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到底会不会重演?

Discussion in 'Model and Algorithm' started by Atom, Jul 15, 2011.

  1. 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好久,感觉不搞清楚这个问题,后面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办法处理
     
  2. 只是某些因素和特征,据我观察~~而不是严格意义重演。
     
  3. 历史总是螺旋式的上升。

    历史易改,人性难变。

    极端斯坦-平均斯坦。
     
  4. 这些因素和特征是否稳定?
     
  5. 大部分是不稳定的,少数是在一定条件下稳定的,这个一定条件随着有效时间的短长,能发现的特征也会呈现相应趋势,但是并不一定是线性关系。
     
  6. 历史指什么历史?具体的标的?
    什么算重演?
    几次算重演?
     
  7. 个人看法:

    1、历史的本质总是会不断重演,比如为了利益而发起的战争,无论是一战、二战、伊拉克战争等等,人类历史上的绝大多数战争都是为了利益,不同的是利益有的是某个集团的,有的是民族的,有的是个人的

    2、虽然都是由很多强势的人所主导,重演的表象是不同的,也以战争举例,战争的争辩内容举例: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从上千年的循环来看,此规律还是没有改的...
    和平、自由。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 ——阿道夫·希特勒
    国王对俾斯麦说:“我很清楚结局,他们会在歌剧广场我的窗前砍下你的头,过些时候再砍下朕的头。”而俾斯麦则 回应道:“既然迟早要死,为何死得不体面一些?……无论是死在绞架上抑或死在战场上,这之间是没有区别的……必须抗争到底!” ——俾斯麦
    猪肥了等别人过年,是没有好结果的——戴笠论是否应该抗日
    911引发的恐怖组织和美国之间的战争

    同样,战争的武器经历了冷兵器、火药、信息战等等不同形式

    3、战争的结果决定了一切,所谓的正义、博爱、仁慈、信仰等等,都会一脸盆都扣在胜者那一方,所有能想象到的反义词,一般都扣在另一方,当然,如果失败方几十年之后翻身,此规律依旧生效,只不过脸盘扣的方向不同而已

    :)
     
  8. 你这个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实际上我认为这些最多只能解释过去,
    或者结果都是偶然因素决定的,对于将来几乎没有太多作用。
     
  9. 应该是有标度的,否则没有办法检验
     
  10. 历史地看,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没有错,这句话是中国古人的经验总结。



    这真是百分百的正确。
    每当电视上看到日本鬼子没杀几个,而白狗子总被杀,总有种兄弟相互缠杀的酸楚。
     
  11. 那我们还有必要研究过去吗?
    技术分析前提就是历史会重演,如果历史不会重演,那不就是刻舟求剑了?
     
  12. 历史会重演,但每次都不完全相同:D:p

    嘿嘿,说了句"废话":D:p
     
  13.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rolleyes:
     
  14. 呵呵,二级市场才建立几年,包括美欧的:D
     
  15. 哦那就预测一下未来还会发生战争

    战争一定是和利益相关

    利益可能产生于什么呢?统治者昏庸无道?能源?领土?内乱?大国纠纷?

    假设我们生活在古代,一般都是因为统治者的愚蠢

    那么如何量化统治者的昏庸呢

    我觉得物价不错(这个和量化走势有点异曲同工的味道,如果多写点,有可能进SCI,呵呵,据我所知好像没有人完全从数学角度论证历史,请斑竹别删这个帖子哦,证明一下我的知识产权在先原则,谢谢,呵呵)

    利用物价和购买力的误差相对比例推断

    然后进行统计

    看看物价与购买力的差额极致达到多大会导致社会动荡,也就是战争产生的原因了

    如果该国家有流动性充裕的市场,准备做空吧....
     
  16. 朝鲜战争使中国避免进入了社会主义世袭制. 中国应当感谢这次战争.
    看看现在的朝鲜,已经世袭了三代了.
     
  17. 一听没良心的朝鲜就来气. 现代的世袭社会.
     
  18. 世界每片树叶都不同,但又相同
    世界每个河流都不同,但又相同。
    人性同理,所以历史同理,市场同理,
     
  19. 感谢Atom 开了此帖,我测试EA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对这个问题越来越没有自信了。之前我是坚定的技术派,但仔细思考了发现“历史将重演”这个命题在交易上似乎是个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命题。
    比如给定过去一段历史的数据,我能不断修改参数使资金曲线日益完善。但这个curve fitting的过程在未来会有多大用处,我感觉只是增强自己未来执行系统的信心而已,其它的不能确保。
    例如在金融危机前,我用某个参数会得到较好的结果,而在金融危机阶段用另一个参数会得到较好的结果,那我在未来应用时,该用哪个参数呢?我怎么能预知未来是否有新的金融危机出现呢?这个仅靠分析图表数据似乎无法解决。最近我似乎有倾向转向于宏观基本面研究了,感觉这个对未来的宏观研判比图表会更加有谱。再比如1992年英镑对马克及美元的暴跌,与之前的震荡走势完全不同,与之后也完全不同,在这前后要是用同一个系统(更别说同一参数),应该不能得到较好的结果。最佳的结果应该是如索氏在危机来临前的拼死一博,而这样的夸张的头寸,用一般的仓位管理办法也是无法做到的。而索氏做到了,是源于对英德经济状况,马约执行的现实障碍及其它原因的分析。这些都是技术分析无法做到的(也许我对技术分析了解的不全)。
    这里可能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道氏对技术分析的这一假设,决定了技术分析只能做跟随者,不能是主导者,并预测未来。 但基本面派则试图主观预测未来。 这个问题暂且不表,回到本帖主题,望同道指点。不需要东哲学式的表述,要能从理论上讲求证实或证伪此命题,本人不胜感激。:)
     
  20. http://www.oceantribe.org/vb/showthread.php?t=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