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者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mashall, Feb 25, 2013.

  1. 宗教是一种思想,科学也是一种思想,信宗教者认为宗教科学,信科学者认为科学科学,如此而已
     
  2. 所谓科学,其定义只不过是“提供对宇宙万事万物能够被测试的解释和预测的系统性的知识集合”而已(见wiki)。科学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被证伪(falsification),就是说一个理论能够用新的发现和论据来证明是错的。另外科学的重要一点是有可复制性(reproducibility),即其他的人能够观测到同样的现象。

    科学一开始都是基于经验的,对自然现象的观察的。像牛顿的三大定律,也是通过观测物体运动的现象而推测的假说。中国古代有很多好的东西,比如说经络,算命,可惜问题是我们总是喜欢把这些东西神秘化(也可能是这些东西大部分人很难理解),还和宗教混为一谈,这样就很难把知识传承下去,后人也无法继续深入研究并发扬光大。

    我觉得现在知识传承的比较好的有几个。一个是原始佛教,对于从安般念入四禅已经有了比较系统和规范化的研究,国外对此的研究功不可没,有美国人在学习之后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写出来供大家对比参考,指出自己遇到的问题,这样所有人都可以自己亲身实证,消除了神秘感,对于知识的传承、发展、和科学化都有很好的意义。另一个例子是对轮回的研究。前不久看了一篇报道是美国一个大学的教授对轮回现象做了40多年的研究回顾。该教授走访了世界各地,搜集了大量的访谈和证据,尽管其并没有提出假说或定律,收集的证据也有可能是伪造的,但这些证据有可能为后来者建立假说提供帮助,科学作为一门经验的学科就是这么慢慢发展起来的。

    衷心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科学化。倒不是说宗教不好,宗教其实为人们提供了精神上的安慰,这点功不可没。可问题是,宗教既不能证伪,很多时候的经验(比如神迹)也没办法复制。打个比方,我按照“宗教”的原则花了100亿美元造了个宇宙飞船,可是我也不知道真正要起飞的时候飞不飞的起来,那不白瞎了?
     
  3. 嘿嘿,都是要钱的(巨资的),君不见基督教的教堂,伊斯兰的清真寺,佛教的庙宇,道教的道观,儒家的宗庙,科学的实验室等等,那个不是需要钱堆起来的......: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