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难下的房价或成中国经济升级的绊脚石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chyyy, Sep 10, 2013.

  1. 来自意大利的商人安东尼奥一直打算与朋友合伙在深圳开个售卖比萨的小店,因为看中了深圳餐饮业旺盛的人气。

    但连续到深圳考察三趟后,想在中国一展拳脚的雄心顿时烟消云散。“在深圳租个铺面的价格感觉比意大利罗马还贵,一个几十平米的店面,月租已经过万元人民币。”他不无遗憾地称。

    想吃块性价比高的比萨,看来罗马可能比深圳更容易发现。原因无非中国一线城市的高房价。

    中国新单价地王纪录周三刚在北京出现。对多数城市而言,中国全国范围的房价环比涨势已延续了15个月。

    中国房地产调控历时逾10年,当号称史上最严厉的“限贷限购”等房地产调控组合拳持续发酵后,依然没能挡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步伐。

    新一届政府寄望扩大内需和新型城镇化两大经济引擎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梦想,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但若走不出房价屡调屡涨的怪圈,中国梦可能面临折翼的风险。

    11月三中全会召开后,新政府或有更为清晰的调控蓝图出台。专家预测,房产税试点扩围呼之欲出。调控方式也可能不再是一刀切,不同城市将出现方向不同的调控政策。

    “推动房价上涨的原因很多,其中货币宽松绝对是很重要的推手。”全国人大财经委一位人士就称,至少从目前看推动房价上涨的货币因素已被严格控制,其它因素则需要根据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其中扩大房产税试点是势在必行。

    他指出,尽管行政调控目前并没有松动迹象,但从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对房地产调控的表述看思路似乎与以往有所不同,尤其面对不同城市房价的不同表现,一刀切的调控政策显然已不合适。(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