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独家|渤海钢铁债务1920亿元 已成立债委会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Mar 18, 2016.

  1. http://finance.caixin.com/2016-03-18/100921942.html

    独家|渤海钢铁债务1920亿元 已成立债委会

    2016年03月18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为帮助渤钢集团近期解危、远期解困,天津市成立渤钢集团债委会,债委会由10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和类金融机构债权人组成,涉及债权金额1920亿元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 范若虹)财新记者独家获悉,为化解渤钢集团过剩产能、推动渤钢集团实现脱困发展,天津市政府成立渤钢集团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债委会由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等10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和类金融机构债权人组成,涉及债权金额1920亿元。

      根据财新记者获得的《渤钢集团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组建债委会目的是,构建债权人一致行动人的平台和机制,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并购重组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渤钢集团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通过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充分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通过组建银团贷款或建立联合授信机制等方式,支持公司治理良好、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但当前投入不足的企业。

      方案指出,各成员单位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具体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处置措施,确保各成员银行一致行动,形成合力。

      此外,为加强对债委会的指导,天津市还成立了“渤钢集团脱困发展债权指导协调小组”,由副市长阎庆民任组长,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任副组长,成员由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组成,负责对债委会具体运作进行联合指导协调,确保各债权人一致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很显然政府在渤海钢铁集团此次债务重组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渤海钢铁的坏账会得到处理和化解,但是政府不会无条件地帮助企业化解债务问题,一定会要求企业内部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包括裁员、降薪,产能也一定会被要求去掉一部分。

      2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统筹推进各地区开展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据《大众日报》报道,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中透露,渤钢集团2016年需要压缩产能1500万吨。

      渤钢集团,全称为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70亿元。2010年7月,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天津钢管集团、天津钢铁集团、天津天铁冶金集团和天津冶金集团4家国有钢铁企业联合组建。2014年和2015年渤钢集团两次入选《财富》全球500强,分别排名第327名和第304名。

      四大子公司中,天津钢管集团主要生产无缝钢管,年产能约350万吨;天津钢铁集团主要生产中厚板、棒材、高速线材、角钢、圆钢等产品,年产能750万吨;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主要生产冷轧薄板、热轧卷板、高强钢筋等,年产能500万吨;天津冶金集团的主要产品也是冷轧薄板、热轧卷板、高强钢筋,年产能600万吨。

      从渤海集团旗下四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来看,相互之间不仅十分雷同,存在竞争,同时包括无缝钢管在内的钢材产品在国内均处于严重过剩状态。

      某涉渤海钢铁债务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天津市政府当初组建渤钢集团目的,也是想做大天津市钢铁产业。渤钢集团作为控股公司,并没有实体钢铁业务。其中,渤钢集团定位为集团发展战略中心、资产管理中心、人力资源中心、资本运作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各子公司定位为利润中心、成本中心。“由于渤钢集团是后成立公司,四个子公司集团每个又都很强,导致后成立的渤钢集团虽然级别高,但对于子公司管控能力比较弱,母子公司之间貌合神离、各自为政。”

      上述金融机构人士称,受经济下行、钢铁行业去过剩产能、企业自身经营问题等因素影响,2015年底渤钢集团旗下子公司经营亏损,融资性现金流也趋紧,出现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无法偿付银行利息等情形。“目前渤海钢铁集团旗下四大钢铁集团子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只是危机程度不同。渤钢集团下属某子公司甚至对债权人表示,集团内部没有能力偿还,正在等政府资产重组方案。”

      据了解,2016年元旦前后,天津市政府层面曾召集金融机构开会,要求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天津市钢铁行业发展。但部分金融机构将此作为负面预警,反而抽贷,外资金融机构对此更加敏感,进而加剧了渤钢集团现金流问题。

      财新此前报道,银监会要求银行业稳妥退出“僵尸企业”要分类施策,对于债务规模较大、并有三家以上债权银行的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按“一企一策”的原则确定增贷、减贷、重组等处置措施。债委会原则上应于3月底前组建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