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因交易失误巨亏20亿美元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11, 2012.

  1. http://cn.wsj.com/gb/20120511/bus123759.asp?source=whatnews2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因交易失误导致巨亏,该行至少要承担20亿美元的交易损失。长期以来被称作“华尔街之王”的该公司首席执行长(CEO)戴蒙(James Dimon)的声誉因此事严重受损。

    为该行控制风险的首席投资办公室(Chief Investment Office)因押错赌注造成了上述损失。上月初《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该办公室一名绰号为“伦敦鲸鱼”的交易员重仓建立的大笔头寸搅乱了债券市场。

    此前摩根大通通过一系列和公司债价值紧密相关的复杂交易策略押注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从上个月开始,由于此类债券价格朝不利于摩根大通的方向变动,该公司因此遭受严重冲击,其建立的衍生品头寸大都处于亏损状态。损失发生之时,摩根大通正试图缩小此类交易规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直到4月13日摩根大通召开一季度盈利分析电话会议之后,戴蒙才了解到损失的真正规模。

    周四美股收盘之后戴蒙在与分析师和投资者匆匆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说,该行的策略存在缺陷,过于复杂,缺乏有效的审查、执行和监督。戴蒙称,这一错误非常严重,咎由自取,他还说公司将承认并改正错误,继续前进。


    Mario Tama/Getty Images
    这一损失严重影响了摩根大通的声誉。和同行相比,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的损失要小得多。眼下大型银行正在抵制监管机构试图控制风险交易的种种努力。大型银行认为,诸如所谓“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等旨在达到前述目的的监管举措将减少流动性并提高市场价格。如果监管机构能够敲定细节,那么将于今年7月21日生效的“沃尔克规则”将限制大型金融机构的自营交易业务。但该规则允许银行有至少两年的时间完成相关业务的合规工作。

    戴蒙说,交易损失让监管机构得了优势,我们必须处理此事,这事关重大。

    当被记者问及对“沃尔克规则”的看法时,戴蒙说,这件事并不违反“沃尔克规则”,但违反了“戴蒙原则”。

    摩根大通的股价周四在盘后交易时段下跌约6.5%,至38.09美元。其它一些大型银行的股价也出现下跌。花旗集团(Citigroup)跌幅约3.8%,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跌幅约为1.7%,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跌幅约2.7%。

    摩根大通周四在向监管机构递交的季度备案文件中说,和此前估计的情况相比,该公司使用的一种风险对冲方案被证明风险更大,更不稳定,且效果更差。按资产规模计算,摩根大通是美国最大的银行。

    摩根大通调整了对首席投资办公室的业绩预期,从此前估计该办公室创造了2亿美元的利润调整为亏损8亿美元。戴蒙说,到目前为止在二季度产生的大约20亿美元的交易损失已经部分被大约10亿美元的证券销售收益所抵消。他说市场波动可能会让该行在该季度产生另外10亿美元的损失。

    《华尔街日报》4月份报道说,有对冲基金等投资机构在下注于类似保险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产品,以图利用一位名叫伊科西尔(Bruno Michel Iksil)的伦敦交易员所做的交易获利。伊科西尔就来自摩根大通的首席投资办公室。

    戴蒙在4月13日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说,对该办公室交易行为的怀疑属于小题大做。

    但他在周四承认,当相关新闻报道浮出水面时,摩根大通做出的是“自卫式”反应。他说,事后来看,我们当时应该更多地注意这件事;那不是我们想要的企业管理方式。

    据接近摩根大通的人说,伊科西尔仍在该行任职。他没有回复要求其发表看法的电子邮件。

    摩根大通的首席投资办公室长期未受关注,研究该公司的分析师对它也不是很了解。这个团队的成员很久以来就知道伊科西尔设置了面值1,00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衍生品头寸。

    据多位了解此事的人士说,戴蒙会定期了解该办公室部分头寸的细节。这说明他也忽略了那笔交易的潜在风险。

    首席投资办公室起初有一个用于保护摩根大通免受经济下行冲击的大额头寸。

    今年早些时候,该办公室开始削减这笔头寸,并看多某些公司的财务状况。它开始抛售在这些公司发生债务违约的情况下能对所造成损失起对冲作用的保值产品。

    伊科西尔大幅抛售与一篮子公司(或指数)挂钩的CDS合约。今年4月份,这些保值产品的价格开始上升,摩根大通此次所蒙受亏损的一部分就是由此造成的。

    摩根大通的备案材料显示,去年12月31日,伊克西尔的团队约有3,500亿美元的投资证券,约占摩根大通总资产的15%。

    周四的备案材料显示,一季度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门的“在险价值”(value-at-risk,衡量特定日期可能会有多大损失)几乎翻了一倍,从上年同期的平均8,800万美元增至平均1.7亿美元。

    摩根大通说,冒险主要源自首席投资办公室设置的头寸。该部门一季度在险价值平均达到1.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6,000万美元的两倍还多。摩根大通将这种猛增归因于“首席投资办公室所持合成信贷投资组合的调整”。

    关注金融改革的自由派非营利组织Better Markets的会长凯勒尔(Dennis Kelleher)说,这再次证明规模达700多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市场需要引起金融监管部门的注意。

    摩根大通的这些亏损可能会使其员工面临“追回政策”(clawback policy)。根据这类政策,在公司修改财务报表的情况下,员工的薪酬可以被追回。这类政策已被摩根大通等银行采纳,也是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所要求的。

    戴蒙说,摩根大通正在从多方面检讨出现的问题,发现有“很多差错”、“马虎”和“错误判断”。

    Dan Fitzpatrick / Gregory Zuckerman / Liz Rappaport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2. 机构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而他们的系统风险,最近越来越大了,加强内控也没用,这些大机构已经错过了最好的自我调整机会。

    这些传统上光鲜的机构,现在应该很郁闷或者还蒙在鼓里。

    :rolleyes:
     
  3. 又一个VaR(Value at Risk,风险价值)“缺陷”中招、受害者。:D:p:cool:

    另外几乎对于所有投资银行(有零售业务的)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容易导致“夸大”交易收益和“缩小”交易风险从而持有过大头寸。
     
    Last edited by a moderator: May 12, 2012
  4. 看来风险业务和普通银行业务分离是大势所趋了,在这种趋势下可能会分化出大量的中小规模风险基金,对善于游击战 不擅长运营大规模资金的个体交易员来说是历史机遇啊。
     
  5. 金融改革的大旗已经扯起来了,现在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着,某地已开始试点了。我感觉这次应该会伤筋动骨了。
     
  6. :D刘兄你不了解行业~拉大旗扯虎皮是咱们的强项啊~都是宣传厉害~
     
  7. 拭目以待吧, 盯着宁波, 看是动真格的还是虚张生势。我老有种感觉,这次不会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