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愿意来聊聊失控交易的经历或经验吗?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timetraveler, Oct 15, 2012.

  1. 导致巨大亏损的风险失控交易,是稳定赢利的最大敌人。不管是主观交易,还是半自动交易,全自动交易,我想交易人都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风险失控交易经历吧?有些风险失控的交易,可能是市场的剧烈波动引发的,有些是由于主观情绪失控引发的。这方面的经历或经验,对交易人意义重大,实战经验丰富的朋友们来谈谈吧!
     
  2. 查理芒格:“如果我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我就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巴菲特说:上桌打牌之前你要知道谁是凯子,如果打了三圈你还不知道谁是凯子,那么你就是哪个凯子。
    根据芒格说的,我远离了杠杆市场,因为我进入这类市场必爆仓!
    根据巴菲特说的,我进入了A股市场,因为这里人傻钱多(可惜我明白这个道理晚了,这2年因为没钱赚,傻子都跑了,赚钱不容易啊!)
     
  3. A股市场里的傻钱很多,但A股的制度、交易规则有很多问题,博傻这个词对A股太适用了。
     
  4.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面对自己的伤疤。
    曾经放空白银一夜赚进30W美元,接着一周又把这30W赔进去。
    赚进30W是因为重仓(外盘保证金占用率90%)且放空在日高点附近,当夜白银暴跌。
    赔进30W是因为一夜大赢固化了看空思维,连续不断的重仓(50%+)放空且情绪失控不知道停手。
    重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频繁的次次重仓且不知道顺应方向。
     
  5. 看来投王不亏是投王,上次在50附近放空白银一夜就能收益30W,重仓只能在看准大好机会才能偶尔用一两次。

    不然,重仓10次,赢9次,只要输1次又回到原点了。
     
  6. 厉害!

    对得起你的ID!
     
  7. 刚才那位朋友引述芒格的话很对症。

    还有一个故事你很熟悉,
    有一位亿万富翁,要高薪招聘私人司机。经过一轮又一轮严格筛选,最终只剩下三位候选人,他们在技术、个人素质等各方面都不相上下。亿万富翁亲自担任最后一轮的主考官。
    亿万富翁提出了一个问题:"假如我现在就坐在你开的车里,前面是一道悬崖,你能够开到离悬崖边多近才停下?"
    第一个人说:"我能够开到离悬崖边只有10厘米的地方才停下来,并保证你安全。"
    第二个一听不服气:"我能够开到离悬崖边只有1厘米的地方才停下来,而且还保证你安全。"
    轮到第三个人回答了,这是一个老司机,他说:"老板,我确实不知道我能把车开到离悬崖边有多近才停下来,但是我知道,悬崖边很危险,离悬崖边越远越好,我会离悬崖边很远就停下来。"

    最后的答案,就是那个老司机被聘请。
    当你知道风险的时候,你知道的应该是回避,离开的越远越好,而不是去控制它,只见利而不见其害,以为是用资金管理或者是某个技巧就可以控制的。
    那些自己以为可以控制的,显然是不清楚风险为何物的。
    本部落有个鲜活的案例,我也参与其中,
    就是前段时间极力劝诫换股合并的大环境风险。结果又如何?

    孔子也说: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

    我的经验是:知道风险就远离。不知道风险在哪里就不盲目行动。
     
  8. 做国内期货隔夜,最怕的就是外盘的罕见暴涨暴跌行情,我以前有好几次很轻的仓位,被关1-2个停板。所以,后来我基本不做隔夜了。日内操作,最怕的是情绪失控,不用自动止损单会扛出很大的亏损;用了自动止损单,失控的时候止损后,又继续开仓再被冲止损。甚至有时候会把止损单取消......连续交易赢利后,我比较容易出现情绪失控的问题,当天交易结束后就基本上清醒了,通常都是太主观导致与市场动量对抗了。
     
  9. 杠杆交易,风险是隐藏的很深的,随机的,偶尔她会伸出她的魔爪。不做交易,就没有风险。
     
  10. 你现在有具体地内容了。
    显然,有一些市场的波动特征结构你没有详细地分辨并做出分类。

    隔夜仓在什么结构是有利,什么是无利,其资金管理的边界是多少?(具体的商品有具体的数字)。信息流影响多空情绪的边界在哪里?

    然后是日内操作,又牵扯到冲止损单的冲击交易行为是在什么结构出现你也不清楚,最后是你的情绪。
    显然,日内操作的走势级别是1分钟的,甚至更小的操作,这个1分钟的走势结构在各个时间层的结构关系,你还没有仔细分辨,因此是混乱的。更别提,各个盘外的信息流,或者意外冲击盘在当日可能的风险防范预期也没有。

    这些问题全部不解决,你怎么进市场和你的对手拼?
    负和游戏,就是等对手犯错的输的钱啊。
    因此,慎之又慎。
     
  11. 我觉得是因为缺乏基本的风险管理框架的初级问题。重仓不重仓跟策略情况及风险管理设定有直接关系,不见得重仓就风险大,但是杠杆加到一定程度的确神马模型也没法儿控制其风险。

    我这边说来惭愧,从来没有失控交易或者爆仓神马的,而且对于这些情况说实话不是很理解,因为如果采用系统化交易,那么在上马策略前,是详细验证了的,包括稳定性验证,然后风险管理是控制好了的,那么即便不赚钱,停掉就行了,也不会大亏,而且除了市场风险外,操作风险控制得好,也不会出太大问题,涉及到复杂的交易平台,部署的时间是会有延迟,但是会增加稳健性。至于极端情况,的确也会有亏损的时候,但绝大部分时候利润会很快回来恢复正常,比如交易所出问题或者什么其他的,但是那个也是交易成本。反而观察很多做交易的人,感觉就像在冰天雪地“裸奔”一样。:)
     
  12. 把杠杆这个词去掉,
    你仍然面对的是交易,
    而且市场的魔鬼本来就隐藏在细节中,
    不是因为你杠杆了,风险才来到,
    而是风险就在那里,你就触碰了它。
    子曰: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你不察不明风险隐藏在哪个走势细微的结构,
    难道不是自己招来强盗来祸患?

    不做交易,仅仅只是不参与多空争战的市场,
    和有没有风险,或者说风险施加于身,
    这完全是两个概念。
    你或者说成,因为害怕或者知道风险不适合自己,而不做交易。
    这个是理性的,因为他保全了自己。

    问题是你好交易,就象有人好酒一样,
    既然好交易,就一定要搞清楚市场交易的几何结构,
    那个风险魔鬼最喜欢藏在哪里?
    信息流又喜欢在哪个结构发生和出现,从而引发大持仓量的变化。
    知道在哪里了,然后就躲开它,借力它,管理它,你的情绪就和它合一。
    知道哪里可搞,哪里不可搞,毫无欲望。不装B,懂就搞,不懂就不搞,一定要深察之。
     
  13. 做隔夜,我也是逐渐建立起自己的规则和系统的。放弃隔夜,其实也是出于资金管理或者风险控制的要求。没有足够的资金量,没有足够多的市场和交易对象,个别市场个别品种的操作风险是无法控制的。说白了,就是小资金做隔夜,想获得较高的收益率,只会暴露更大风险,只会比大资金死得更快,这是基本的头寸调整常识。
    做日内,炒单还是波段,建立规则体系也不难。重点不在于技术体系,主要是交易者的心理冲击成本问题。因为日内交易的频率较高,像你说的在出现意外冲击盘的时候,有时候心理的调节是需要时间的。
     
  14. 老大说的一些东西,正视我羡慕科班出身搞系统化交易的原因。期望值和头寸调整这些基础的问题,我今年才真正深刻认识和重视起来。虽然在交易过程中,逐渐尝试建立交易的体系和规则,但是很多东西还是没有经过检测的;至于头寸调整问题,散户因为资金量小一般风险暴露水平都比较高,而且头寸水平不稳当,主观交易的大亏损常常就是亏损时头寸水平过大造成的。如果我在交易之初,就建立了基础的系统化交易思维,我想我的摸索过程会很不一样。
     
  15. 唐吉可德式的交易思维是失败的根本原因,其他都好商量。
     
  16. 倒不是49那次,那次我以为要略突破历史高度,所以挂单在更高位置。而是某次交易所突然宣布提高保证金比例,当然我是隔天才看到新闻。

    想要暴利,重仓是必须的,但一年也就几波行情,重仓的机会在个位数。尽量将交易的时间和重仓的时间降低到很少,可有效防范黑天鹅。
    重仓的风险其实可以很低,只要将自动止损设置到很小,比如我放空10手小标普的总止损金额只有500美元。这当然需要对点位控制的很精准,有利必有弊,会出现看对方向但止损被打而错过机会的情形。
     
  17. 无法设置自动市价止损单,是我不交易国内市场的原因。不过有弊也有利,做国内可以让你的时间和朋友家人社会同步。
     
  18. 时旅大侠客气了~我菜得很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我觉得淘气大侠说的很多都是经验之谈的大实话,虽然理解起来我也得仔细琢磨才行:p
     
  19. 绝大部分情况我都是下单的同时设定好市价止损单,所以并不存在裸奔的问题。
    我以为的可控制的风险就是止损金额。和杠杆没什么关系,而重仓,只不过是减少了止损余量,即使是接近100%保证金占用的重仓,我也是将止损金额控制在2%。

    以为用系统化电脑化就可以控制风险避免大亏,那只不过是学生气的天真。
    对冲基金业每年亏损的基金大约在50%上下波动,08金融危机亏损面在75%,破产清算的每年也对在10%左右。你觉得这些全球最顶尖人才操纵的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基金比大家的水平如何?

    从摇篮到坟墓,生命本身就是一场赌博。上帝是掷骰子吗?上帝不掷骰子吗?飓风总会发生,只不过那时候你是在水里还是在岸上。
     
  20. 不是说设置了止损就不裸奔了:D

    对冲基金是个宽泛的概念,跟投资者一样,能稳定盈利的一样是少数,操纵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也不见得是最顶尖的人才,所谓的华尔街很多这样的菜鸟其实水平都很一般的~不一定比大家水平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