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黄金融资?香港商交所违规案疑云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27,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205

    中国 市场 公司 2013年05月27日 11:00    文 / xiaopi


    商交所违规案进展

    据新华网,香港商品交易所5年前成立,并于2011年5月18日正式开始交易的一个电子商品交易所。

    5月18日:成立5年的商交所突然宣布全面停止交易,自愿放弃由证监会批发的自动化交易服务(ATS)供应商资格,同日香港证监会公告说,交牌原因是因为商交所入不敷出。

    5月20日:新华网报道,香港商品交易所未平仓的181张合约全部顺利平仓。

    5月21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就香港商交所财务方面涉嫌违规问题的调查已经在15日展开,鉴于所取得的证据显示涉嫌违规的问题事态严重,证监会已将若干事宜转接至商业罪案的调查科,案件至今有4人被捕,其中3人被落案起诉,据悉这三名内地男子涉嫌使用4.6亿美元,折合港币约30亿,虚假银行的存单向香港证监会证实有内地人士融资或者是新资金注入商交所。

    5月24日:原本在休假及暂停公职的商交所主席张震远(Barry Cheung)宣布,辞去行政会议成员等所有公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已接纳张震远的请辞,张在声明中表示已于日前应警方邀请协助调查。

    5月26日: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商业罪案调查科已约谈四位商交所高管。该报道还称,围绕商交所主席张震远的争议日趋升级,香港政府官员纷纷表态提振民众对梁振英政府的信心。张此前曾是特首梁振英的高级助手。

    更多细节曝光

    据香港成报报道,三名内地男子涉及商交所伪造文书案,日前先后遭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并起诉。控方支出,警方在尖沙咀海景嘉福酒店3个房间及各被告身上,共搜出

    120份虚假文件,包括分别由渣打银行及汇丰银行发出的支票“确认书”及“存款证明”文件等,涉款逾4.6亿美元,据知,该批逾百份的虚假银行证明文件中,有大部分内容注明巨额款项均是支付给“商交所”,并意图向证监会展示该等假文件,以力证商交所有内地人士逾4.6亿美元融资或新资金注入。

    3名被告分别为上海籍的戴麟懿(65岁)、来自东莞的李善容(49岁)及来自北京的连春仁(50岁),3人均持双程证入境,逗留7天时间。

    根据控罪,控方指称的虚假文书,包括一封渣打银行今年4月23日发出的《确认信》,内容有关一张1100万美元的支票;一份渣打银行今年4月23日发出的《担保函》,承诺向一名叫Zhang Jisheng的人士支付4.6亿美元;一份汇丰银行今年5月8日发出的《存款证明》,确定一笔1100万美元的款项已存入一个以连春仁为持有的人的户口,以及两张日期为5月7日的《定期存款/保本投资存款/高息投资存款证明书》,证明连春仁的美元户口曾有一笔1100万美元的定期存款。

    警方已证实该等银行文件涉及的巨额资金被指存入有关户口全属虚假,案中仍涉及其他在逃人士。警方此前还拘捕了第四名嫌疑人,该朱性男子获准保释。张震远回应称,被警方拘捕的3人并非商交所前任或现任职员。

    法庭法官称案件将押后至7月19日再次开庭。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张震远为扑水解困,怀疑曾向同属“梁粉”的大地产商借款过亿元周转,甚至向前立法会议员詹培忠免息借贷800万元,其后没有归还。张震远昨日发声明,否认向大地产商借款过亿元报道,但承认2010年底曾向詹培忠借贷800万元,不过在借贷后一月内已清还,他强调个人及商交所现时均无任何债务。

    违规疑云

    Zerohedge认为,无论是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能够成为亚洲贵金属交易中心的交易所在开始运营仅仅两年后就宣告关闭,还是关闭时仅有不到200份未平仓合约的报道,都让人感到难以置信。

    在媒体报道中都提到香港商交所的交易非常清淡,并未有很多会员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活跃的交易。那么这一平台的作用是什么?ZH给出的答案是结构化黄金融资工具。

    华尔街见闻此前对中国大陆的铜融资做了大量的报道,也提到了近期中国监管层对铜融资的打压(详见高盛对铜融资的分析)。

    而ZH认为,如果说在大陆铜一直是融资标的资产首选的话,那么在香港这一位置属于黄金。

    随着近期金价的大幅下挫,商交所的抵押链条开始出现问题,交易对手提出的更多保证金要求使得这条抵押链条开始崩裂。

    一系列黄金融资交易问题的爆发不仅使得商交所(这可能已成为大量抵押资产的保税仓库)被迫立刻关闭,而且使得相关人员不得不依靠虚假文书铤而走险。

    当然,以上都只是zerohedge的猜测,但从后续报道看,商交所的业务模式已引发质疑。继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及另一名议员何俊仁对香港商交所主动交回牌照提出质疑后,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俊于昨日表示,从公布的情况看,商界怀疑香港商交所可能从事投机活动,才会出现巨额的财政困难。

    理财周报援引报道称,香港商品交易所有两大中资股东,一个是最近下属上市公司游走于退市边缘的中国远洋集团,一个是工银亚洲,其中后者占股约10%。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中国大陆与香港之间的黄金贸易持续攀升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