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交易能排除人的主观因素吗?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niming, May 11, 2009.

  1. 我现在的理解“我”就是业障本身,我就是市场上的最弱者
     
  2. 楼主的贴,确实让人深思。交易与生活本身就是一体的……
     
  3. 很感谢楼主在交易的哲学上给于的指点,因为自己正在这上面迷惑。
    说心里话,象楼主在另外的帖子里提到的“自由”、“独立”、“风险”、“勇气”等态度,如果对新人来说,塑造一个健康的心里很重要,对于老手来说,这是常态,他和生活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格与交易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或者说一个窃贼也能把交易做的很好,那么说,做好交易只需要上面的几点?还是其他?。
    这确实有点象 traderworld 说过的“最后说一句:胆敢从事交易的人,最后拼的压根不是什么勇敢.不是什么交易人的道德修为.那都是忽悠新人或是一些不知所谓的人写的,交易最后拼的就是技术.”
    语气冲了些,我还是有些赞同,技术就是我手中的矛和盾。虽然脑袋中的思维更重要。

    另外:
    1:“....有一种强烈的心理冲动,“希望自己的对的”。如果你使用趋势跟踪交易系统,这确实是个障碍。”我相信TradeWorld 是老手,试错成本肯定认同的,对于交易老手,总是在追求更好,更强,抛开这个层面,有什么障碍?

    2:“如果机械交易系统可以排除主观因素,他们的交易结果应当是一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好交易员还是好交易员,差劲的交易员也依然如故!为什么呢?朋友,建议你自己去观察一下。”,您是说他们差别在于是否干预系统的执行?老手不会有这个问题。那么怎么会有好交易员与差劲的交易员之说?

    3:“重要的是,你究竟怎么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做,需要相当的“精神力量”。”
    虽然您的帖子也说了,答案在每个人的心中,答案可能都不同,我还是很好奇,您的答案是什么?如果从纯哲学角度说,会有对错之分?

    自己对哲学一窍不通,只是现在在迷惑当中。
    谢谢您的指点,呵呵呵,估计楼主会遵守自己的纪律,不会回帖了,还是谢谢。
     
  4. 握手...
    必须做到的第一点,通过以后,第二点是,如果在梦中你意识到自己处于梦中而醒来,强调是由思考!(指生理,没借喻)那么 第三步...

    上面即个体在文明史中比族群中大多数更接近下一次进化的捷径...

    ----------------------------------------------
    "当这些都太多了...孩子,这就是爱"
     
  5. “bhwhui ”朋友,我为你的留言写了回帖。但是,篇幅长了些,只好重开一个thread。题目是《致bhwhui:“迷惑”和“搞清楚”》,请查阅。
     
  6. lz写的太好了,做机械交易的人多读些历史哲学的书籍,有很大的好处。
    交易终究不是严密的科学,交易的本质是那种接近“本体”的东西,而机械交易技术永远只是个外围因素。

    “如果有谁以为有了系统测试、资金管理之类的工具,有了那些数字和加减乘除就够了,那实在是太狂妄了。” 看了这句话,突然想到论坛上有个帖子要把实盘账户做到1000多倍.....呵呵,不过世界上的确有天才,这点也不能否认。
     
  7. 机械交易和程式化交易是一回事吧? 其实说到底,每个人都在进行自己的机械交易。 比如“价值投资者”,他们的本能反应是“寻找市盈率低的,有发展潜力的”股票,这就是一种判断标准。 为什么有这个判断标准而不是相反? 因为这个标准是被历史证明过的。 为什么技术派会依据一些技术指标来交易(而不是这些指标的反向),也是因为这些指标的正向交易是被历史证明过的(或者大家认为是被证明过的)。
    如果我们把视线从交易中扩展出来,为什么央行会靠加息对抗通货膨胀? 为什么过马路要注意车辆?为什么不能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公交车上而主人离开? 为什么犯罪分子会避开警察? 都是因为这些事件的方向都是被历史证明过的。
    所以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机械交易系统,区别就是不见得是真正被历史证明过是有效的, 显然持续亏钱的交易者是误认为他的交易是被证明过的。 一般人而言,缺乏证明的能力和信心,但确实有少数人找到了真正证明的方式。 我认为LZ是没有找出能充分证明的方法,所以持怀疑态度。
     
  8. 同意。
     
  9. 呵呵,不错!
    只是这世界虽然只有一个,但在每个人眼里,或是这世界运转起来,或是从不同角度观察,世界就成了无数个样子. 伴随着,人就成了各种各样的人...
    所以交易可以从机械/科学/数学模型/知识/系统......的角度去表达/交流/分析/研究/验证.....
    也可去做/讨论/交流/去相伴渡过活的生命过程....

    所谓浪费时间/生命/走了弯路/钻了牛角, 或是取得了成功/发了大财什么的,正是各自的人生, 只有相对的暂时的比较, 并没有永恒完美的高下对错判断标准.
     
  10. 如果你不知道是你,你就不是你。
     
  11. 从认识自己,问自己有什么优势,优势在哪里!

    人的情绪及市场情绪...
     
  12. 很类似中医与西医的比较啊。
     
  13. 可以不用比较。
    通常人们对唯心和唯物都有倾向的观点。
    莱布尼茨在接触了东方文化后认为两者可以并行发展。
     
  14. 交易一般说来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一般人使用的技术少些,而专业的人员常常很依靠技术。而交易行为则是建立在他自己头脑里的模式和技算机提供的模式共同作用产生的,这点,就比较艺术些。

    机械式的交易系统,做好了,其实是一个”智能生物“。它能通过历史数据,即对经验的学习,来改进自己的行为,或对变化了的环境作出反应。由于使用统计分析,博弈机制,以及优化技术,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很不容易冲动,其结果常常也很稳定。

    但这样的“智能生物”毕竟是人造的。设计制作它的人常常知道这个生物的主要弱点,而这些弱点,由于技术原因,也未必能把它改掉。所以造物主,即设计者,常常会在这个生物上做上很多的“穴位”,在必要时,可以“点穴”。

    至少,我作出来的自动交易系统是这样的。
     
  15. 贴子好热闹。我再来说两句,1, 有些事物的方向是几乎确定的,比如第二天太阳会升起,这好比市场会波动一样是肯定的。 2, 如果需要加上点更条件,比如第二天何时升起,那就要稍微复杂了,需要根据一年中的时间才能确定。 3, 如果更精确些,某地的太阳何时升起,那还要加上本地的经纬度与海拔。 4, 如果再加入主观因素,比如某人是否明天能看到日出,那还要考虑这个人第二天的具体情况,比如是否能在日出前起床,当然还要无法控制的因素,比如第二天是否东方无云。那么一个肯定的方向(第二天太阳升起)就会导致一个不确定的方向(某个人第二天是否能看到太阳升起)。 这有点像一个“机械交易能排除主管因素”这个问题了, 从个人因素来说,他需要一个能根据经纬度计算出日出时间的系统,再加上一个天气预报系统(最好还有一个个人日程安排系统), 这样第二天看到日出的概率就足够大了。 但凡事并不绝对,第二天太阳本身不出现的概率接近无穷小,但并不是没有:太阳毁灭,地球毁灭,月球和地球相对位置,地球停止自转等天文因素会导致太阳第二天不升起。 再看天气因素,这个因素导致看不到太阳升起的概率就更大了,同样个人因素也是相对大的概率。 但显然,没有人会抛弃这三个系统还固执的认为能有更大的机会看到日出。 也不会因为连续一周的阴雨天气而认为太阳第二天不会升起了。 很像是个机械交易系统,是吧? 概率足够大,但无法避免失误,多个系统的叠加会导致结果的不稳定性, 但确实是个可行的系统。
     
  16. 在很多地方看到的说法是交易方法应该和本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随便找一个系统,就算是能获利的,你也不一定能严格执行,可能这种交易方法(或风格)就是你本身很排斥的,如果一定按照这个系统交易,就会很难受,赚也赚得不明白为什么,亏钱就更难受。

    所以,一个你能得心应手的交易系统应该是很大程度上能和你的主观想法兼容的。当然了,如果你的主观想法根本就和任何盈利的系统没有什么交集,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这就好像回到了这个论坛曾经多次讨论过的话题,即人和系统其实是融合的?
     
  17. 这基本上就是在瞎掰。设想你有一个系统,然后招一个农民工来操作它。告诉这位工人,如果不按系统做,就炒他鱿鱼,结果会怎样?
     
  18. 你的问题和我说的内容没什么直接联系。

    让一个习惯于在5min上交易的人去按照周线交易,就算这个基于周线的系统是能盈利的,实际去执行的人还是会觉得很难受,因为这完全不是他适应(和喜欢)的风格。请问你在什么周期上交易?把这个周期扩大6倍,你的感受怎么样?
     
  19. 如果只有在周线上才会赚钱,那他为什么要跟自己的钱过不去,非要在5min线上交易?

    和那民工面对的是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要跟钱过不去?
     
  20. #37, #39的问题和LZ(及大家)在这里讨论的“机械交易能排除人的主观因素吗?”这主题有联系吗?
    这两个问题也和我在#36表达的思想没有任何联系。

    对于LZ开辟的主题“机械交易能排除人的主观因素吗?”,我的答案很简单:很难排除。
    更明确地说,机械交易系统应该融合和体现出交易者本身的主观因素和行为倾向。如果你倾向于趋势反转时进场,却让你去按一个顺势系统去交易,就算这个顺势系统是能够获利的,你也做得很难受,这就导致你要把自己的主观想法强加到实际操作当中,其结果必然是损失居多。

    就说这么多了,言多无益啊。

    “机械交易能排除人的主观因素吗?”,不要跑题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