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期权先行背后:机构急盼首尝头啖汤 (转)

Discussion in 'Futures' started by song, Jun 4, 2014.

  1. 2014-06-04 07:49:20 来源/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常 亮 评论:0


      临阵换马。

      证监会发言人近日表示,正在研究特定股票ETF品种开展期权交易试点的方案,个股期权交易要待股票ETF期权试点后总结经验再另行研究。

      就在机构摩拳擦掌准备借个股期权重现权证辉煌之时,原本“7月上市”的预期再度被推迟,计划不得不再做调整。“期权出来以后,配合期货、ETF,机构的玩法将大大丰富。但是就ETF期权本身来讲,首批做市商定价出问题的几率还是很大的。”上海某券商自营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就好比一场夜战,每个人眼前都是同样的漆黑一片。”

      个股期权困难重重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沪深300股指期权推出的条件肯定要优于个股期权及ETF期权。”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杨剑波表示,“而在个股期权和ETF期权之间,推出后者的条件要更优。单技术角度来讲,先推出哪一个更适合并没有太多疑问。”

      “假如要推个股期权,三个条件要基本满足。”杨剑波认为,“首先是至少标的股票交易要实现T+0;第二是融资融券成本要大幅降低;第三是更多指数、个股期货出现。”

      记者查阅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的相关表态,T+0仍处于“研究”之中。尽管近两个月小道消息频出,但并无明确时间表。而后两个条件更无短期内落实的迹象。

      “核心问题是市场存不存在做空的工具,假如机构想做利润最丰厚的做市商业务,没有最基本的做空手段会造成做市成本高企,这样市场上的流动性会减少、成交寡淡,这对任何一个衍生品市场都是致命的问题。”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在金融衍生品领域,我们还是在追逐国外市场的步伐。假如我们在移植这些品种的时候,如果"生长环境"不符合,恐怕会造成"橘生淮北则为枳"的效果。”该人士指出,“观察下现在的银行等蓝筹股,大资金根本没有进来的迹象,人气不佳,券也很难融到。更不用说个股期权实施起来还要面临停牌、分红配股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很容易捅娄子。”

      为什么是ETF期权

      目前市场上的股票ETF达到了70只,市场流动性较高。股票ETF期权可以为ETF基金投资者提供做空做多和对冲风险的工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ETF期权之所以优于个股期权推出,自身先天条件更优起到了重要作用。

      “ETF的流动性更佳,尽管没有法律法规明确,但已经存在事实上的"做市商"。此外,由于机构资金量足够大,可以进行100万份的ETF申购赎回,因此ETF本身是可以间接实现T+0的,也满足了机构做空的需求。”接近交易所人士指出。

      “不过这里的做空并非散户所认为的"砸盘"或者"抽血",而是市场手中一个表达观点的工具,其本身是中性的,关键还是要看标的估值的高低。”沪上某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向记者表示,“如果只能做多不能做空,且交易所不能给到机构手续费上的优惠,那么只靠散户提供流动性是不现实的。散户想买买不了,想卖卖不出,对整个市场也是不利的。”

      “假如推出ETF期权,无论是上证50ETF期权还是上证180ETF期权,都会在上交所和中金所之间建立一种新的联系,这个意义很大。”杨剑波指出,“因为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本身和沪深300指数高度相关,相关度可能在98%-99%左右,这样机构投资者在做ETF期权交易时就可以利用业已成熟的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卖空。这就在股票现货和沪深300股指期货以外,再造了一个ETF期权与股指期货的桥梁。”

      机构多手准备

      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指数期货和期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84家交易所共有216.4亿张合约成交,成交排名前三的合约分别为印度CNX Nifty期权、SPDR S&P 500ETF期权和韩国KOPSI 200期权,均为指数期权合约或ETF期权合约。

      “其实从国内外经验和现实条件来看,中金所的沪深300股指期权是条件最成熟的,也是券商最想参与其中的品种。”沪上某券商期权筹备小组人士表示,“一方面中金所在衍生品运营上已经十分成熟,另外一方面,沪深300股指期权标的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不存在现货端不能卖空的问题,而且流动性最为理想。”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日前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中金所正积极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等期权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并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尽快上市中证500、上证50等指数期货产品,拓展中小板指数等其他板块产品线。

      而在此前的另一场合,中金所领导更是公开表示沪深300股指期权“万事俱备,只欠批准”。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也已经运行达两个月。

      而对机构来讲,期权推出时间表再度延迟也成为了喜忧参半的消息:早早布局完成的机构先发优势被抵消,而大部分仍在草创阶段的机构则有了更多的时间磨练系统和人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机构大多已经做好多手准备。

      “中金所的做市商制度进展比较快,我们很期待细则尽快出台。此外,ETF期权做市商也是分秒必争,不过这里面也存在一定风险。”前述券商人士表示,“在期权定价方面,历史波动率这一因素很重要的,但是中国市场还从未有过其他期权品种可供参考。同时,中国股票市场"政策市"的特征又尤为明显,其波动往往对后市没有借鉴价值,因此历史波动率的估算是一个未知区域。”

      “国外市场还有先驱的遗体可以踩着,但我们现在自己就是先驱。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初期一定会有人报错价交学费,其他人会抓住机会"打爆"他,所以我们要确保不先犯错。”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