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Carl Icahn自述投资哲学:挑战皇帝般的董事会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Sep 20,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57329

    美国 公司 文 / 龙吟 2013年09月19日 16:26 来源:华尔街见闻
    我不是一个政治学家,但是要理解投票对民主的重要性并不需要什么天才。当情况不妙,公民可以通过投票让领导人下台。为了这个权利,许多人已经付出了流血牺牲。套用温斯顿. 丘吉尔的话说,民主并不完美,但是它远远好过其他任何统治体系。

    但让我困惑的是,投票权并不适用于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投票,但是董事会可以在由国家法律支持的“商业评判规则”下忽略这些投票。在中世纪,封建领主们通过宣称“君权神授”来确立他们的领主地位。今天,董事会享有类似的权力:董事会的君权神授。



    以董事会为中心的体系是怎么产生的?多年来,管理集团对国家立法机关的游说导致了一系列的法律,这些法律保护董事会和CEO牢不可破的地位。股东们被迫处于一个“要么接受,要么离开”的地位。

    例如,当一个股东购买了10%或者15%的公司股票,情况会怎么样呢?管理层可以合法地发行大量新股来稀释这些股份,并阻止收购这些股份。董事会可以忽略股东们的投票,并让那些有裙带关系的董事和CEO们获得任命,或者合法的忽略股东大会的提名,尽管确凿证据表明新想法和新策略对挽救失败的业务是必要的,这是怎样的公平啊?

    CEO赚取的报酬是普通员工的700倍,即使CEO业绩糟糕,成千上万的员工下岗,这公平吗?当股价下跌两位数,为什么董事会给CEO们巨额的奖金,然后将期权重新设置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作为“激励”?

    戴尔是这一荒谬系统的最近的一个例子。由于缺乏战略眼光,在CEO迈克尔.戴尔的管理下,戴尔董事会数年来忍受了数百亿美元的市场价值损失。但是,戴尔董事会并没有罢免他,而是冻结股东大会,并在上周投票同意让CEO迈克尔·戴尔用股东们的现金以廉价购买戴尔公司。

    这一交易让长期遭受损失的股东无法从戴尔的新业务获得收益。今年早些时候,股东们反对这一巨大的财富转移,并投票否决了这一交易,但是戴尔董事会完全无视这些结果,他们不但修改了投票规则,还修改了投票数据,以阻止其他变化,并最终获得了胜利。

    如果美国企业的公司治理体系获得改进,股东们将从中获益巨大,这几乎是毋庸置疑的。毫不谦虚的说,我相信Icahn公司的记录将证明这几乎是必然的。多年来,我们遵从这一积极的模式,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如果你在2000年1月1日至2013年9月10日之间投资Icahn公司,你到今天的总回报将达到1116%,而标普500的总回报只有49%。此外,在2004年11月1日至2013年9月10之间,Icahn公司的对冲基金总回报达254%,年回报率为16%。这期间,标普上涨了80%,年回报为7%。截止今年9月10日,我们的对冲基金上涨了30%。

    我们能获得这一成绩,并不只是因为我们投资“正确”的公司,然后希望该公司股票上涨,而是通过投资业绩不佳的公司,并推动它们改变,一般我们会给它们安排更好的管理者。我们从不告诉这些管理者怎么经营,相反,我们对他们进行监督,并要求问责。

    哈佛教授Lucian Bebchuk和其合作者进一步提升了主动投资的价值,他们最近深入研究了从1994年-2007年之间的2000起主动投资活动。他们最终得出结论,“积极的干预让经营业绩好转”,并且在干预后,公司业绩改善可以持续很多年。

    主动投资策略充满了挑战,这也是为什么几乎很少有持续获得成功的主动投资者。

    那些习惯于自己方式的CEO们总是通过媒体猛烈抨击主动投资者,并全力为捍卫自己的职位——经常以昂贵的法律诉讼结束。此外,这些媒体活动费用即使没有数十亿美元,也可能上亿美元。

    我们确信,董事会和CEO们必须为业绩负责,并在需要的时候撤换他们,这样将改善公司业绩,让公司更具竞争力,增强就业,并提升股东价值。

    为了确保这种情况,必须修改法律,让股东投票具有效力,主动投资也因此可以获得更多人的认同,而不只是少数几个坚定的主动投资者在坚持。

    随着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体的出现,我和我的同事们计划让更多的股东们意识到他们的权利,并让他们意识到为了不让他们的权利被践踏,他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同样认为,共同基金和指数型基金需要做得更多,以锻炼他们对抗不称职的管理层和董事会的能力。

    我们相信,股东们站起来争取他们权利的时候已经到来。为此,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Twitter账号,并已经拥有了80000万粉丝。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名为Shareholders Square Table的论坛。

    25年前我在Texaco公司年会上的话仍然有效,“许多人在与暴政的斗争中死去,但是至少我可以投票反对它。”



    *欢迎加入见闻外汇读者QQ群(76356189)交流互动,申请时请注明“公司(行业)-城市-姓名”,谢谢配合。

    本文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华尔街见闻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版权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3.0 未本地化版本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