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我的伪爱心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水龙头儿, Apr 16, 2004.

  1. 我的伪爱心------------------路路
    过腻了每个周末都在睡懒觉和看电视中渡过,这样的周末说的好听是“我在休息!”其实就是无聊,当然我也阅读、思考,思考后的结果是觉得自己应该把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对,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多年受正统教育的结果。我审视自己身体健康,在很多问题上颇有正义感,不乏爱心。是呀,我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我愿意拿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定了方向,我开始寻找使自己有意义的途径。红网的“爱心家园”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线,“爱心家园”是一个网友自发成立的组织,每一月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献爱心的活动,我登陆他们的网页,仔细的看他们的章程、要求,他们每一次活动的心得和照片。看他们去边远的娄底、怀化等地给当地的贫困山区送去科技书籍、衣物等,看得我热血沸腾,觉得这些正是我想做的事情。马上填了爱心表格,斑竹很负责的给我回了信,欢迎我加入爱心家园,有活动会及时通知我。我顿时就觉得自己的思想变得纯洁起来了,我期待着第一次的爱心活动。九天之后,我看到了活动通知,去湖南师大将新生参加完军训的衣服收集起来,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收集衣服是一项很艰巨繁琐的工作,号召大家都要去。我马上就觉得这种活动我根本不适合参加,都是十几岁的毛孩子,我大学都快毕业10年了,还和他们在一起,多少觉得有点怪怪的。正好活动的那一天,赶上长沙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寒流,周末我去了好友家,两个小女人说了半夜的话,早上醒来已经9点了,躺在东城边她家别墅的大床上,看着窗外凛冽的寒风,我戚戚然的说:“我今天该去河西参加爱心家园的收衣服活动呢!”“算了吧,你看这么冷,又这么远,你给我献献爱心得了,下午,我们上街买衣服去。”我知道她会这么说,第一次的活动就这样在我的“内疚”中过去了,我心里暗下决心,下一次一定要去。
    一周以后,第二次活动的通知又来了,去长沙市第二福利院照顾小孩。因为一直就很喜欢孩子,这个活动我一定要去参加。早早的就把一切吃饭逛街的事情推了,慎重的告诉大家,我这周要去献爱心了!心里还莫名其妙的有点紧张,晚上10点半了,还给家园的斑竹义工打电话,仔细询问明天接头的时间地点。因为看了他们活动的照片,爱心家园的志愿者都很向上,朴素,我把自己那些花里胡哨的衣服抛弃,为自己第一次的活动准备了最朴素的黑夹克、黑长裤。难得在周末的7点就起了床,我带上给孩子们准备的小玩具和一点吃的出发了。出门很习惯的打了个的到火车站,结果在后来的活动中我发现这种行为是多么的奢侈。
    到了火车站的集合地,我一个人也不认识,只好又给义工打电话,他告诉我他在车上,马上就到,并说看到带红帽子的就是了。我定睛一看,带红帽子的都是买都市报的。我再仔细看了看,身边不远处的几个等待的人,很像我在照片上看到的模样,又听到有个黑黑的女孩子在自我介绍“我就是情缘三千”,对了,就是他们了。我安了心走过去去,说;“我是路路,是在这里集合吗?”大家都很热情的欢迎我,小不点马上让我签到发给我志愿者的红帽子。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我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一会儿,我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义工,风尘仆仆的样子赶来了,带副眼镜满脸的憨厚。在义工的带领下,我们一路坐车、转车,不到10点就到了目的地。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这样的长途汽车了,心里庆幸没有穿我的白外套来。
    进到福利院孩子们的活动室,一股难闻的异味扑面而来,一时竟有点想吐,看到身边的伙伴满脸的笑颜,我觉得自己实在太糟糕了。马上调整心态,努力的让自己投入。说实在话,我是喜欢孩子的,同事朋友的孩子我经常带他们玩,我一直就认为自己在对待孩子上很有办法。可是,我忽视了一点,我平时接触到的孩子都是富足家庭里活泼、健康的孩子。今天的孩子,在有点阴暗狭小的房子里,20多个都是智障、聋哑、自闭的孩子,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有问题的孩子在一起,他们有的在看着我们笑,有的在大声不安的哭,有的伸出手向我们要吃的,有的从张开的嘴里不停的流着口水,我的脑子一下子不能思维了,大脑一片空白,好象自己突然到了另一个世界。我“爱心”哪里去了,我不敢去抱那个满脸是口水鼻涕不停在哭叫的女孩,她让我的胃在痉挛;我不能去抱那个胖乎乎的可爱的小男孩,他肥肥的小手不停向我挥来,他有自闭症,我无法和他沟通,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只知道他会没轻重的打我。我的心里难过极了,我原来是这样一个没用的人。终于,我的天使出现了,她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不停的对着我在欢笑,她把无名指放在嘴上,然后小手在右耳上不断划圈,不停的比划着,她是一个又聋又哑的脑瘫孩子,但是,现在她在我眼里是那样的美丽可爱。“她在说什么,她想告诉我什么?”我大声的问着,身边的老师给我解围,“她在叫你姐姐嘞。”我的心里一热,多好的孩子呀,这一刻我觉得不是我来给他们献爱心,而是她给我献出了一颗美好的心灵,让我感受到了爱!我也学会了用手语说“妹妹”,她不停的“叫”我姐姐好,我也不停的“叫”她妹妹好,在后来的两个多小时里,我和她一直能快乐的用手语沟通,我们“说”这“说”那,惹得其他伙伴羡慕的问我,在说什么,我得意的说,是我们的小秘密。慢慢的我在家园伙伴和孩子们的歌声里,能自如的和孩子们说话了,虽然很多时候他们无法回答我,但我一直尝试的在说。我在想我多和他们说话,有一天也能让他们学会说话。慢慢的他们每一个在我眼里都可爱起来了,多希望有一天他们走出福利院的时候都能和周围的人正常交流,生活能够自理,能象正常人那样生活。
    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依依惜别了孩子们和老师,走出福利院的大门,屋外的阳光特别的灿烂,我似乎又回到了我熟悉的这个世界。我才发现这是多么不一样的两个世界。我开始审视自己的内心,我真的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吗?他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能够给予的又是什么?我才发现自己是一个多么物质和肤浅的女人,平时和好友谈论的就是在哪里可以买到新款的衣服、鞋子;哪个男人让我们心烦;那家美容院的推油师舒服等等。到这些都让我觉得厌倦了,我又开始要献出我的“爱心”了,我的爱心是那么的苍白和幼稚。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有多少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我们的力量又有多大?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每次去陪孩子玩玩,看看他们是不够的,他们真正的需要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也许,他们不需要同情,不需要怜悯,他们需要尊重、需要沟通和了解。弱势群体要怎样才能不弱势,要怎样才能强势,仅仅给他们送去衣服、捐款只能解一时之需,那他们的以后呢,他们的一生呢,谁为他们考虑?记得,我有个同事去湘西扶贫,回来他告诉我,他费了千辛万苦给他在的那个村引进了长毛兔和黑山羊的种兔、种羊,分到各家各户,他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挨家挨户的去数兔子和羊,因为当地的农民吃救济吃惯了,他们会把兔子和羊吃掉,我心里为这些农民生出一种悲哀,如果,他们自身不要强,我们又能怎样帮助他们?
    我也不知道,我今天到底想说什么,我只是说出我的困惑,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相同的,但是,我们所过的生活又是这样的不同,我要感谢爱心家园和福利院的孩子们,是你们让我有了这样一次审视自己内心的机会,看到自己的问题,虽然很多的问题,我还没有答案,但是,我知道有些问题需要我们每一个用一生去思考,这样,我们才会活得更充实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