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海洋系统交易实战试盘”的一点想法(6.13补充)

Discussion in 'Fund Operating and Career' started by shupengli, Jun 12, 2006.

  1. 系统交易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很多方面,但从具体化方面而言,一个是计划,另外一个就是执行,所谓计划不能每次都是提前一天的计划,而是提前一段日期的计划,所谓执行就是在每分每秒中按计划打回车。
    附带说明:我不认为臆测明天某庄会有某某行动也是系统交易的一环。
     
  2.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至少提前一天,是最后底线了。
    有一个长,中,短期的认识当然最佳。

    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估计就是这样玩完的。
    当交易系统出现了让你实在无法平静的结果时,应果断停止交易退场观望。不可在场里继续执行规则
     
  3.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对不起, 连续一致地遵守规则是执行交易系统的基本条件, 否则有系统等于没有, 离开了这个大前提就没什么好谈的了.
     
  4. 无法平静? 可能有这种情况吧, 但是99%是个人的问题而不是系统的问题. 系统也有出问题的时候, 比如说长线投资玩完了,有人说它的那套鬼东西是错的. 可是, 英格兰银行玩完了时候别人是怎么说的?
    规则有两个作用, 第一是遵守的, 第二是改进或者放弃的. 以法律为例, 我们国家的法制文化的基础不好, 大部分法律都不是用来执行的而是让别人看的, 你看, 我们也有这个法那个法. 环境如此, 我不对国内的系统交易某些观点感到奇怪.
     
  5.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极赞赏飞鹰兄的观点,系统的修正应是相当长的时间运行以后的事情,不是盘面情绪和感觉,长线公司的结果是他系统有缺陷(风险控制的不严谨)造成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在设计系统的时候,风险控制环节比效率环节更重要。
     
  6.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一个问题或是世界观和与之相联系的方法论的问题。
    一个问题:世界是可知的或不可知的。是现在就可知的或未来可知的。此问题转移到系统交易或交易系统的设计上,我觉得咱们共同的地方多于不同,还是先不谈不同吧。
     
  7.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思迷思兄,真正的完整的交易系统是不需要提前计划的,系统自动发出信号(信号可以是计算机的,也可以是人脑按系统规则发出,呵呵),按信号交易就可以了,所以关键还在系统的构建上面。
    我自己的系统不是完整的交易系统,因为很多分析决策因素以我目前的能力还不能完全计算机信号化,所以我说自己说系统交易者,不是交易系统者,呵呵,象我这样的,是可以有计划的
    amkr1015兄是日内交易系统,是完全无法提前计划的。所以重要的是系统思想的交流,对系统本身的理解,这样你一看盘面进出,自然就知道为什么了
     
  8.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部分同意。自动就是自动,不需人的干预,同意。
    不同意,人可以不干预过程,但不能不关心自动交易的结果。
     
  9. 将研发与执行贯穿在一起的是集体的学习,交流和良好的共同促进的氛围。
    如果大伙认同这就是要达到的目标和应该享有的过程,那么我们也就知道如何开个好头了。 :p
     
  10. 在大飞、shupengli二兄的提示下,我认为执行人的职责有三个方面:
    1、尽可能地保证行情正常接收,软件正常运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尽可能地执行好交易系统发出的信号,避免两种偏差,一是减少slippage(滑移,股票市场跟期货不同,尚需研究),二是控制自耍聪明的冲动和恐惧心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3、在充分理解所用交易系统的原理的基础上,观察、思考交易系统执行情况,向研发人反馈和商que。
     
  11.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呵呵,有道理,重要的是关心结果的时间周期:)其实也就是系统验证和系统优化的时间周期的设定问题
     
  12. Re: 两位有共识了,但又一起掉一个坑里了

    执行结果每天收盘后公开一下就行了吧,如果是中长线系统,每周公开一次都行。决策委员会、研发人或其它手头有这个交易系统的人,会严格对照信号的出现和执行情况。
    至于提前的交易计划,对于系统交易来说确实不存在。
     
  13. 基本如此.
    你使用了一个新名词"执行人", 执行人必须遵守指令和规则, 别无他求.美国市场上有一种人专门干这个, 一般在期货交易所场内, 有的译为下单员或者交易师, 意思是只管下单成交, 他们才是真正的操盘手. 我们国家的操盘手包含了部门基金经理的内容. Dennis, Ed Seykuta等人后期已经不再进场了, 巴菲特的办公室里连个行情报价终端都没有, 可想而知他也不会亲自下单.
    监管系统不在"执行人"的责任之内, 执行人与执行因果无关, 只与是否执行,是否按规则执行有关. 监管人才对交易结果负责. 监管是更高层次上的责任.
    一般来说,我不建议使用他人的系统. 按照 Van Tharp的观点, 一套成功的系统法则如同一件卓越的艺术品一样不可复制. 中国有句古话"龙生九子, 九子不同", Dennis千挑万选, 投入了那么优越的免费条件, 还是有个龟儿子不相信他的那套把戏. 有些人, 就算上帝送一套绝对卓越的系统, 他还执行不了. 而相信了那套把戏的龟们, 最终也建立了自己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系统, 原版海龟法则的公布意味着龟们彻底从Dennis的框架中走了出来. 这个系统真正发人深省的是这个故事, 从这个故事我明白了怎么去看待机械交易系统.
     
  14. 呵呵,大飞兄才是真正读懂了海龟的人啊。

    执行盘手在中国其实很普遍,这在交易系统中属于执行管理范畴,系统交易本身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设计的,如果应用者本身就是个“机器人”那么这个执行人就可以不要,反之,系统设计者本身有性格上的缺点,则这个环节就是关键。
     
  15. Richard Dennis曾说:“I always say that you could publish my trading rules in the newspaper and no one would follow them. The key is consistency and discipline. Almost anybody can make up a list of rules that are 80% as good as what we taught our people. What they couldn’t do is give them the confidence to stick to those rules even when things are going bad.”(《Market Wizards》)。波涛博士曾说:能把系统信号连续执行超过100次以上的系统操作者不会超过1%(《系统交易方法》第104页)。
    可见交易系统执行之难。当然,各人思想和情况不同,Dennis的海龟系统的回撤比例较高,波涛博士的系统对预测比较注重。
    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可能会有一些业余做投资的朋友,潜心研究出好的系统,但由于白天上班无法保证执行操作,也需要另外有个执行人。
    大飞兄提出的监管问题,我的建议是设立一个决策委员会,它的主要职责一是制定项目的章程和规则,二是遴选交易系统,三是监督执行情况。整个项目在组织方面的架构是决策委员会、研发人、执行人、资金持有人、项目顾问。
    Van Tharp是位教育界人士,对于他的话不必太在意。
     
  16. 系统的实际运作,现实中由三种人组成:执行者、监督者、决策者。
    执行人只负责系统交易信号的执行。这也是为什么军人有时是最好的选择。监督者则对执行人的执行情况是否监督,是否到位,往往选择能够坚持原则的人担任。决策者则进行系统的设计与选择,项目的运作。
    设立一个决策委员会,它的主要职责一是制定项目的章程和规则,二是遴选交易系统,三是监督执行情况。想法不错。
     
  17. 是亲眼所见吗?

    监管也只是在规定的偏离出现时才介入.
    这些后代可不是随便示人的,因此想要就得靠集体的力量顺着海龟爬出的路去挖掘,去寻迹.
    共同的认识,但走下去并走通的人无几.
    但在海洋我们却要走出来一大批,一批接一批.
     
  18. 结合各位前边的讨论,和别的行业项目管理的架构,我有一个非常粗糙的,针对本基金的组织形式构想。

    一、一级责任层:
    1、项目主管:
    1)负责整体项目的对外联系(比如对外协调、公关);
    2)对二级责任层提出的方案,进行肯定与否定的决策,但对具体的细节不得进行干涉;
    3)对整个项目的人员安排进行调整。
    项目主管主要进行行政方面的工作。

    2、财务主管:
    1)只负责资金在项目内外之间的流动,资金在项目内部的具体流动无权干涉(相当于项目中由上级单位派驻的财务人员,由于本项目没有上级单位,所以设置成独立的董事)。

    二、二级责任层:各个部门相互独立,直接对项目主管负责
    1、规划部:
    1)制定项目内部的具体章程,内容包括二级及以下责任层各个岗位的职能描述、管理措施(包括奖惩),并跟踪这些措施的施行结果,及时对新出现的、制度无法涵盖的情况,调整章程细节,并形成新的方案;
    2)对项目(也就是基金)的风格进行定位,并制定适宜的系统遴选标准。
    规划部向项目主管提出方案,对方案没有决策权。

    2、技术部:负责对交易系统具体技术方面的研究。包括:
    1)设计及改进具体的交易系统;
    2)设计具体的风险监控规则;
    3)组织、汇总任何技术方面的交流。
    技术部向项目主管汇报成型的交易系统,对系统采用与否没有决策权,对系统的执行情况没有解释权。

    3、执行部:
    1)执行任何通过项目主管批准的系统;
    2)及时向监管部及时传达执行结果(包括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执行部不对任何系统规则要求以外的问题承担责任,对任何被要求执行的规则不具有解释权。

    4、监管部:
    1)监督执行部对系统的执行质量(包括评估执行部传达过来的执行结果),并形成评估报告,向项目主管汇报;
    2)根据执行部的执行情况,跟踪系统绩效,形成相关报告,并传达给技术部,作为技术部改进系统的依据;
    3)根据技术部提供的风险规则,即时跟踪风险情况,对系统涉及风险方面的行为,根据风险规则有最终解释权。
    监管部任何

    从以上的分类情况来看,策划部在项目组建的初期作用比较重要(因此初期可以将人员集中于规划部),但是一旦各个部门的职能、管理措施、系统的遴选规则建立起来之后,本部门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大事情了(此时可以把人员分流到其

    它几个部门)。
    一级责任层主要掌握并决定项目宏观上的情况,以及对外的交涉,而不直接对内部的具体事务进行干涉。
    二级责任层主要根据规定,进行项目内部事务的处理,除了监管部对风险方面,基本没有决策权。

    请斧正。
     
  19. 高手

    yoyo2000兄厉害,基金的管理机构都被你画出来了。PF
     
  20. 应文作画

    [​IMG]
     
    Last edited by a moderator: Oct 28,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