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百慕大三角经济学——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20,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4968
    经济 央行 2013年05月19日 22:56    文 / 龙吟
    Steen Jakobsen:神秘的百慕大三角激起了数代人的兴趣和想象,我也曾经对此着迷。现在百慕大三角经济学里也用相同的方式吸引了我的注意,在这里一切事物都会在雷达上消失,在这个黑洞中,理性和科学被希望、迷信和假装的权威所取代,就像我自己装作理解经济真正的驱动因素一样。

    现实生活中的百慕大三角在百慕大到波多黎各到迈阿密之间,百慕大三角经济学则出现在高估值股票市场到高失业率到低增长之间。就像真实的百慕大三角,百慕大三角经济学中存在大量几乎可以解释一切事物怎么运行的科学证据。但金融市场并不适合好莱坞——对不起,美联储。

    这些科学证据既不符合主流银行业分析,也不符合媒体处理现实和事实的逻辑:但简单的神秘感就会更有市场!毕竟,这就是很多人放弃接受传统的科学教育,而选择学习做软件和虚拟现实的原因。

    有个神话说,沉没的亚特兰蒂斯处于百慕大三角的中央。而在百慕大三角经济学里,它已经被重新命名为现代货币学理论,这使黑洞理论存在前提假设,以确保原本本质相同的救市配方有一个花哨的名字:印钱,花钱,然后等待,祈祷天气好转。

    然而,百慕大三角经济学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相信。我们所有人天真地认为,我们可以在其他人之前退出风险投资。但一个没有我那么愤世嫉俗的人可能会认为,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需要经历,而不是仅仅靠空谈。

    未来走向何方?
    很久以前,政策制定者们进入了一条政策单行道,转向是不合法或不可能的。尽管现在的政策已经足以支持经济,但更重要的问题是接下来怎么办?

    如果一个政治科家想创建一个百慕大三角运行原理的简单模型,第一步行动应该是测试该政策的前提假设是否合理。显然,没有什么理论好过它的前提假设。

    美联储版本的前提稼穑是积极地创造财富效应,该效应最终会带来好的市场情绪和投资回报。成功的风向标是股票市场,但是股市是否真的与财富相关呢?美国股票一直在上涨,但是是否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显然不是。股票的所有权几乎只属于收入最高的10%的美国人,现在的社会分化比金融危机之前高多了。

    在日本,他们的政策态度更加开放——他们只是想创造一个泡沫。我再次强调,是泡沫。但是有趣的是,多年来政策制定者都表示,无法计算出什么时候出现泡沫。但是我很确定,安倍经济学就是制造一个“双倍于荷兰当年的泡沫”。

    因此,如果前提假设站不住脚,那么政策制定者将如何处理失败呢?改变航向?绝不!这比对他们人身的亵渎更难以接受!单行道意味着汽车只能一条道走到黑。选择权是对民主和资本主义体系来说的,而在危机并不存在。在危机中,我们需要有远见的伟大领导来指引我们——对不起,政客们和中央银行家们——他们非凡的洞见将引导我们安全抵达家乡阳光普照的海滩。

    然而,政策制定者们的反应是要推出更多宽松。4月4日日本将QE无限释放,但在这个月里,日本国债收益率连续走高,而不是下跌。



    虽然国债收益率曲线变陡峭,通胀预期仍然平坦,但日经指数和美元对日元汇率持续走高。这是政策成功吗?是的,除了他们希望影响的那个领域:收益率和收益率曲线。

    另一方面,这一政策需要取得的效果是,股票市场的上涨需要持续超过日本国债价格的下滑。日本政府退休基金管理着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金,他们是如何进行投资的呢?其中65%投向日本国债,少于11%投向股票市场。

    因为日债价格下跌了2%,而日股上涨了40%。所以6500亿*-2%=-130亿;1100亿*40%=480亿;480-130=350亿。目前的成绩是净收益350亿美元。

    但是,如果日经指数未来下跌10%,那么维持退休基金投资收益不变的新国债均衡价格就是138.5日元。如下图所示,大宽松以后,日债价格正在跳跃性下跌,看来跌破138.5日元并不是不可能的。



    这一价格将让日本的情况变得不太宽裕,并且这会使负债已经占GDP规模240%的日本政府负担进一步增加。一些领头的宏观基金经理认为,日本离崩溃不过12-18个月。或许日本应该对它想要的东西保持谨慎。我对日本的结论是:

    日本的情况非黑非白,而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日本政治改革的进程出了名的慢,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一年里,什么都不会改变。是的,日经指数可能会出现一个长期的牛市,但是它已经从低点上涨了60%。并且,随着中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很可能很快会看到市场出现一个大调整。

    如上图所示,到目前为止,日本推出的无限QE的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是国债收益率走高,甚至高过最近美国国债的上涨。美元对日元很可能受到大调整的影响,下跌至95-96.

    日本在12个月甚至12年内都不会破产,但是经济复苏的希望将很快破灭。参议院在7月份的选举成为安倍经济学终点,安倍晋三需要确保获得63-100个新席位:63席将可以维持其经济政策的后续支持,100席将确保获得修宪的主动权。



    提供“廉价资金”是安倍三个支柱策略中比较容易的部分,由于结构性问题、缺乏移民以及卫生保健和老龄化成本,正确使用刺激和扩大需求是不可能的。我希望日本变好,但是所有使用百慕大三角经济学的国家都不可能被拯救。

    另一个关键的事件将是德国大选。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赢得大选,但是很可能会输掉战争:她需要站出来支持救助,欧洲也希望如此,市场也需要,但是问题是,这成本是她无法承受的。

    内部救助意味着德国将被下调评级,而紧缩将牺牲出口和长期的经济增长。选择哪个方案?我个人认为,她将失败——败于无法调和。她在议会中并不占据绝对多数,在选举后,绿党和社民党将得到更多的谈判筹码,要当总理她就必须做出一些让步。

    尽管如此,这将意味着德国与欧洲蜜月期的结束,德国不能拯救欧洲。欧洲的每个国家需要认识到,它们的复苏应该来自于自己国家政治改革的意愿,并接受现实。欧洲必定重蹈日本覆辙,除非更严重的危机让它们觉醒。

    这意味着,我们将把7月-10月这个时间段看做是大宽松试验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坚信,德国大选将成为未来危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是7月可能会出现一个意外事件,除非安倍可以控制日本国债收益率。

    政策结论:
    1、美联储正在试水放缓购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通过他的QE为预算赤字提供融资。因此,虽然他在宽松问题上没有以前那么激进,但是QE不会结束。

    2、7月英国央行新行长将上任,这将启动美国式的宽松政策,英镑将成为牺牲品。

    3、日本央行将增长所购债券的久期——购买更多长期国债——因为7月参议院选举在即。

    4、欧洲央行非常可能推出一些类似QE的政策。做空法国在这里就讲得通了。

    策略:
    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和3个月前不同,政策制定者现在认识到6个月内经济很难复苏。因此,今年夏天,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IMF和欧洲央行将全部回到他们原来的政策轨道上,购买更多的资产。



    明显,宽松政策并没有错,只是量太大了。我同意新债王Jeff Gundlach的观点,QE将会保持很长的时间,唯一能让我们摆脱恐惧只有改革和现实。我如何协调这两者呢?

    我认为有70%的可能性,在7月-10月德国和日本大选这个时间段中,全世界将在增加QE和假装缩减QE之间徘回,这将导致出现日本式衰退(通缩,经济增长停滞,生产率没有增长,老龄化)。

    另外有30%的可能性,在7月之前QE就宣告失败——由于市场崩溃,社会紧张局势升温,政府倒台和金融系统受压。

    我们将遭受新的危机,我们的政府和央行积极地寻求泡沫,因此,政策制定者采取越极端的措施,其中一个泡沫破灭的可能性越大。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2. 新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