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曼:希腊债券减记创下负面先例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Nov 9, 2011.

  1.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1627
    阿克曼:希腊债券减记创下负面先例
    英国《金融时报》 帕特里克•詹金斯,詹姆斯•威尔逊,舍赫拉查德•达内什库 ,法兰克福,巴黎报道 2011-11-09 (www.ftchinese.com)
    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看来,希腊主权债务重组创下的先例,有可能在未来其它国家发生金融危机时将银行置于更危险的境地。阿克曼帮助策划了希腊纾困方案中所谓的“私人部门参与”(PSI)办法。

    这位欧元区最有声望的银行界泰斗表示,多家银行和其它债券持有人自愿将所持希腊主权债券价值减记50%,这可能为其它国家主权债券的减值创下先例。

    阿克曼坚称,希腊PSI办法只应是一个“例外”,他的表态呼应了其他银行家和政治家的观点。

    他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你打开了潘多拉(Pandora)盒子,那谁还愿意投资主权债券?”

    “一种无风险资产类别的违规将带来长期后果。”

    但这位生于瑞士的资深银行家同事也预言,希腊与私人部门债权人达成的自愿减记协议仍好过一场“无序”的主权违约,因为后者会引发对信用违约互换(CDS,一种防范违约风险的保单)的索赔,那可能导致一场灾难。

    阿克曼表示,主权CDS的价值显然已经不像以往那么大了。“我认为,任何国家都不会出现(无序)违约。大家总是会自愿分担损失。”

    继上周巴黎银行(BNP Paribas)对所持希腊债券进行减记后,规模较小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也对所持希腊债券减记60%,导致该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31%,至6.22亿欧元(合8.61亿美元)。为节省资本金,法国兴业银行首次停发股息。

    10月26日,欧洲政策制定者出台了旨在解决债务危机、化解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负债表担忧的一揽子方案。PSI以及监管机构相应下达的、要求70家欧元区银行增加1060亿资本金的命令,是该方案的核心内容。

    阿克曼表示,他很怀疑新的资本金规定能否提振投资者信心。阿克曼还担任国际金融协会(IIF)主席,因而成为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国际银行之间的联系纽带。

    “资本金比率是一项重要的因素,”阿克曼说。“但如果欧元区外围国家发生债务危机,你就要把一种即使增加一些资本金也远远无法抵御的系统性风险考虑在内。资本金增减一个百分点,实际上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