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期主力操盘方式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hylt, Feb 24, 2004.

  1. 2004年02月23日 11:05
    --------------------------------------------------------------------------------
      □大通证券但国庆
      我们从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来看,市场行情呈现较明显的震荡上升趋势,在这种不断的上升行情中,各路主力采取了不同的手法对于自己看好的品种进行了明显不同的拉抬。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必须从中及时发现、适应并且找出一定的规律,才能够使自己在目前的市道中不断地获取中短期投资收益。以我们对于目前市场之中主力操盘方式的观察,主要有以下几种可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短期急速飙升式
      首先利用上市公司基本面突然发生巨大变化作为前提,而在该消息公布之前主力已经在悄悄地运作或者吸筹,这反映在市场盘面中,往往是底部的小幅放量之后的一段时间沉寂,然后是又一次的底部放量,基本上是完成了两波(最多三波)的收集筹码的过程,同时还要维持整体股价处于一定的区间内波动,以达到尽量在较低的位置吸足筹码的目的。一旦利好消息兑现就开始呈现急速的飙升方式,以达到拉高出货目的。具体就是,采取连续拉涨停板的方式来完成。近期实战当中,就有深万山(000049)以及聚友网络(000693)的走势就类似于这种方式。那么,这对于一些实战看盘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往往会在其收集筹码的后期及时介入,当然还有一些超级短线高手,会在其第一或第二个涨停板位置及时介入,以获取短线的最大收益。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不能在其未启动或刚刚拉升时介入,那么,就不能再去盲目追高,而应去认真研判在其相关板块中是否还有这样联动上扬的个股存在,若有,就可以在这类个股刚刚上扬时介入,本次深圳本地股就有这样的套利机会。你不一定抓到深万山的6个涨停板,但是可以捕作到其他深市本地股的上扬机会。
      老树发新芽连续拉升式
      该类个股以前已经是某个大机构的重仓股,并呈现连续横盘震荡的走势。有时甚至还会出现快速下跌的走势,但很快就被拉回前期平台位置,这种主力重仓股往往很难在平台位置完成出货的任务,就有可能利用目前大市造好的形势,利用连续拉高的方式展现老树发新芽的一幕,以达到最终高位减仓的目的,当然在这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些所谓的传闻利好配合,但其真实性很难考证。我们认为,近期盘面中的南方汇通(000920)和冠城大通(600067)就是这样的例子。对于这类股票,除非有确切消息或者属短线高手,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到其市场机会。所以,我们也不建议投资者过多考虑这样的已经有主力长期运作的股票。
      依托趋势线缓慢推高式
      这类股票推高方式在目前市场之中是主力较为普及的一种操盘手法,具体盘面表现就是,在其震荡上扬的过程之中,一直依托5日或者10日均线,很少会触级20日均线,形成明显的上升趋势,而且市场量能在脱离底部之后呈现十分明显的放大,在其上升过程中,量价配合极为良好。对于这类个股是广大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因为,具有这种运行的个股,其主力往往意在长远,选择了这样的品种,剩下的更多的是对投资者的耐心与信心的考验了。我们对于这类股票的建议是,只要他们的市场运行趋势能够维持,不破业已形成的上升趋势线,投资者就应该跟随主力一直持股,以获取更多的收益。在目前市场之中比较典型的如深万科(000002)、深发展(000001)。
      以上只是我们简单介绍了近期几种市场主力做盘的方式,当然市场之中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运作方式有待探讨,但是任何做盘方式都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就是拉高出货,广大投资者在实战操作中,对于各种方式都可以加以利用,但是一定要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定做到及时获利了结,不要被贪婪蒙蔽了眼睛。同时,一定要在投资中设立止损位和止盈位,并严格按照计划操作,切忌一套就怕,一涨就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