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狂减99%资本金 夏普走上末日绝路?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11, 2015.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17888
    狂减99%资本金 夏普走上末日绝路?

    文 / 祁月 2015年05月11日 14:09:46  0



    周一东京市场早盘,日本夏普(Sharp)股价一度狂泻31%,创1974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日经产业新闻》(Nikkei Business Daily)周末报道称,夏普计划疯狂削减超过99%的资本金、并发行优先股,以弥补资产负债表上的累计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夏普可能发生四年来的第三个年度亏损。过去三年,由于惨淡的销售和残酷的市场竞争,该公司累计亏损额接近76.8亿美元。该公司已表示,正在考虑进行“激烈的改革”。

    不仅如此,夏普还背负着巨额债务。《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夏普与主要债权人银行日本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正在商议重组方案,内容包括裁员、减支、债转股,这将使得债权人将持有的总计2000亿日元债务转为夏普股票。

    为应对困境,夏普和债权银行如今似乎诉诸激进的解决方案。CNBC援引日本媒体报道称,夏普通过将公司资本金缩减99.99%,从1200亿日元削减至1亿日元,以支持资产负债表。按照日本的政策,如果资本金在1亿日元之下,公司就会被视为“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减少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

    夏普计划利用大部分新获得的资本金来削减累积亏损,这样在企业盈利的时候可以开始积累留存收益,以早日恢复派息。夏普已表示,在截止3月份的财年内不会向股东分红。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没有分红。

    对于这种断臂求生式的自我救赎,分析师们似乎并不看好。据CNBC,分析人士认为,这仅仅是拖延时间,公司的长期生存仍是个问题。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企业债分析师Mana Nakazoran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破产倒闭之前绝望的努力。”媒体报道的夏普计划实施的举措“将拖延这家公司的时间,但我不能确定夏普是否在未来五年仍将存在。”

    日本大和证券企业债分析师Takao Matsuzaka表示:“这是个短期办法,但很难预测夏普三年以后的前途。发行优先股或者新的普通股将摧毁或严重稀释现有股票。”

    夏普公司最为关键的基本面问题在于:在面对来自本国和中国对手的激烈竞争中,其作为核心业务的液晶显示器(LCD)盈利能力承压。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夏普将获得主要债务往来银行17亿美元的救助。为获得这笔资金,夏普必须实施大规模重组,将裁员5000人,并剥离表现疲软的智能手机显示器业务。此外,夏普将对外转让位于日本大阪的总部大楼,另选址办公。

    夏普公司在周一发表公开声明称,公司正考虑包括发行优先股和减少资本金在内的资本政策等各种可能性,但此时并未确定具体的决策。该公司在递交东京证交所的文件中表示,公司计划于本周四(14日)公布有关重组和资本金的计划,作为中期计划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观点称,由于日本的银行禁止持有超过5%的单一公司股票,因此,夏普可能最终不得不回购这些实施债转股的股票。在这种情况下,回购价格将成为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银行业可能向第三方出售夏普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