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的每日点滴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tree, Oct 14, 2016.

  1. 2017-3-22
    宏观、产业、策略。一块一块的搞,之后再总体上搞。
    写笔记,从中找出自己的盲点,有针对性的补。把理解深度控制在与我本阶段水平相适应的程度,节约成本。发展自己的认知系统,据此排错、补错。
    现在先用粗疏的抽象思维研究历史。历史中才有实际。以后有条件了,像Dalio那样搞基于逻辑规则的量化历史回测。不拘泥于发生的事情,从实际发生的事中找逻辑。不纠缠于解释不了的枝节。不是解释历史,而是从经验中获得抽象训练。
    面向交易,不是不预测,而是判断多种可能性的概率,确定概率变化的判断标志,及时捕捉现状和变化。开始初步尝试判断正在发生的情况。
     
    Last edited: Mar 24, 2017
  2. 最近的一点思考:
    概率是数学,是纯粹的形式逻辑。统计是属于现实的,统计的根基必然不牢固的。概率和统计的本质是截然不同的。
    随机是一个纯粹的数学概念。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都没有真正的随机。在自然和人类社会中,所有近似随机的现象,更换尺度和维度看,都可以找到更确定性的规律甚至因果关系。随机是一个精彩的思想工具。在不方便找到更确定性的规律的情况下,随机还是非常有用的,关键在于使用得当。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的思路在于,以理想化的概率模型为范本,找出多数人的思维习惯(启发式)中违反概率论的地方。
    Gigerenzer这一路的意义在于,人类社会的多数实际情况本身就不符合理想的概率模型。而很多启发式本身是适应生态理性的。启发式反而适合解决人类社会实际问题。

    把概率模型和各种启发式都搞清楚拿来用就行了,什么适合实际情况就用什么。

    交易是个工程问题。不可能追求理论的完备性和通透性。
    弄清楚很多东西的原理,不是为了在使用工具的时候增强确定性,恰恰相反,只是为了不误以为自己很清楚、很确定(这是很多人经常犯的错误,对原理弄得更透彻,作用仅仅在于避免这种错误)。
    只有测试和风险管理能够提供可靠性和确定性。
    =============================================
    自信舒展的人格和没有杂念的好奇心,才能充分激发大脑的功能。以前因为人生波折,我失去了这些东西。现在找回来了。
     
    Last edited: Sep 27, 2017
  3. 接触全新领域的读书方法(或者说是信息、思路吸收方法):
    困难之处就在于,东西是全新的,自己的脑子里没有处理这类信息的经验
    1,找到内行的人写的或者做的东西,一遍一遍地像与对方交谈一般在自己的脑子里过,反复问自己问题。自己对一个东西的理解思路,肯定是源自别人,但又只能是自己的。因此只能一遍一遍地跟别人过招,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对一类事物的特有处理模式。这种最适合自己的模式虽然很简单,但却不是能书面写出来的,只能存在于使用的过程之中,存在于实践(practice 练习)之中。
    2,不追求死记细节,不追求记牢记全(改掉早年学习时期形成的恶习)
    3,不追求明确的理论化解释,不追求最牛的大一统理论(改掉后来学习时期形成的过分学究气的坏习惯)
     
    Last edited: Oct 9, 2017
  4. 基本面、宏观、技术面,据说三个独立系统联立,可靠性大增。
    公司每一份值多少钱这个问题,并购的时候最有意义。对小股东而言,意义就减少了很多。而搞清楚别人心中的基本面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信贷的各项指标,都是为了勾画出信贷的实际结构性特征。单看量的大小容易受误导。
     
    Last edited: Dec 31, 2017
  5. 交易越频繁的策略保密越强。宏观还有人出来放风,虽说有目的的影响市场,但是言多语失,总是会说到真实思路。技术面的东西真没人出来说。技术面上看了点缠论。缠中说禅这个人是人生观奇异才出来讲(感觉他是极度孤独所以干脆放下对全世界所有人的戒心)。很多股民总想套用他的方法,这远远不如借着他的分析来向自己提问题。深一两步,追问他为什么用某个策略,有效性的根据是什么。他的理论可以用来勾画价格序列所构成的多层次结构。
     
  6. 最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
     
    Last edited: May 8, 2019
  7. 和你一样大 已经搬砖10年了 十年前在这里炒股票 哈哈

    现在已经没有当初的激情了 二胎他爹 炒股票风险好大
     
  8. 我的经验也许和楼主有相关的。让我说几句吧。

    语言(可言说的)不是世界的全部。语言有边界。语言之外的是不可说的,然而它们确实有着类似于语言边界内的物的性质,有着类似的规律性。不可言说的世界有自己的运动,会不断地和可言说的世界互相影响。我们的理性的边界在语言的边界内部,理性在本质上不可以把握不可言说的物,非要去把握只能求助于随机或者不可知的理论。然而,人也在不可言说的领域活动,可以用非语言的方式去把握不可言说的规律性。这种把握常常会产生一些理性,凝结成语言的规律,或者凝结成艺术。但是这些语言的成果不是凭空的,不是神的启示或者灵感,而是我们自己可以去把握到的。

    如何把握?就不要完全依赖语言,不要完全依赖思辨。至少不要以为语言说出的就是全部。

    另外自己的信念应当蕴含矛盾,并且,我们不必为任何事情的合理性找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