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开悟”居然被现代科学技术所破译【转】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espresso, Sep 4, 2011.

  1. 我一直觉得修行和右脑有密切的关系,观想和念诵经文似乎就是在积极地使用右脑。

    今天无意中搜索到这篇文章............................

    =================================================


    原文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107/14/592859_84725144.shtml

    佛教的“开悟”居然被现代科学技术所破译【转】
    2010-10-12 17:58

    克里希那穆提或佛陀的“开悟”不再是人类极少数人的幸运--美国脑科学家亲历见证“开悟”的秘密

      1996年的一个梦中醒来的清晨,泰勒博士颅内血管破裂,最初她并不知道,只是感到左眼后部疼痛,结果她的左半大脑在四个小时内逐步shut down-被关闭,丧失了语言辨识和用语言进行思维的能力、对过往的大部分记忆和自我身份认同意识消失,即,自我意识消失,而在同时,她的右半球大脑仍在正常工作,结果,因而亲身体验到一种极度奇特的“all knowing(全知全觉)”、与宇宙融为一体、自己与周遭一切物体不再有边界区分、只有此时此刻的当下、内心深度宁静平和、见到宇宙与自身身体细胞能量生动和谐运作的惊奇经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进入到了涅槃Nirvana!Wow, this is cool!”。


      这个“涅槃”状态至少连续持续了五周(这点估计可以和佛陀媲美了),而且在她经过8年的逐步恢复左半球大脑功能的时期后,她说她“已经毫不怜惜地抛掉了过往那个生活了37年的琐碎、焦躁而自私的自我”,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自我身份,以一种全新的观念而回到我们这个“正常的”世界,同时,只要她现在想进入那个“涅槃”,随时随地她都可以“with an effort of thought (以一念之功夫)”而进去(这让我想起,这其实就是佛教和印度教中提到的修行者在达到真正的开悟后,不再“退行回去”的状态)。在与奥普拉的对话节目中,她一再真诚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种进入“涅槃”体验的能力,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警觉观察并对自己的情绪或思维作出选择,通过转移你的专注力,你就能容易地、随时随地地进入你的右半球大脑作主的状态,而让左半球的功能运作仅作为被你使用的工具,永不再被它控制,因为,You are not your thoughts!-你并不是你的思想!。她说,我们绝大多数人之所以没有体验到、看到世界和宇宙的这个奇妙的一面,是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鼓励和教育大都是侧重使用左脑半球的能力,还由于通过左脑半球的能力而取得的在社会上的成就而受到奖励-比如,语言、文字、逻辑、推理、判断、计算、数字、分辨力等,但是,按泰勒博士的话说,“but the right hemisphere gives us the big picture-但是大脑右半球给我们的才是关于世界的大图像”。


      泰勒博士自己感慨地说,作为一个科学家,一个研究大脑的专业人士,能够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来从当事人内部(from inside out)来研究自己的大脑,这是非常罕见而幸运的一件事,假如这一切重新再来,再让她回到1996年她颅内血管破裂的那个上午,即使冒着生命的危险,她仍然会去选择这个经历!泰勒博士的这个珍贵体验,让我再一次想起并确认克里希那穆提曾不断对人类说的话语:能不能停止你的思想?封存你的记忆,尝试着大脑宁静不要带任何语言去体验观察事物,对事物没有分别和边界感,消除自我中心感觉,这样,你才会发现那个无边无际的永恒和爱……以及老克关于教育和时间是个假象的谈话,等等。


      另外,在与奥普拉对话的过程中,奥普拉本人不断提到Eckhart Tolle(《当下的力量》和《A New Earth》的作者)的体验和许多说法的对比,值得我们注意,而不是简单的以“假开悟者”来否定Tolle的经历。


      由于研究积极心理学和超个人心理学的兴趣,本人一直在寻找有关“开悟者”的大脑活动(生理学)和心理特性的资料。人死后是否有可以脱离肉体的灵魂或者 “轮回”等等如何,这里暂且不谈,泰勒博士在与奥普拉的对话中说,她自己并没有宗教信仰,但在这次经历后,她坚信在死亡后,人是进入peace-宁静平和的境界的,她说,因为此时大脑全面关闭了,更不会有像左脑的那种干扰了。但是,从心理生理学的角度来看,至少,人在活着的时候,人的任何一种思维和情绪的活动都应该有其对应的物质基础和物质表达,这点在1981年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的心理生理学家Roger Wolcott Sperry的工作中已经研究得很清楚,即:左半脑主要负责逻辑理解、记忆、时间、语言、判断、排列、分类、逻辑、分析、书写、推理、抑制、五感(视、听、嗅、触、味觉)等,思维方式具有连续性、延续性和分析性。因此左脑可以称作“意识脑”、“学术脑”、“语言脑”。


      右半脑主要负责空间形象记忆、直觉、情感、身体协调、视知觉、美术、音乐节奏、想像、灵感、顿悟等,思维方式具有无序性、跳跃性、直觉性等。斯佩里认为右脑具有图像化机能,如企划力、创造力、想像力;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如第六感、透视力、直觉力、灵感、梦境等;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如心算、数学;超高速大量记忆,如速读、记忆力。右脑像万能博士,善于找出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许多高级思维功能取决于右脑。把右脑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才能表现出人类无穷的创造才能。所以右脑又可以称作“本能脑”、“潜意识脑”、“创造脑”、“音乐脑”、“艺术脑”。右脑的神奇功能征服了全世界,斯佩里(Sperry)为全人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爱戴,被誉为“右脑先生”、“世界右脑开发第一人”,斯佩里的重要研究成果是对人类大脑科学研究的重大里程碑。


      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是创造力的源泉,是艺术和经验学习的中枢,右脑的存储量是左脑的100万倍。然而现实生活中95%的人,仅仅只是使用了自己的左脑。科学家们指出,终其一生,大多数人只运用了大脑的3%—4%,其余的97%都蕴藏在右脑的潜意识之中,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吃惊和遗憾的事实!人的大脑蕴藏着极大的潜能,这种潜能至今还“沉睡”着,所以深入挖掘左右两半球的智能区非常重要,而大脑潜能的开发重在右脑的开发。左脑是人的“本生脑”,记载着人出生以来的知识,管理的是近期的和即时的信息;右脑则是人的“祖先脑”,储存从古至今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遗传因子的全部信息,很多本人没有经历的事情,一接触就能熟练掌握就是这个道理。右脑是潜能激发区,右脑会突然在人类的精神生活的深层展现出迹象;右脑是创造力爆发区,右脑不但有神奇的记忆能力又有高速信息处理能力,右脑发达的人会突然爆发出一种幻想、一项创新、一项发明等等。右脑是低耗高效工作区,右脑不需要很多能量就可以高速计算复杂的数学题,高速记忆、高质量记忆,具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人的大量情绪行为也被右脑所控制。


      右脑开发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右脑的优势,并不是以右脑思维代替左脑思维,而是更好地将左右脑结合起来,进行人类左右脑的第二次协同,充分调动起人脑的潜能。斯佩里的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两半球存在着机能上的分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左半球是处理语言信息的“优势半球”,它还能完成那些复杂、连续、有分析的活动,以及熟练地进行数学计算。右半球虽然是“非优势的”,但是它掌管空间知觉的能力,对非语言性的视觉图像的感知和分析比左半球占优势。有研究表明,音乐和艺术能力以及情绪反应等与右半球有更大的关系。对于正常人来说,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是均衡和协调发展的,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统一的控制系统。若没有左脑功能的开发,右脑功能也不可能完全开发,反之亦然,无论是左脑开发,还是右脑开发,最终目的是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和协调发展,从整体上开发大脑。


      所以,我们在佛经、禅宗书上和关于瑜伽士的记载里读到的那些“开悟、顿悟”的体验描述,那些谆谆告诫要我们超越语言、超越逻辑去“直指人心而见真性” 的教导,现在我终于有了“顿悟”:原来这就是左右大脑功能分工的关系,修行“开悟”的努力方向,就是去有意识地开发右半球大脑的功能,把左脑主导让位给右脑主导!先从逻辑上来理解“无我”的内在合理性,然后再求得获取直觉上的直接“看到”真相,也就是先借用逻辑和现有的各种知识,然后抛掉逻辑与思考去亲身证悟,这条路是对的。可以说,在思想逻辑上已经“悟了”,现在就期待右脑半球醒过来了,而且希望少一些“保任”的努力,最后到达“不退行”的状态,……


     从泰勒博士的例子中,我确认并解开了自己一直在怀疑的一个问号,即,佛家和印度教修行者传统奉行的“看破红尘”、摈弃世俗快乐、“苦行”的长期和终极必要性真的成立吗?当然,一段时间的屏蔽外部世界的干扰,以便积聚维持专注力所需的能量是完全必要的,但如果人类的灵性觉醒是以“看破红尘”作为基本条件,那么,一旦大家都往内心觉醒的道路上行进时,这个世界就要“百业俱休”了,这完全不符合人类进化的规律,否则,也就没有去“开悟”的必要了!有幸啊,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因为有最新的科学、信息技术、心理学、生命科学知识来帮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开悟”到底是怎么回事,同时在心灵探索的道路上就有了更明确的前进方向。


     “克里希那穆提或佛陀的“开悟”不再是人类极少数人的幸运”,但我们仍以最崇高的敬仰之心深深感激耶稣、老子、达摩、佛陀、克里希那穆提、圣拉马纳等这些人类的在自身探索道路和彻底解脱生死烦恼大问题上的先驱和英雄们,正是他们最初给人类展示了我们发展的可能性和明确了人类自己到底在宇宙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注:让我们更加了解追随明师的重要--真是明师的力量非凡夫所能想象的!谨此与大家共勉!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让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责任。希望大家发心,成为法的传递者和播种者。将手中法宝,一化为十,十化为百,让千千万万众生,都能步上成佛觉悟之道。
     
  2. 这是泰勒博士的演讲录像

    Jill Bolte Taylor's stroke of insight

    http://www.ted.com/talks/jill_bolte_taylor_s_powerful_stroke_of_insight.html



    克里希那穆提或佛陀的“开悟”不再是人类极少数人的幸运--
    美国脑科学家亲历见证“开悟”的秘密
      2008-5-12日美国《时代》杂志选出2008年最具影响力100位世界人物(胡锦涛主席也在其中),美国印地安纳大学医学院女神经解剖学家、哈佛医学院毕业博士Dr. Jill Bolte Taylor被选入名单。在她37岁时,因其颅内血管破裂导致的一次罕见的左半大脑中风经历和8年的恢复过程,由此亲身获得深刻的关于生命意义、治疗康复与人类能普遍“开悟”的洞见,对当今的医学界和人文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其经历由自己写进了最近出版的书“My stroke of insight”(该书在奥普拉网站上有节选,关于那个精彩而奇特的“开悟”经历详细描述)今年2月泰勒博士在世界著名的TED会议作了一场激励人心弦的 18分钟演讲,该演讲录像目前正在世界广为流传(可下载http://www.ted.com/talks/view/id/22...w2.oprah.com/spiritself/oss/ss_oss_main.jhtml )在我看完TED和奥普拉节目这两个录像后,一路的感慨是:wow, amazing,inspiriting!禁不住要尽快与大家分享!
     
  3. 以有限強解無限:p
    假設敬畏市場的人,覺得市場運動在目前還很難用科學來解釋;
    那么以此類推,市場運動的父集——上至自然宇宙,下至人心,是否也應該保持敬畏,無法用科學來解釋呢?
     
  4. 开悟可以用能力去检验...至少我认识几个真的开悟的人

    都有很强大的能力

    我指的是非科学的那种

    如果没有的话只能是偏向于开慧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
     
  5. 泰勒因为偶然的机缘,到达某种境界,应该讲是有这个可能性的。
    但是会不会后人因此尝试人工屏蔽左脑干扰来达到接近这个境界?
    我想这是一条危险的道路,心灵的终极问题不可能通过物质来解决。
    当然如果仅仅局限与生理、大脑、心理等方面的研究,是没有问题的。
     
  6. 这个问题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即便敬畏市场。
     
  7. 这个能力指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呢?
     
  8. 我在高中的时候接受过强化右脑的训练。
    不过并不能确认真的有多大作用,除了看书会快,记忆力还不错外。
     
  9. 当年武汉地大藏了一个高人。
    不为外人所知。
    这就是超能大师孙储琳。
    国防科工委507研究所秘密研究了几十年。
    很多东西不敢公布,否则将彻底颠覆意识形态。
     
  10. 武汉大妖怪多的去了

    何止她一个
     
  11. 一定程度的 他心通 天眼通 这个是最基础的

    也是必须有的

    然后就是可以感触到少量的他方世界

    如果做净土信仰的水准很高同时还修禅定的话

    就可以很直接的触及到那个世界

    瑜伽师地论就是这么来的

    除此之外的可以感召一些东西

    就像常说的护法一类的

    比如说朋友的亲戚(不认识的)出去旅行

    可以召唤几位护法跟随着

    这样的话在旅途当中就不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这些都只是比较基础的见道环节就有的

    还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开悟

    只是有所见有所得而已

    如果没有最基础的眼和感应

    可能还是色阴区以内

    不可以当真

    禅定可以生出神通

    不是骗人的

    很多现在的高僧大德之所以没有

    其实只是他们的水准还不到而已

    真正意义上初禅的人就已经很夸张了

    更别谈涅槃了...其实初禅非常困难的

    只不过现在某些高僧大德好像有点点那个啥的

    所以导致人们印象中初禅很简单
     
  12. [​IMG]

    初禅念住
    二禅气住
    三禅脉停

    可以不吃不喝几个月

    肚子要这样凹进去才算。
    大腹便便可不行。

    [​IMG]
     
  13. 永哥貌似双盘都盘不上啊。
     
  14. 见于初禅。得无障碍。而阿那律。见阎浮提。如观掌中庵摩罗果。诸菩萨等。见百千界。十方如来。穷尽微尘清净国土。无所不瞩。众生洞视。不过分寸。

    出自楞严经

    相关的原文最好依照楞严经前后文判断

    你上面的说法缪误的很厉害

    我之前说过有所见有所得就可以感触他方世界

    并不是开玩笑的

    楞严经是最好的判断标准

    还有苦行也不是禅

    不要拿苦行的水准来说禅的水准

    禅和双盘也好和体形也好斗没有关系
     
  15. :D:p
     
  16. "神通"也是"障"
     
  17. 释迦牟尼佛还修雪山苦行六年,
    达摩祖师还在岩洞闭关苦修九年呢。
    就连阿罗汉,不双盘都入不了定。

    南传佛教为什么看不起汉地佛法呢?
    崇尚空谈而不重实修。
    我等凡夫,身处五浊恶世,杂念纷飞,
    不吃苦,恐难成就。
     
  18. 兄弟啊...读佛经不能按照字面意思去了解啊...

    ++

    就连阿罗汉,不双盘都入不了定。

    兄弟啊

    定无出入

    如果还有出入即非真定

    和六祖相关的故事里面就有这样的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