令度。亦云眾生無邊誓願度。二未解者令解。亦云煩惱無數誓願斷。
    三未安者令安。亦云法門無盡誓願知。四未得涅槃令得涅槃。亦云無上佛道誓願成。
    此之四法。即對四諦。故纓絡經云。未度苦諦令度苦諦。未解集諦令解集諦。未安道
    諦令安道諦。未證滅諦令證滅諦。而此四法。若在二乘心中。但受諦名。以其緣理審
    實不謬故。若在菩薩心中。即別受弘誓之稱。所以者何。菩薩雖知四法畢竟空寂。而
    為利益眾生。善巧方便。緣此四法。其心廣大。故名為弘。慈悲憐愍。志求此法。心
    如金剛。制心不退不沒。必取成滿。故名誓願。行者若能具足發此四願。善知四心。
    攝一切心。一切心即是一心。亦不得一心而具一切心。是名清淨菩提之心。
     
  9. [​IMG]

    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
     
  10. [​IMG]

    海印三昧境 如来清静禅
     
  11. ★禅者:
    宇宙的精华是生命,
    生命的精华是人类,
    人类的精华是智慧,
    智慧的精华是佛学,
    佛学的精华是禅定!



    禅定的精华是内照之光,内觉之灵,大智大觉,无量般若,无量寿无量光明。
     
  12. 人家说修行是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么?
    道有很多种,看您是什么料子就能成就什么道,若走错路有入鬼神道,好点的入仙道,再好一点是四禅八定的色界天、无色界天,但这些寿命尽了都还要轮回。
    所以有缘的话,最好是修佛道,修佛道能得真正解脱,不来三界受生,这是成就佛法的声闻乘,有四果可以成就,阿罗汉道今生是不可能了。
    因末法时期人的根基不厚故,那就得个初果可以吧?
    初果须陀洹果要能破身见,不犯禁戒取见,去除疑心病,还要没有瞋心,这样就是初果,您做得到吗?做到了就不堕三恶道,寄居天上。
    要除身见就要破身见,就是要学打坐,打坐打得好,能入二禅境界,身体不受知觉左右,双盘打坐数小时,不再觉得身痛、脚痛,才有二禅境界,才能破身见。
    若初果若得不到,那二果、三果更不用想了,阿罗汉果更是可望而不可及,那光懂得要得的道又有什么用,好难耶。
    若走另一条路,是去受菩萨戒,走菩萨道,那还是离不开打坐修行。所以您不要光说不练,找来找去要修什么道,不如好好开始学打坐,修心养清净自性,比较踏实一点。
     
  13. 谢谢!

    安那般那法门之十六特胜,好好实修。
     
  14. [​IMG]

    諸緣來去何增減?笑擁斜陽照海天。
     
  15. 问:何谓定?
    南怀瑾:
    下硬功夫,久坐必有禅(定)。
    定久时并不妨碍办事,永嘉云:如“定水凝清,万像斯鉴。”
    身体之变化,气脉如何走,均可自知之,则八万四千法门,自己亦可说之。
    定久,光明亦生,但“空是真空,有是妙有”。
     
  16. [​IMG]

    “香象渡河”

    南怀瑾:
    1、所以一切学佛,一切入道之门,都是追求如何使心能定。
    2、所谓真正的定,佛经有一句话:如香象渡河,截流而过。
    一个有大智慧、大气魄的人,自己的思想、妄念,立刻可以切断,就像香象渡河一般,连弯都懒得转,便在湍流河水之中,截流而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