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结束制裁不代表和解 伊朗拒绝“石油美元”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Feb 9, 2016.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9889
    结束制裁不代表和解 伊朗拒绝“石油美元”

    文 / 曹弋 2016年02月08日 14:37:50  130



    在经受了数十年制裁后,伊朗要和美元说拜拜。

    据路透报道称,伊朗希望印度以及其他买家用“欧元”而非“美元”支付过去拖欠的原油进口款项。为了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未来伊朗原油贸易也将用欧元结算。

    路透报道: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称:“发货单据条款声明,买家在未来发货时,必须使用当时的汇率用欧元支付”。

    在西方解除制裁之后,伊朗解冻了部分海外资产,然而这些资产主要非美元资产,比如阿曼里亚尔,以及阿联酋迪拉姆计价的资产。

    由于欧洲是伊朗主要的贸易伙伴,伊朗出口石油用欧元结算表面上很合理。

    然而伊朗坚持使用欧元,而不是通行的美元支付,同样暗示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紧张关系,尽管上个月西方解除了制裁。

    美国估计伊朗仍有价值10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冻结,其中有一半能够在制裁结束后解冻。

    现在还不清楚的是,制裁期间伊朗石油销售收入中有多少将由欧元支付。

    据估算印度拖欠的伊朗石油进口款约为60亿美元。

    上个月伊朗国际石油公司总裁表示,“希望使用其他外汇清算过去的石油款项,现在最好使用欧元结算。”据路透获得的印度官员消息称,伊朗希望用欧元结算。

    制裁解除之后,伊朗大幅调高石油产量。伊朗希望上半年产量增加50万桶/天,到年底增产量达到100万桶/天。

    事实上,多年以来伊朗一直希望欧元成为国际原油贸易的结算货币。2007年伊朗曾游说欧佩克放弃美元,但是没有成功。伊朗时任总统内贾德曾说:“美元就是一张废纸。”

    事实上,此前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石油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

    而在伊朗转向欧元的同时,传统的美元体系已经承压巨大的压力。“跌跌不休”的油价,令沙特等产油国无法再享受巨额盈余。维持数十年的资本市场“石油美元”循环,面临打破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