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的炼金术(下)——风险守恒?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r 6,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700
    银行表示,它们可能无法承担引入抵押品变形业务可能带来的更大风险。如果银行持有太多的低质量资产,将消耗了其资产负债表的一大部分,这会损害银行原本的业务。

    客户可能会发现更简单廉价的方法,“重组”他们的投资组合,释放更多的合格抵押品。摩根大通上周告诉客户,“优化”现有抵押品的成本,只有把3月期美国公司债变形为3月期美国国债成本的1/10。

    如果银行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提供它们客户所要求的抵押品变形,其它金融机构也可以加入——包括历史上最厌恶风险的贷款者,比如说养老基金。

    纽约梅隆银行执行总裁Gerald Hassell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变形业务都发生在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他们也可以扮演第三方中介的角色。

    那些持有大量低收益高质量证券投资组合的基金,可能会希望借出证券来提高回报率。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和资本充足的养老基金可能会进入这个业务,为该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但一些银行家担心,越来越多抵押品提供者进入这个市场,可能会在金融市场形成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一个匿名的高级银行家表示:“如果越来越多影子集团加入这项融资业务,它们并不知道其中的风险,也不会计提足够的折扣率,那么这将可能给金融系统引入更多的系统性风险。”

    抵押品变形业务的风险在于,可能制造更长更复杂的抵押品链条,当抵押品的市值开始下跌,可能会引起一个自我毁灭的恶性循环。

    美联储官员Stein警告,参与抵押品变形的投资者可能最终会面对“恶性地追加保证金”。比如说,一家保险公司把垃圾债变形成美国国债,如果垃圾债的市值下跌,该保险公司就不得不提供更多的现金维持抵押品变形,或开始平仓所持的衍生品交易头寸。

    专注于抵押品问题的IMF经济学家Manmohan Singh担心,银行可能会操纵它们的法定资本要求,提高这些新业务的利润水平。如果市场大跌,这些银行可能也难以幸免于难。

    Singh表示:“不可能没有成本地把BBB评级的资产变形成AAA评级的资产。如果银行大量从事这种业务,将会使风险加权资产水平大涨。我认为,这是监管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现在,包括巴克莱、花旗、德银和道富银行的大型银行正在准备提供这项新业务。最近美联储的调查显示,超过2/3的大型银行与客户谈论了关于抵押品变形的业务。养老基金也表示,他们正在讨论借出所持安全资产的可能性。

    高盛Lake补充道,这样下去,希望管理整个金融业的监管新规可能无意识地制造出一个更不透明的重大风险。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2. too big to fail

    做大银行的管理层真好,赚了可以发奖金,亏了有政府救助

    这种业务明显就是卖出期权,刀口舔血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