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方面用到的matlab主要是那些模块?

Discussion in 'Julia / MATLAB / SAS' started by Xtimer, Mar 13, 2013.

  1. 安装matlab时发现,matlab安装时会提示选择要安装的模块,
    如果仅仅是做量化投资,都需要安装哪些模块?
    谢谢!
     
  2. 全安装,cpu,内存,硬盘空间以及电脑,都这不是问题的问题。
     
  3. 安装这玩意,全部需要6G左右
     
  4. 哪个版本?估计是最新版吧?哪里有下载?谢谢。
     
  5. 基础的就是核心模块和Statistics Toolbox,其他就看你要用啥了。
    相关的东西:
    Database Toolbox:要用mysql什么的,要装这个
    Datafeed Toolbox:交易数据,好像只有yahoo的能用,不过一般不用这个,找其他数据源吧。
    Financial Toolbox:主要是financial time series,其实我觉得没啥用;以及内置的技术分析工具;
    Financial Derivatives Toolbox:衍生品工具,咱靠技术分析的,没用过。
    Fuzzy Logic :模糊逻辑有时候会用到。
    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小波什么的,用到就装,一般也没啥用。
     
  6. 优化工具箱 做策略回测用的,其它都没太大用。
     
  7. 请教优化工具箱如何使用,用来做参数拟合么?

     
  8. 我再补充两个

    Signal Processing Toolbox: 信号预处理时用
    Matlab coder: Matlab转成C/C++代码时用
     
  9. 这样直接转效率怎么样?我没试过。
     
  10. 这要看你怎么定义"效率":

    先说代码执行效率:
    Matlab转换后的C/C++代码 vs Matlab代码:
    性能提升取决于你的Matlab代码, 如果你使用了很多Matlab自带的已经优化过的function,性能提升可能不那么大,但如果你自己写了很多矢量化程度不够好的代码,性能提升可能大些。

    Matlab转换后的C/C++代码 vs 手写的C/C++代码:
    这个就更不好说了,Matlab生成的C++代码与手写的C/C++代码不太可能完全一致

    再说开发效率:
    Matlab自动转换C/C++代码所需时间 vs 手写C/C++代码所需时间
    当然是自动转换省时省事呀, 反正我觉的还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统计模型开发上 :)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