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调查公司称香港科技大学据亚洲大学榜首

Discussion in 'Seminars and Gatherings' started by weijian, May 23, 2011.

  1. (查看大學前200強,請訪問: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asian-university-rankings/2011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QS公布的2011亚洲大学名最佳大学排行榜,台湾共有11所晋身前百大,台湾大学名列第21,排名与2010年相同;香港科技大学勇夺第1名。

      这是QS公司连续第3年进行亚洲大学排行榜,参与调查的专家殷斯(Martin Ince)曾5度前往台湾访问,他告诉台媒记者,台湾有高品质的大学,2011年整体表现比2010年好,其中以台大最为突出,从各个指标来看,具有世界级大学水准,是亚洲地区的重要大学。

      殷斯表示,香港的大学因为多以英语教学,较易与英、美、欧等学校接轨,国际化程度高,加上教学品质高,外国教职员及学生也多,毕业生广获雇主欢迎,前10名大学中就有3所来自香港,并分占前两名。
    根据调查,11所进前百大的台湾大学与名次分别为:台湾大学(第21)、新竹清华大学(第31)、成功大学(第32)、阳明大学(第40)、交通大学(第52)、中央大学(第59)、台湾科技大学(第62)、中山大学(第70)、长庚大学与台北医学大学并列第89名,中兴大学(第99)。

      殷斯进一步表示,虽然受访的雇主普遍肯定台湾的大学毕业生,但在国际化部分,台湾的大学表现偏低,特别是与香港及新加坡相比,同时台湾的大学虽然发表不少论文,但被国际学术界引用的次数较低,这个现象值得注意与改善。

    根据调查,2011年亚洲前20名最佳大学分别是:
    • 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大学
    • 新加坡国立大学
    • 东京大学
    • 香港中文大学
    • 国立首尔大学
    • 京都大学
    • 大阪大学
    • 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与东京工业大学并列第9
    • 韩国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
    • 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北京大学
    • 名古屋大学
    • 香港城市大学
    • 清华大学
    •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 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与韩国延世大学并列第18
    • 北海道大学
      殷斯指出,研究人员是根据研究论出版情况、被引用数量、国际化程度、外籍教职员与学生人数、交换学生人数、毕业生就职情况、雇主评等等指标,再进行综合评比。
    2011亞洲大學評估:香港科技大學名列榜首
    朝鮮日報大學評估組 (2011.05.23 15:11)
    在《朝鮮日報》與世界知名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共同實施的2011年“亞洲大學評估”中,今年迎來建校21周年的香港科技大學(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名列榜首。大眾可能對該大學還不太瞭解,但該大學在2009年首次實施的“亞洲大學評估”中列第4位,去年上升至第2位,在專家眼中已然是亞洲頂尖學府。香港科技大學有4個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9個學系,擁有500多名教授和9500名學生(6000名本科生和3500名研究生)。
    規模不大的香港科技大學憑藉優秀的教授選聘機制和嚴格的教授審核機制,實現了飛躍性成長。香港科技大學建校初期就為吸引世界著名教授進行了大力投資。只要是自己需要的人才,就提供高額年薪,並提供公寓及其子女的學費。通過跨境的教授選聘機制,在亞洲乃至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全世界30個國家聘用了500多名教授。而且在聘用後進行嚴格的審核。即使升職為正式教授,如果沒有發表論文和研究成果,就削減年薪,要想成為終身教授,需接受5年的嚴格審核。一些教授迫于殘酷的競爭離開學校。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學教授Kim Jang-gyo說:“教授們一刻也不能放鬆,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研究和授課上。”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氛圍非常濃厚,雖然喜歡打高爾夫球教授不多,但即便是喜歡高爾夫球的教授,也很少公然談論。因此,香港科技大學在“每名教授的論文發表數量”、“每篇論文的被引用次數”、“同行評審”等組成大學評估基礎的研究競爭力評估中,處於亞洲最高水準。近年來,升入香港科技大學的韓國學生也逐漸增加。2007年,進入香港科技大學的韓國學生只有3人,但2008年至2010年分別增至10人、23人和27人。

      根据调查,11所进前百大的台湾大学与名次分别为:台湾大学(第21)、新竹清华大学(第31)、成功大学(第32)、阳明大学(第40)、交通大学(第52)、中央大学(第59)、台湾科技大学(第62)、中山大学(第70)、长庚大学与台北医学大学并列第89名,中兴大学(第99)。

      殷斯进一步表示,虽然受访的雇主普遍肯定台湾的大学毕业生,但在国际化部分,台湾的大学表现偏低,特别是与香港及新加坡相比,同时台湾的大学虽然发表不少论文,但被国际学术界引用的次数较低,这个现象值得注意与改善。

      根据调查,2011年亚洲前20名最佳大学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国立首尔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与东京工业大学并列第9、韩国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北京大学、名古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与韩国延世大学并列第18、第20名是北海道大学。

      殷斯指出,研究人员是根据研究论出版情况、被引用数量、国际化程度、外籍教职员与学生人数、交换学生人数、毕业生就职情况、雇主评等等指标,再进行综合评比。

    倫敦2011年5月23日電 /美通社亞洲/ --

    (查看實時排名,請訪問: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asian-university-rankings/2011

    香港科技大學超越香港大學並領先於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和東京大學 (University of Tokyo)。日本是入選最多的國家,分別有5所和57所大學進入大學前10強和前200強,領先於中國大陸(40所)、韓國(35所)、中國台灣(16所)、印度(11所)、泰國(9所)、印度尼西亞(8所)、馬拉西亞(7所)和中國香港(7所)。

    13個國家進入排名,其中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首次入圍。

    大學前5強

    2011年 2010年 獲評大學名稱 所在國家/地區

    第1名 第2名 香港科技大學 中國香港
    第2名 第1名 香港大學 中國香港
    第3名 第3名 新加坡大學 新加坡
    第4名 第5名 東京大學 日本
    第5名 第4名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香港

    2011年 QS 亞洲大學排名 (QS Asian University Rankings) (TM) 顯示出,盡管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和印度都進行了大量投資,中國香港的大學仍處於領先地位。香港科技大學以略微優勢超越香港大學而位居榜首,彰顯了其所取得的蓬勃發展,同時香港中文大學保持著其前5強位置。

    QS Intelligence Unit 負責人 Ben Sowter 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在大部分評選指標中都占據優勢,其突出的國際化特色顯示出與眾不同。香港科技大學在研究成果方面具有優勢,2011年這種優勢有所擴大。”

    盡管日本經濟不景氣,但其大學繼續表現強勁。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 (Kyoto University) 分別上升一位至第4名和第7名。

    在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仍保持其前3強位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NTU) 則在其2010年強勁表現的基礎上有所提高,上升一位至第17名。

    中國大陸的大學在名譽評選指標中表現強勁,其中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在學術方面都位居前7強,在雇主方面則分別位居第3名和第4名。

    今年大學前50強較2010年新增兩所印度大學,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院 (IIT Kanpur)(第36名)超越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院 (IIT Bombay),後者則下滑兩位至第38名。政府投資使研究成果有所增加,但在引用方面得分過低表明印度的研究還尚未像亞洲其它領先的大學那樣具有影響力。在7所馬拉西亞大學中,6所較其2010年排名有所上升,其中馬拉西亞大學 (UM) 上升三位至第39名,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 (UPM) 則上升二十位至第57名。

    在大學前50強中,20%的大學所辦學歷史都不足50年,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才剛剛歡慶建校20周年,這樣的事實證明了該地區充滿活力。
     
  2. 排在前面的都是原英属殖民地.
     
  3. 日本没被殖民过,只有美国驻兵。
    关于英语水平:
    獲取生存與發展的原動力:再啟動
    http://tw.hjwzw.com/Book/Read/12200,2445022
    有句话:“更令人擔憂的是,如今的三四十歲中年上班族對國外的事情毫無興趣......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致命弱點,那就是英語水平極差。”
    即使这样,仍然能排入亚洲第四名。
     
  4. 把香港的大学捧得太高了,出过多少精英?
     
  5. 英国的调查公司,偏向香港,这应是基本的调查偏向。就像美国的评级机构偏向美国。
    但人家有权威,有较高的被引用指数啊。

    阿富汗、巴基斯坦也能搞一个调查发布出来,但没人care。
     
  6. 港科大比东京大学和台湾大学还要牛?诺奖有几个?更不要说政治人物了。香港除了英国人留下一个好制度,基本没有什么优势。看看香港的产业,基本就是房地产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