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报纸们

Discussion in 'Seminars and Gatherings' started by hylt, Oct 17, 2008.

  1.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是国内官方媒体引用最多的香港报纸,但他们果真是香港的主流报纸吗?或者说香港最重要的媒体到底是哪些呢?
    目前在香港除了两家英文报纸《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南华早报)和《Hong Kong iMail》之外,主要的中文报纸包括《东方日报》、《苹果日报》、《明报》、《信报》、《香港经济日报》、《大公报》、《文汇报》、《天天日报》、《星岛日报》及《香港商报》等。
    其中老牌的《东方日报》与异军突起的《苹果日报》,在报业竞争中成为主要较劲的对手,双方在各有各的依据下,都号称拥有最多的读者群。按照AC Nielsen HK近期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苹果日报》以今年(二〇〇五年)一月份高达一百九十三万八千名的读者群数目,应该算首度领先《东方日报》的一百八十六万二千人,向来以财经新闻见长的《信报》为三十七万四千,受知识分子喜爱的《明报》的读者群为三十三万,两报分居排行榜上的三、四名。
    另外,我们还可以利用Alexa(http://www.alexa.com/)来研究这个问题。在“香港 > 新闻与媒体 > 报纸”栏目列出了香港的主要报纸。怎么知道哪个报纸更受关注呢?可以看它们各自网站的"Traffic Rank",也就是全球网站的流量排名,这个数字越小排名就越靠前。虽然"Traffic Rank"会随时间稍有改变,但它通常是稳定的,因而它的排名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这些报纸的地位。
    2004年8月23日 "Traffic Rank"数值如下:
    苹果日报(http://www.atnext.com/)------------30
    太阳报(http://www.the-sun.com.hk/)----------70
    东方日报(http://www.orientaldaily.com.hk/)--144
    明报(http://www.mingpaonews.com/)-----------354
    成报(http://www.singpao.com/)---------------548
    星岛日报(http://www.singtao.com/)-----------746
    大公报(http://www.takungpao.com/)-----------3842
    文汇报(http://www.wenweipo.com/)------------4150
    香港商报(http://www.hkcd.com.hk/)-----------27012
    显然,《文汇报》、《大公报》、《香港经济报》、《星岛日报》、《新报》、《香港商报》(属于深圳特区报业集团)的观点并不能真正代表香港的主流舆论。
    《大公报》、《文汇报》是传统左派“民建联”的机关报。
    老牌的《星岛日报》原本也偏中间立场,不过“狐仙事件“之后,听闻同《成报》一样有中资注入背景,而家也向左转了。
    《东方日报》、《太阳报》大概代表工商界的声音,立场同自由党比较接近,但甚少表态支持某一政党,有时还同政府唱下反调。[不过都几支持中央。](此句读不懂)
    《香港经济日报》比较中产化,主要都是财经界的专业行家。
    《信报》、《明报》比较中立,也比较独立,有自己的观点。通常知识分子比较关注。
    至於黎智瑛的《苹果》,立场偏民主派,不为中央所中意,创建至今都如是的啦。不过,听闻在台湾的《苹果》,反而被人戴红帽。实在认真搞笑^!`
    堂主曰:本文依据西祠胡同帖子及“Jfly's Homepage”中《到底谁是香港主流报纸》一文编辑而成。无法从Alexa网站查看以上报纸网站的任何信息,所以数据只能引用原文,不一定准确。不过和两三年前一样,除了个别报纸网站,其他的是打不开的,你甚至可以看到《明报周刊》(只有娱乐消息),对于NEWS……
    佛曰:不可说!
     
  2. [不过都几支持中央。] 意思是 "不過都很支持中央鎮府"
     
  3. 苹果日报 和 太阳报 都是很低级趣味的报纸。没办法,要取悦小市民销量才能大些。偶的一些香港朋友都说,《苹果日报》这种是从来不看的,老板是个疯狗。

    要看中立些的观点,《明报》吧,金庸以前办的报纸
     
  4. 信報 = 中間偏右, 讀者多為財經專業人士知識分子, 自認為香港統治精英階層. 不靠廣告, 但財經金融信息丰富, 香港首屈一指有國際水準金融讀物. 論壇 WWW.HKEJ.COM

    明報 = 內容一半中肯一半毒藥. 被商人張曉卿買入後背判中產及知識分子階層, 內部分裂為兩股勢力, 記者多支持民朱派, 以總編為代表的管理層卻係鎮夫走苟, 2003年香港百萬人大油行前夕, 該報總編張建波下令禁止記者參與油行. 管理不善, 以致財經信息簿弱.

    香港經濟日報 = 經濟金融信息水平中下, 依賴大財團尤其地產廣告而且充斥大鱷消息, 香港大部份散戶的讀物, 政經信息水準中下, 重要報道缺乏客觀性. 其財經信息公司 "經濟通" 同樣可信性成疑. 社長馮紹波及高管近年熱中組團結交各級內地政府吃渴玩打關係(搜一搜google就知道), 歪曲事實打壓民意, 對鎮夫小罵大幫忙. 一句話:欠缺報格及公信力.

    星島日報 = 老板何柱國(香港煙草商二世祖)已明言: 親政府不是問題. 報紙本身乃何柱國龐大生意的禮金, 不具備任何發掘客觀政經的前提.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多年前遭親北京政協商人郭鶴年入主之後已喪失 "独立編採权".

    大公報,文汇報, 香港商報 = 北京中選部直系子公司

    平果日報 = 香港最大報,唯一不買政府賬的傳媒. 包含網上版之後銷量為全港壓倒性第一大報, 但絕對大部份香港大財團不敢在平果賣廣告, 在此背景下竟可以成為港台兩地盈利最高傳媒. 財經消息尚算客觀, 尤其無須像所有想在大陸做生意的通信社, 平果根本無須避忌任何重要負面消息, 例如當年鄧小平死信, 可侖美信報bloomberg等外資通信社, 可惜以散戶為對像, 政經內容欠深入, 亦不以財經為主.

    東方報太陽報 = 90年代中香港大學平民化之前, 香港七成以上人口只達中學水平, 同時大學教育亦只以港大畢業生那種缺乏思考創新能力的低檔產品為代表, 東方報系在此種背景下成為香港中低階層第一大報, 內容古灵精怪兼爆笑, 鹽花多得咸死人(每天專頁介紹一家夜總會), 至於財經信息, 一個字, 爛.
     
  5. 呵呵,jiandte是香港人。上面是jiandte兄原创?
     
  6. PS, 信報可以網上訂閱, 僅港幣389元, 強力推薦, 多讀可以大大提升金融及交易水平.
     
  7. 终于明白了,谢谢jiandte!
     
  8. [不过都几支持中央。] 意思是 "不過都比较支持中央"
     
  9. 嗯也有可能.

    我的理解是, 在(港式)廣東話里面, "几好丫", "几正喎", "几勁架" "几慘呀" 這几個列子里面的 "几" 是加強形容詞的強烈程度, 而且一般是對形容詞的強化, 所以我的推論是 "几支持" 比 "支持" 強烈.

    另一方面, "比較" 在日常用法可以是一含混語, 用來淡化/模糊參照物. 列如 "比較好", 可能是一般或不怎麼好. 在港式廣東話里也有這種用法, 例如 "几好吖", 可能是 "比較好", 也就是一般般的意思. 所以如果參照物是不支持中央的媒体, 則這句是"比較支持"的意思. 如果參照物是一般香港媒体, 那麼這句就是很支持的意思.


     
  10. 不客氣:)

     
  11. "不過都很支持中央" 对应的应该是 [不过都支持中央。]

    我的感觉,上面用的“几”,不是很的意思。不然应该用“好支持“语气更明确
     
  12. 开始变成语言文化探讨帖了:)
     
  13. 我觉得英文的还是快些而且支持rss什么的feed

    中文的新闻就支持rss的少

    但是中文区的新闻速度还是中文的快,还是有待改进,什么时候都支持rss,没那么嵌入式广告就好了

    现在我发现新思想的传播大部分都是依循香港---〉深圳广州/上海---〉北京
     
  14. 真的嗎, 何以見得?

     
  15. 剛才再睇返, 雖然覺得語境比較重要, 但在推論上Gzpony兄是絕對正確的, 多謝指正:)

     
  16. 財华吧, www.finet.hk, 但是這一家在大陸有生意, 重的政治消息只能當作參考.

    www.chiefgroup.com.hk 的新聞也可以.

    另外, 1. 大陸好像可以看到平果網的封頁(看不到內容), 就是可以看到重要消息和香港大市氣氛 2. 中信的資信好像有每天直接引述平果的


     
  17. 过去一个香港的“天天日报”的站点的“财经内容”相当不错的,可惜在97金融危机中关闭了,不知道原来那个站点的站长去哪里的。
     
  18. 大部分情况

    因为产业发展格局的问题(金融业)

    还有就是从优秀的企业向不优秀的企业传播

    不优秀的企业的固有思路很难改变,缺乏革新意识,所以接受新事物慢,而且因为不懂,往往选择小心为上而不是突击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