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是如何“出炉”的?

Discussion in 'Fund Operating and Career' started by 守望者, Mar 17, 2004.

  1. 基金经理是如何“出炉”的?
    开着高档车,拿着年薪上百万,掌控着亿元以上、甚至上百亿的资金,能够分析很多人看不懂的“财富曲线”,穿着笔挺的西装和考究的衬衫,大多是有博士背景的空中飞人。这就是一般人心目中的基金经理的形象。
    中国的基金业发展到今天,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截至目前,中国有34家基金管理公司,百余只基金,这样,每只基金按照一个基金经理计算(只有少数基金有两个基金经理),这样,中国的基金经理也就百余人。本土培养的基金经理加上“海归”派,区区百人可谓人中精英。

    一条极其相似的道路
    通过大量查阅基金经理的简历可以发现,除了如招商安泰基金经理等“空降兵”外,中国基金经理走过了一条极其相似的道路,先读理工科再读金融,进入证券行业(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部门、期货公司等投资机构),再到外国“镀金”,或者是直接进入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员职务,再至基金助理,最后成功上升到基金经理,成为某基金的“舵手”。虽然学历并不代表什么,但是绝大多数的基金经理都具备了硕士学位,只有本科学位而担任基金经理的非常少见,这一般代表着该基金经理的证券从业经验更丰富。
    南方基金南方宝元基金经理李怀忠的经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于1990年获得北京清华大学工程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商学院金融硕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任纽约德意志银行全球资本市场固定收益部投资基金经理;1999年至2001年,任纽约通用证券自营部风险套利基金经理;2001年8月,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金融工程部总监;2002年1月担任债券基金经理。
    目前在国内的基金经理中,有一些是海外的基金经理直接移植过来的;有一些是“海归”派;最多的还是那些本土的基金经理。总体上来看,“海归”派的基金经理更注重前期投资系统的建设,而本土派基金经理则在操作中带有更多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

    由研究人员而助理再经理
    一般而言,基金经理的工作经历从证券公司开始,也有一些基金经理是从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和期货公司开始起步。在证券公司中,这些基金经理初始工作也不太相同,有的是证券公司营业部的分析师,有些是证券公司研究部人员,有些是做投资银行业务的。相对来说,在证券公司研究部开始起步的人员相对占有优势,尤其是大券商的研究部门。
    原先在证券界叱咤风云的君安证券,成了如今基金业的黄埔军校。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曾有11家基金公司的20位基金经理出自君安,其中不乏佼佼者。
    普天收益基金经理曹海曾在华夏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分析工作。1998年12月加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1999年7月任普丰基金经理助理;2000年11月任普华基金经理。
    由于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大多数的股东是证券公司,因此,在证券公司设立或者参股一个基金公司时,被券商看中的研究人员就会进入基金公司的选择视野,从而被基金公司“收藏”,从基金公司研究人员至基金经理助理逐步证明自身的实力,最后当上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存在性别歧视?
    有意思的是,基金经理群体几乎是男性的世界。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隆元基金经理汪澂和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普润基金经理徐海焱是难得的两位女性。这两位女性的年龄都不大,资料显示,汪澂28岁,徐海焱31岁。
    汪澂从安徽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美国ChapmanUniversityMBA毕业,1998年进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先后从事基金新品种开发、市场分析研究、基金投资等工作,现任基金隆元经理助理。
    徐海焱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鹏证券,2000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基金管理部经理助理、研究部经理助理。
    无法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察性别对基金的业绩会有什么影响。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这两只基金在封闭式基金的本轮上涨中表现突出。但总体上看,只能说表现中规中矩。

    基金经理“老实”第一
    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挑选除了学历、工作业绩的考察外,近期出现了新的动向。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全行业首创了“道德准入门槛”制度。
    “道德准入门槛”制度即所有应聘者除提交自己的简历及相关证明以外,还需要提供由两位在金融证券业有一定影响的人士出具的“推荐信”,以证明该人选的专业水准以及职业操守。包括在基金业鼎鼎有名、曾参与《基金法》修订论证工作的刘传葵博士,在进入长信基金时,也同样提交了两封这样的推荐信。
    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除了必须得有“金刚钻”外,还得老老实实,才能揽得到基金掌舵人这个“瓷器活”。
     
  2. 呵呵,强烈建议收看周一晚上22:25中央2台基金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