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交易的结构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淘气, May 11, 2009.

  1. 企业资产按流动性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除了流动资产,其他的资产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并且发挥的作用时间也比较长。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他们构成的比重做细致分析,可以认识到企业经营与管理的优势与不足。
    一,资产结构分析
    资产结构分析就是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等占资产总额的比重。
    通过对资产结构的分析,可以看出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特点、和技术准备特点

    比方说:生产型企业固定资产的比重大于流通性企业,机械类行业存货高于食品行业等。
    经营好的企业存货比重低,货币资金充足,经营不善的企业则产品积压,货币不足。
    无形资产高的企业,开发创新能力强,
    固定资产折旧比例高的企业技术更新换代快,
    长期投资比较高的企业,金融利润和风险也高,
    等等......

    流动资产比重高的企业,因为变现能力强,其抗风险和应变能力也强,缺点是经营的稳定性比较差。那么流动资产比重的上升,说明什么呢?很简单,就是企业应变危机能力提高,创造利润和发展的机会概率比较大,资金周转潜力大。

    分析的时候,要把流动资产比重的变动与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变动联系起来。如果营业利润和流动资产比重同时提高,说明企业正在发挥经营潜力,经营状况好;如果流动资产比重上升而营业利润没有增长,说明企业产品不畅销,经营形势不好;如果流动资产比重降低而销售收入和利润呈上升趋势,说明企业资金周转加快,形势良好;如果同时下降,表明生产萎缩,形势不明。

    由于各个行业生产经营情况不一样,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
     
  2. 拷贝 ,对照 ,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