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投资模式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r 23,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3191
    欧洲 经济 2013年03月22日 13:02    文 / liya


    现在投资者的注意力都放到了塞浦路斯上,不过其实真的应该好好关注一下挪威。闹剧虽然好看,可没什么营养。与其根据地中海飞出的小道消息做判断,不如看看挪威在管理其石油财富方面的有益经验。

    个人投资者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试图按照“机构投资的理念”来进行投资。但事实上机构投资者的目标和能力都与个人投资者不可同日而语。

    最能清楚说明这一点的就是人们对“耶鲁捐赠基金投资模式”的兴趣。机构投资者所拥有的能力、渠道和经验都是个人投资者没有的。话虽这么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或者称为政府养老基金,却可以给普通投资者一些有益的启示。

    多元化: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的投布局中,有将近60%投资于流通股票(一半在美国),35%在债券,5%左右在房地产。AQR资本管理分析师 Antti Ilmanen说,挪威组合分散在各种投资中。

    再平衡:

    根据这一战略,基金中的60%投资于股市,这就意味着当股市大幅下挫时,基金会购买更多股票来保持投资水平。这种投资情况发生在2002-2003年网络泡沫之后和2008-2009年金融危机股市下挫期间。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的操作方式是机械化的。当股价下跌,基金就会买进足够多的股票,达到60%的股票投资水平。债券投资布局低于40%时就购进债券。基金就是通过这种“再平衡”的方式消除情绪对决策的影响。

    替代品: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中有多少对冲基金投资?没有。风险资本呢?那是虚无缥缈的。大宗商品和私募股权统统没有。

    该投资部门认为私募股权的管理费很高,因此想要获得满意的回报有太多不确定性。基础设施投资同样如此,不仅杠杆比例高而且历史回报数据有限。

    成本: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很重视成本效率。稳定超越基准指数的唯一可持续的方式,不是选股技巧而是成本阻力。投资者如果能很好控制投资组合中的所有成本和低效成本,那么会获得不错的回报。

    透明度:

    透明度是投资者经常谈论的一个词。但是很少有能像挪威基金这样非常严格地对待的。每年它都会发布自己所有的投资列表。

    从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中可以看到,其投资策略是简单、低成本、透明度和全球化。投资再平衡的策略遵循一定原则。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