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法巴:塞浦路斯给我们带来的25个教训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Apr 1,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3428
    欧洲 经济 2013年03月31日 16:18    文 / 慕阳
    By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环球市场经济主管Paul Mortimer-Lee:

    塞浦路斯的救助事件或许不会成为欧元区的一个模版,但是目前为止所发生的一切都给了我们足够的信息来预测未来的欧洲银行救助体系的结构。银行特定种类的股东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高,要解决欧债危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塞浦路斯事件或许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教训,本文在此仅列举其中25条:

    教训1:

    不要低估欧元区做正确事情的能力,毕竟它们已经无路可走。

    教训2:

    最初的对于规模在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进行征税的决定是“三驾马车”犯下的彻头彻尾的错误,这使得人们开始怀疑10万欧元以下的储蓄账户能否真正得到保护。

    教训3:

    这次事件中完全看不到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的踪影,这表明南欧国家对于欧元未来的影响越来越小。

    教训4:

    德国似乎犯了“救助疲劳综合症”,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面临大选之前,将变得比以往更加冷酷无情,更加难以施恩对陷入麻烦的国家实施救助。

    教训5:

    欧元集团的新任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比起前任主席容克,性格显得更加刚烈。

    教训6:

    正如上条所述,Jeroen Dijsselbloem有时过于心急口快,且缺乏外交手腕。在未来还有可能继续当众出丑。

    教训7:

    欧洲央行(ECB)已经准备好使用终极武器:“没钱救你们的银行啦!”这虽然并不等同于强迫成员国离开欧元区,但却让该成员国在欧元区里活得很艰苦,很窘迫,很没尊严。

    教训8:

    塞浦路斯的威胁具有深刻的政治含义。就算德拉吉口头承诺捍卫神马或是救助神马,也必须得到默克尔等人的支持才具有效力。

    教训9

    当某次事件(塞浦路斯)不会带来想象中的大量系统性风险时,德国,荷兰等国家就会极不情愿用纳税人的钱财去施救。对于成本和利益的权衡将使得每一个这样的事件真正地成为一个特例。

    教训10:

    塞浦路斯事件表明小的非核心成员国将不得不替整个危机吸收一部分冲击。

    教训11:

    三驾马车希望用私人的钱款来减少公共债权人对于救助的参与(Public Sector Involvement,简称PSI,这里的P代表Public,而不是希腊PSI里的Private,具有讽刺意义)。虽然每次事件都是独特的,但是欧元区的宗旨是保持不变的,希腊的债务违约由国债持有人负责,塞浦路斯则是大额储户。

    教训12:

    当处理银行的问题时,欧元区对于谁来承担痛苦有着鲜明的等级制度:股东们首当其冲,然后是次级债权人,接着是优先级债权人,然后是大额储户,然后政府,最后是其它成员国的纳税人。

    教训13:

    私营部门承担的代价多少取决于这次事件是否足够大,足够带来系统性风险。如果事件越小,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越小,那么私营部门就要损失的利益就越多。

    教训14:

    一些国家觉得防火墙足够强大,所以它们现在开始损害之前能够得到保护的股东们的利益。

    教训15:

    欧元区稳定机制(ESM)救助基金直接被用来重组银行的几率已经大大降低。

    教训16:

    基于上一条,银行业的道德风险(Moral Hazard)也被降低了。

    教训17:

    鉴于塞浦路斯银行实施严格的资本管控,人们无法自由地将塞浦路斯银行的欧元兑换为德国银行的欧元,欧元区变得越来越支离破碎。

    教训18:

    撤销资本管制的困难程度可能比预想中的要高很多。

    教训19:

    之前的例子证明,使用资本管制会导致资本加速外逃,而塞浦路斯事件表明这也会增加后人继续使用这个政策的概率。

    教训20:

    如果大额储户没有在脆弱的银行体系中做出防范性的出逃举措,这将是很令人诧异的。应当关注欧洲央行进行主要再融资操作(MRO)以及紧急流动性供应(ELA)的尺度。

    教训21:

    塞浦路斯经济将会陷入衰退。

    教训22:

    塞浦路斯的救助协议终将证明人们的预期太过于乐观了,将来还会有类似事件。

    教训23:

    虽然德拉吉为市场赢得了时间,但要修复欧元区的基本面问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这些问题可能随时爆发并伤及市场。

    教训24:

    不要认为运用弱小的抗议就能让俄罗斯人承担损失。

    教训25:

    救助条件对于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天底下没有无条件救助。OMT和ESM也不是随意提供的,总之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除非得不到免费的午餐会让整个欧元区陷入系统性风险,如果那样,或许默克尔会给你根儿法兰克福香肠堵住你的嘴巴?)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