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交易能排除人的主观因素吗?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niming, May 11, 2009.

  1. 这个例子中,农民工并非这个系统的拥有者,系统的损益也和农民工本身并无太大的关系,只是充当了工具的角色,和一些朋友的自动下单软件没有两样。

    系统是你拥有的,资金是你出的,系统的输赢和你的收获息息相关。那么这个系统当然是会符合你的情况。你忍受不了的系统,你是很难确定把它用起来并坚持的。
     
  2. 同意楼上。
     
  3. 公司里招专业交易员,就和招民工一模一样,不行就淘汰。研发人员寻找盈利的交易方法,只要能找到,根本没有自己的喜好。这是专业里的现实。

    只有满世界的非专业人员,才在那里即想赚钱,又不想受苦。
     
  4. 交易的门槛太低,通常就是一群不专业的人在谈一些极其不专业的事与问题.很难想象一个优秀的军事家会因为自己的情绪而放弃优秀的战略战术.一个优秀的军事家唯一要考虑的永远只是根据自己的实力与客观环境而非情绪来选择或制定策略.
    如果一个交易员所采用的系统不是依据自己的实力而是自己的情绪,在根本上是不应当从事交易行业的.
    在军事领域,或者说在博奕领域,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变.所谓兵道乃诡道.参与这样的游戏对游戏者本身最基本的素质就是:能够依据变化的时势,仅凭借自己的理性来随时调整自己的策略.依变乃变,又不离万变中之不变.
    一些不专业的兵法家,天天在谈论军事上的情绪管理而不是军事技术与组织管理.并且还要依据自己的性格与情绪来选择策略,同时还把这些问题上升到哲学与心理学高度是不是有些令人发笑.
    投机是一个理性的事业,不是一个激情与欲望的事业.每一个自主的交易员不是士兵,而是将军,士兵可以充满激情与欲望,需要情绪管理,需要选择自己顺手的机关枪或狙击枪等.但身为将军却是没有选择的,其所凭借的是冷冰冰的理性.当一个将军还需要情绪管理,这支军队离灭亡不远了.:eek:
    很简单的事实:当你还要为情绪所困扰,为盈亏而起伏时,为他人的情绪感受而强烈共鸣时,那么你还只是投机场上一个小小的士兵或炮灰,离成为将军的路还很远
     
  5. 要讲素质,就是这样了。:)
     
  6. 每个人都有对市场和人生独到的认识,这没问题。但如果大家都把自己的主观认识看成是别人所不知道的真理,我想问题就复杂了。因为事实很可能是:很多绝对化的认识或结论,特别是不可证伪的信仰层次的问题,归根结底只是信仰,不是真理,更不一定反映现实。
     
  7. 想起了电影巴别塔
    同一个领域内的人都不能有效沟通,语言真的那么苍白无力。
     
  8. 机械交易是客观地执行主观策略
     
  9. 好贴子,我知道海洋论坛不会让我失望的。
    仁者见仁,智者见仁,舍身成仁。
    生活和交易怎么可能分得开
     
  10. 机器管你是谁啊,就是明天亏一百万它也照样交易.
     
  11. 作为一个追求纯粹理性的人,偶对你的这段话表示十分的赞同~~
    感性与理性是Startrek里面永恒的话题啊,作为st超级fans,偶对这方面也有许多思考。

    虽然偶以理性约束自己,但偶对情感的力量也觉得十分的好奇。在某些事情上,我发现有时候感性的能力会远远超出理性的力量,比如说直觉。作为IT民工,偶时常需要在纷繁复杂的表现中去分析问题所在,完全依靠逻辑和推理很多时候是不行的,只会让你从一个迷宫走入另一个迷宫。虽然理论上,如果你拥有强大的记忆力和推理能力,完全依靠理性最终一定能发现问题所在,但通常这个时候我会更依赖直觉,并且多数情况下它的确非常有效。

    所以我觉得最为恰当的方式,是运用理性的力量去控制和引导感性,而不是抗拒感性的力量。后者是个谜,并且有时候还能爆发出理性完全无法比拟的能力。
    至于把这个问题引申到交易中,那这个话题眼下超出了我的能力~留给其他人讨论~
     
  12. 其实很多时候不符合逻辑就是最逻辑的事情:D
     
  13. 古有柏拉图有三分法:欲望,激情,理性三驾马车,理性这驾马车在前,欲望与激情并排在后,形成品字阵形向前进。这样就是一种goodness,一种理想的平衡与和谐
     
  14. 很明显,楼主想太多了!:D:D:D

    交易本身是“很受伤”的一件事,它不停地使交易者遭受挫折——即使是那些稳定盈利的trader也不例外。这种永不停止的挫败感,让deep thinking又情绪不够稳定的人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误,使之做决定的质量越来越糟糕,最后不得不退出市场。

    简单一句话:交易这行当适合没心没肺的人,还有没有生命的机器(交易系统)!:D:D:D
     
  15. 你说到巴别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隐喻,和我的一些想法很相近:人与人的沟通非常困难。很多人坐下来讨论交易系统或者机械交易,可是职业经历和知识储备各不相同,所以视角和视野也大相径庭,大家各说各话,好像操意大利语的人和希腊语的人在讨价还价,说得很热闹,其实谁也不明白谁的意思。

    所以,类似心态,价值观,认识论这些东东,不用浪费时间讨论,因为彼此难以沟通。只有在数学框架内的技术问题,才有展开讨论的价值。
     
  16. 我是三年前开始股票投机的,一开始交易的频率比较高属于一个星期买卖几次的那种,后来逐渐转到中长线。因为从实际交易感觉自己更能坚持长时间的计划而不太能承受短线快速进出的压力。总体而言,我感觉后来做的更轻松,所以也就转到学习中长期的交易策略和技术上来了。从我的一点点经验而言,我认为系统是不能忽视人的因素的,不断研究交易技术和提高自己的心理调整能力在交易中缺一不可。
    我入行不久,成绩很一般,无论经验和理论都很有限,一点浅见,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17. wlm

    wlm

    赞!
     
  18. wlm

    wlm

    刚开始的时候,自然会受情绪影响大。不过等到了后来,当把自己对市场的认识做成了一堆指标或一套系统,并且会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原先认识没到的地方,到这程度就要开始只有规则没有情绪了,像上面野狐禅师讲的,变得专业了。
     
  19. 道理很简单,想一想为什么当年的Dennis要办海龟培训班?一是而当时的电脑软硬件(CPU、内存、操作系统、交易软件等等)还不足以完美精准的实现Dennis的交易方法;二是Dennis也知道自己无法完全长期的排出自己的个人因素,结论是:他需要一帮“民工”来按他的计划人工执行。
     
  20. 不同视野才好,数学框架应该没有必要,有些东西数学语言解释起来,更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