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美国监管机构高官:德意志银行的资本金水平“低得可怕”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Jun 15,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746
    公司 2013年06月15日 09:34    文 / xiaopi


    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FDIC副主席Thomas Hoenig在接受路透采访时抨击德意志银行的资本金水平“非常可怕”,他表示,从杠杆率来看,德银是全球的跨国银行中最糟的。

    他在采访中说道:“这真的很可怕,我的意思是他们的资本金严重不足。他们没有一点犯错的空间。”

    Hoenig认为巴塞尔III协议的规定让银行的资本金水平在表面上看起来比实际要好得多。因为巴III协议允许银行用复杂的计算方式来衡量其资产的风险水平,而这决定了其所需的资本金水平。

    他表示,当使用更严格的杠杆率来衡量(即不考虑风险权重来计算其股东权益占总资产的比例),类似德银这样的银行的情况看起来就困难得多。

    德银在今年通过发售新股和债券融资50亿欧元,将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至约9.5%,德银CFO Stefan Krause认为从巴塞尔框架下看,德银已跻身资本金状况最好的银行之一。

    但根据Hoenig的标准,以2012年底的IFRS财报数据计算,德银的资本金比率仅为1.63%。德银表示该比率如今已升至2.1%,但该行并不认可该标准。Krause表示,在US GAAP准则下,德银的该比例为4.5%。两者的区别在于对银行账面衍生品价值的计算方式。

    在德银的衍生品问题上,zerohedge也曾对此提出质疑。

    根据德银2012年底的财务报告披露,德银当时的衍生品名义总敞口约为55.6万亿欧元,按当时汇率折合约72.8万亿美元,这比在伦敦鲸衍生品交易中巨亏的摩根大通还要高出2万亿美元。


    尽管其财务报表称衍生品净敞口的规模仅203亿欧元,但zerohedge指出一旦此前危机中曾屡次发生的抵押品链条出现断裂,那么德银面对的远不仅仅是200亿欧元的净敞口风险,而远比此大得多的70万亿美元的总敞口可能是更实际的风险所在。

    而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德银被控在金融危机期间隐瞒120亿美元衍生品巨亏,FT认为这与摩根大通在伦敦鲸巨亏的性质是大体一致的。

    德银的衍生品总敞口的规模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看了下图你就明白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2. 鲨鱼闻到血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