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法语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saxotrader, Jan 12, 2010.

  1. 《大随求》的护法部军团

    每个真言体系都有自己的护法,比如《首楞严咒》是以八万四千那由他恒河沙数无量无边的金刚藏王大菩萨为主,《大悲咒》护法以二十八部众为主,《孔雀经》以诸大龙王、夜叉神将及罗刹女、自然界的山河药树等大力诸神为主;每个真言的护法也大致分世间和出世间的,像《首楞严咒》,世间的类如诸天龙八部、毗那夜迦,出世间拥护的就是诸大佛顶、金刚部众;《大悲咒》二十八部众,打头阵的就是乌刍瑟摩大明王——秽迹金刚,这属于出世间,世间的则有梵天帝释、风火雷电等神。

    初阅《随求经》,第一印象就是护法部阵容真是强到吓人,不需要像有些人为了一味抬高自己修的法还把“五部金刚”附会成五大明王,而是经里明确都写了出来。世间护法里,大随求主要是摄集天部,从咒文里就有“降伏最高天神之王,一切诸天皆来供养”,“一切天众悉皆召摄”的内容。在护法诸天里,著名的就有帝释天主、大梵天主、毗湿奴天、大自在天、欢喜自在天象头神、大黑天、迦梨天母、四大天王、俱摩罗天、花齿天女、珠髻天女、商弃尼天、鬼子母天、冰迦罗天、大吉祥天女、妙音天女、黑耳天女等,妙音天女和大吉祥天女属于直接冠以菩萨名的出世间天,如妙音天女即文殊菩萨的明妃妙音佛母,大吉祥天女菩萨摩诃萨则常在极乐净土与观世音菩萨一同为法会上首。以及众多的密语天、一切天母等,甚至连魔王魔众都赫然在护法之列,故而经云“于诸魔罗众,无碍得通达”。

    出世间的拥护者,除了“一切诸如来”、“菩萨大勤勇” 、“缘觉及声闻”、“明妃大悲尊”,大量出现了密教诸部本尊,且这些本尊还多为诸部的上首。其中大致就有:佛部的部妃——无能胜明妃,莲华部的部母——白衣观世音母菩萨,莲华部的部妃——圣救度佛母(绿度母),及大白衣观世音菩萨、毗俱胝观世音菩萨(颦眉佛母)、一髻罗刹观世音菩萨;金刚部的部母——金刚摩莫鸡菩萨,忿怒明王甘露军荼利明王及莲花军荼利明王,金刚手菩萨、金刚钩菩萨、金刚锁菩萨、金刚索菩萨、金刚鬘及众金刚使者等。曾听藏密的人说,藏密随求法共通诸部(唐密亦如此),所以救八难观音、香花灯涂等佛母、羯磨部空行、金刚部诸佛母、八大药叉及药叉母、黄财神及财续佛母等都会前来到场。并且,五护佛母的其他四位眷属:佛母大孔雀明王、佛母大寒林明王、佛母大千摧碎明王、佛母大密咒随持明王,皆会前来护持此法。

    除了天部和诸大出世间,另有诸大龙王、苦行威德仙、电庄严天、迦波利明咒女、诸时分使者 、散脂迦大将、宝贤满贤夜叉神将、楞伽自在尊、日月诸星宿天、地居空居海居诸神、八部众等。

    所以为何说戴持此咒,不需设坛,即等同入一切坛,一切坛城皆成就、一切真言法皆成就,得一切如来灌顶,因为《大随求真言》本身就是总摄金胎两部、五部真言的一座法界大坛城,能汇聚无央数本尊于其中,佩戴在身就可得到诸尊的拥护,成入一切曼荼罗,实为末法时代一大方便。
     
  2.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