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品种资金分配问题

Discussion in 'Risk and Uncertainty' started by okmijn365, Oct 31, 2014.

  1. 大家好,我有这样一个问题请指教。环境是100%保证金的股票市场。
    一个系统,假设样本内外测试指标和实盘各方面都不错,基本是一个能落地的好系统。
    假设我能承受的止损线(洗手不干线)是总资金的50%,而根据历史情况和风控设计,我的最大回撤在30%左右,那么意味着激进的话我可以一开始就满仓运行。我把这个简单称为战略仓位。只和止损线、最大回撤相关。
    在实际中,同时会有多个信号出现,但不完全是同时开仓同时平仓。即是说当我依据信号开仓后,在开仓持仓平仓期间还有别的信号交替出现。经观察,长期下来,可以简单理解为同时至少有N个信号。此时我想在战略仓位的管辖下做一个战术仓位配置。假如确定同时至少有2个信号,那我就可以把资金配置在这2个信号上。分摊配置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比如平滑短期波动、获取更接近历史测试的成绩以及防范连续一字跌停、停牌等问题上。此时我的观点是,资金的分摊必须要使得每一份资金相同,否则将失去上述好处。比如2个信号我长期坚持资金以9:1分摊,不是不可以,只是基本失去了各种好处的意义了,假如按资金5:5分摊,则应该好的多。这个观点是否正确或者有限制条件请大家提点。我观点的出发点是,我历史测试的胜率赔率等关键指标是建立在每个交易每次本金相同的基础上的,假如本金不同,将使得我系统下胜率赔率失去意义。
    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D)假如我观察得来同时信号基本有3个,则我可以将总仓位分为3份,每遇到一个投入本金1/3。但现实情况是,信号并不完全是完美同时3个开3个平,信号出现有多有少,少则3、5个,多则7、8十几个。当小于3个的时候,有几个我就投几份。当信号数多于3个的时候,该怎么办?
    1 只取3个,其他的放弃。这样能保证每次交易本金一致,确保胜利和赔率发挥作用。我不要恰好遇到的大赚小赔,也自然能避免小赚大赔。但是,在多个信号中如何选择3个?在假设所有信号优先级都一样的情况下,想尽量多拿点信号保持更稳健的心理愿望十分强烈啊!
    2 将资金平均分配到当前遇到的多个信号上。这样看似没问题,但一是当前交易投入的本金不一致了,资金必然会因此而增加我不想要的额外波动,二是由于平仓时间不一致,会引起下一次交易时本金也无法一致,造成连锁波动。

    选择方法1是比较明确和稳妥的,但心理上十分想选择更多信号,但方法2是不是就是不如1?当方法2做过1000遍的时候,可能在10%仓位-100%仓位间每个等间距都交易了差不多100次,这样看来也算是相同本金了,但过程势必比方法1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波动。该咋整?请大家提点。

    附:1 历史测试和历史实盘,理论可交易信号多于实际交易数,但2者数量都多,实际交易的胜率赔率等各项指标和理论情况基本无差异。
    2 股票市场里多个信号同涨同跌的特性暂时不考虑。
    3 我没有那个编程能力编出来观察~
     
  2. 如果非要持股资本都相等的话,只能平掉或者增持部分当前的仓位,以达到目标。
     
  3. 你作出资金分配的依据应该是以模型对期货品种(股票)的历史业绩度量的指标进行的,我建议你看一下凯利公式,所谓平分资金,每个品种或股票的波动都不一样,平分资金没有意义,分摊资金的目的是为了平衡收益和风险,从而使资金净值的复合增长率达到最大,因此根据品种历史收益率和标准差,计算资金杠杆,决定信号出来时的头寸,所以平均分配是没有意义的。这是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同时出信号的问题,如果有先后顺序且不是密集出现,那么按顺序来就好了,然后你会有一个资金使用比例,例如50%等,到了比例,再出信号就不入场了,除非有清仓信号出现出场可以腾出资金空间。如果信号密集出现,可以设置一个优先级的规则,比如,比较同样回测期的赔率(盈利因子),夏普比率等,决定入场顺序,同样,到达资金使用上限,再出信号,不再如此。
    我认为你要做的不是去控制波动,因为没有波动就没有收益,你要做的是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去让财产复合收益率最大化,最合理的运用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