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记者最大的共同点是?随大流!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Nov 21, 2016.

  1. http://www.goldtoutiao.com/post/1611891?_eva_refresh_dispatch_cache=1&preview=1
    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记者最大的共同点是?随大流!
    黄金头条 2016年11月21日 13:20:46
    来源:黄金头条
    阅读数:12500
    摘要:
    经济学家、记者、民调专家和基金经理这三群从业者的共同点就是乌合之众。他们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和业内的主流观点相左。大选后短短36小时内,市场已经从“特朗普要摧毁股市”来了个180°大转向,变为”特朗普对股市是大利好“——再也没有比这个更能形象反映出金融市场众生的浮世绘了。
    开户送金,免费玩3局
    下载黄金头条APP,黄金资讯尽在掌握(点击这里下载)。
    原文来自Polemics-pains,译者韩飞
    上周我发表的一篇脑洞大开的博文被Paul Krugman(克鲁格曼)在其推特上转发。有的网友提醒我“PO主,这可能是你的文章第一次被诺贝尔奖得主引用哦”,不过这种事我这辈子大概再也碰不到第二次,所以这次被引用必须要收录到我个人简历的“获得荣誉”一栏中了。
    我那篇小文章最后竟得到一众经济学家联名支持的原因大概是,我写了在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两者之间存在某种相似点,克鲁格曼在推特上转发我的文则是为了反驳我的观点。他认为美国大选的赛末点落在了竞选者的个人特质上,而非美国社会出现了反权威趋势。无论如何,事实是特朗普获胜这件事越来越频繁的被人们拿出来,和反权威趋势对比着看,特别是那些觉得自己怎样都不会输的人们,他们基于经济学家的观点得出似乎是唯一合逻辑的判断。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之间的相似性——人们走上街头以民主的方式去抗议民主决策的结果,使对结果的预判最终是大错特错的记者,民调专家和经济学家们无话可说。我特别要提到经济学家是因为他们尽管在政治方面毫无建树,却还仍在为公众做决定出谋划策。
    经济学家、记者、民调专家和基金经理这三群从业者的共同点就是乌合之众。他们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和业内的主流观点相左。基金经理不想偏离基准点太远,以防误判,经济学家不愿做出过于偏离主流的结论,以防自己大错特错,显得在专业性上很是失格。民调专家们呢? 我一直搞不懂民调专家们怎么会错的这么离谱,但是Rory Sutherland观察到了电话民调时的一个有趣现象,“有来电显示的人和在钱包里放邮票的人一样都有保守主义倾向”。如果你有来电显示,你就不太可能会接受一个非知名公司对你进行的电话民调。在向大多数民调专家默哀的同时,我也必须向Nate Silver的民调数据网站FiveThirtyEight脱帽致敬,因为这个网站自始至终不惧他人嘲讽,一直坚持亲特朗普的立场。最后还有那些被某些机构收买的自由记者们,在能决定记者的饭碗的两大影响因素中,读者数量和同行评价同等重要,这也使记者们不愿意去做那些在其业内显得格格不入的事。
    同行互评的规则导致了这种乌合之众现象,尽管同行互评在发起之初可能会得到很理想的效果,但互评一段时间过后的结果就像一个近亲交配出的怪物那样畸形,一代代的圈内人坚持拒绝接受外部观念,结果就是整个圈子在思维上的固步自封,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大概就如此,精英圈子,阴谋论者,各种俱乐部、协议、学会以及家族——无一例外的通过只在自己的圈子中交流,与外部世界断绝交流来巩固自己组织的理念。所有的圈子都不鼓励和外部交流,因为这有可能危机其组织内部的核心观念。这一点同宗教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总而言之,那些自以为是的人再一次的输了。智者总无法预料到蠢人究竟是有多蠢,而这就显得智者的智商也有些欠费。其实借助一个基本的分布曲线就能够看明白,如果你以为你的智商高于平均值,那比你笨的人总会多于比你聪明的人。任何稍显狭隘的观念都不具有普适性。即便你比周围人聪明,可一旦你不理解周围人的想法,‘民主’就会将你彻底碾压。当然,如果‘民主’不和你胃口的话,世上还有一大波独裁者供你享受。
    所以未来的我们将何去何从?Stockcats在推文中写道:最可悲的是,这批过去在预测我们当今之事上已经错的不能再错的人,还要在媒体上继续预测我们的未来。
    这也几乎就是金融市场所发生的事。伦敦时间周三凌晨4:55,形势发生了变化,道琼斯期货指数下降了700到800点,随后又攀升了1200点。
    在这期间我们已在从以下一系列想法中:
    反全球化浪潮——减持大宗商品
    全球经济动荡——减持大宗商品
    特朗普满口胡言——减持大宗商品
    美国完蛋了——减持美元
    特朗普是种族主义者,直男癌,骗子,满嘴跑火车且不可预测——减持大宗商品
    墨西哥与美国的边境要建长城了——减持闭锁
    世界末日到了——做空一切,增持日元,瑞法郎和黄金
    转换到了以下另一系列想法(由于在同一交易日晚些时候又看到了价格攀升):
    基建开支——增持基建股
    通货膨胀——减持债券
    特朗普将大肆举债——减持债券
    特朗普要收拾硅谷那些反对者了——减持科技股
    特朗普要放松对大公司的监管了——增持道指500股
    脏股将大势——增持脏股
    特朗普反对药品价格管制——增持制药公司股
    特朗普将要赶走耶伦,很可能会升息——增持美元
    欧洲在自掘坟墓——减持欧元
    美国要提高关税——增持美国制造业股
    特朗普喜欢英国——增持英镑
    墨西哥估计药丸——继续减持比索

    在短短的36小时内,市场已经从“特朗普要摧毁股市”来了个180°大转向,变为”特朗普对股市是大利好“。然而现实世界中只有市场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价格是刺激市场转向的一剂良方,价格反弹,所以对市场的试探也就成真。
    再也没有比这个更能形象反映出金融市场众生的浮世绘了。
    其实我们谈论的说到底,还是交易心理。从一个交易思路跳到另一个交易思路,而这两种思路之间跨度大到让人无法直视,并不是说我不同意后一种交易逻辑(事实上我的确不同意),而是我认为以上交易的思路都将市场的逻辑简单化了。在离总统大选结果出炉还有36小时的时候,市场就认定未来的一切走向都已明了,并一厢情愿的根据这种预设进行交易。特朗普的大胜掩盖了市场的一切消极信号,美元/英镑跌破1.2550,欧元/英镑跌破0.8680这种重大消息与之相比则黯然失色,英国退欧的影响则由于特朗普被低估了十倍。市场上其他动荡和这件事相比都不算什么,就好比被蚊子叮咬和被狮子咬一口不算什么一样。德银股价则借着特朗普的东风反弹到14欧元以上,铜价看起来似乎回到上行区间,唯一不为特朗普所动的只剩下油价。
    我在等着市场幡然醒悟,人们目前只能看到市场全景的先行的、最表层的那一面,我们或许认为自己的一切行为都是针对市场真实的波动所作出的及时反应,然而仅凭这一次初判就认为自己可以放心掷出交易筹码的想法实在是太天真,对于作为一个整体的市场波动,我们的初判不过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
    毕竟,金融市场从来不是迪尼斯童话故事。在这里,一出出的《权利的游戏》不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