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入侵”华尔街腹地 谷歌、亚马逊竞标SEC交易数据库搭建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Aug 31, 2016.

  1. wallstreetcn.com/node/260430
    “入侵”华尔街腹地 谷歌、亚马逊竞标SEC交易数据库搭建

    文 / 张家伟 2016年08月30日 22:15:42 

    谷歌和亚马逊近期开始竞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交易数据库的搭建,一旦项目上线,SEC调查证券市场事件将更为便利,但能够直接接触证券交易数据,也让华尔街忧心不已。

    调取交易数据是SEC调查证券市场事件的第一步,也是防范风险的必要之举。2010年5月6日,美股闪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5分钟内暴跌600点,总市值蒸发近1万亿美元。在这之后,SEC一直在试图建立一个大型数据库,以便能够按天归集股市和期权交易数据。

    但是这项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去年美股再度上演闪崩行情,SEC在调查中依然犹如“盲人骑瞎马”。华尔街见闻当时提及,去年8月24日,道指盘初重挫1000点,创雷曼危机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开盘也下跌400点,跌幅逾8%。

    在这种背景下,SEC的综合审计追踪( Consolidated Audit Trail,CAT)系统建设更加引人关注。如今,谷歌以及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希望利用各自的云计算服务,在CAT系统的建设中分一杯羹。

    彭博援引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Jo Ann Barefoot称,对于谷歌和亚马逊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他们在这一项目上的参与,将对目前的行业参与者构成威胁。如果大型科技公司能够在华盛顿获得更多信任,将是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

    目前美国为数众多的交易所数据储存在各自的服务器上,SEC要调取某一个交易日的数据需要在现场花费高达数天时间,如果这些信息全都储存于云服务器中,SEC就能远程获得所需数据,调取一个交易日数据的时间也缩短到半天。因此SEC负责交易和市场的Steve Luparello称:

    我们认为,CAT肯定能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便利。

    就像2015年8月的这次事件,我们能够获得所需数据,但是调取所有数据并开始进行分析是一项极为耗力耗时的工作。

    但是谷歌及亚马逊等参与CAT系统的可能,也引发了华尔街担忧他们的长远目标可能是金融服务。一些人认为,通过对CAT这一可能为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数据库的接触,谷歌及亚马逊都可能在云服务之外收获大量益处。

    谷歌和亚马逊自身则未提及有意涉足交易业务的计划,他们对CAT项目的竞标书也显示,不管最终哪家企业在竞标中胜出,都要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且要同意数据仅能在适当的监管活动中使用。

    尽管如此,行业组织的反对声音也与日俱增。成员包括大型资管公司的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总顾问David Blass称:

    交易订单及其执行信息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对于网络罪犯和其他人试图窃取信息并用于为自身牟利从而给基金及其利益相关者造成损害,我们高度关切。

    SEC预计将于11月对竞标者进行评比,明年1月之前,交易所将选出最终的胜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