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不会理财?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robinxing, Jan 17, 2011.

  1. 银白头发,气质儒雅的皮萨里德斯从英国伦敦来;身材微胖、和蔼可亲的莫滕森从美国来,1月12日,他们在北京相逢。

    事实上,在一个月前共同获得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聚首,也是他们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问了戴尔·莫滕森三个问题。一个关于宏观,一个关于中国劳动力的结构变化,另一个关于个人。当然,随后你会看到,更多的收获其实是来自于问题之外。

    第一个问题,请教他关于未来长周期的中国经济的看法。

    莫滕森的第一句话是:“关于对未来的预期要持比较慎重的态度。”

    他随后说道:中国在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绩,根源是改革开放。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既有的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利用。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人民的工资水平得到了提高,并且中国的比较优势也得到了极大的转变。

    他对未来的建议是:中国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去思考,当中国转型成为一个发达国家的时候,如何来利用这些财富培训非熟练工人,充分的利用这些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来进一步推动它的发展。人力资源的开发,包括一系列其他资源的利用对于中国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未来的老龄化会如何影响经济增长。提出这个问题的初衷,是因为他研究的领域正是关于就业与经济增长。

    在这个问题上,莫滕森的回答与我的预期有些许偏差。

    他谈到了老龄化问题在西方国家的普遍性,老龄化带来的两个维度的影响,以及欧洲国家处理这个问题的经验和教训。

    这显然还并非我期望的全部,于是我进一步追问,将来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可能会如何影响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

    请注意,此时莫滕森的回答是——从我个人来说,我对中国未来发展很难做出预测。

    第三个问题则是为理财周报的读者而问了:“您平时个人怎么理财,比如说投资方面是买债券,买股票,有没有什么心得跟我们分享?”

    这位71岁的经济学家的回答坦率得有点吓我一跳:“实际上我不适合理财,虽然我是经济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更多关注于劳动市场。所以我的资产组合还需要依靠其他的金融学专家来帮助我。”他笑称,凯恩斯是一个非常好的金融理财方面的专家,而他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能力。

    写到这里,也许你开始明白我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了。

    莫滕森相信,未来是不可预测的。用他原话来说,“如果我们能够预测的话,就不会有危机了。”

    莫滕森认为,自己是不适合理财的,所以需要委托给在投资上更加专业的人。

    作为最新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他也许不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之一。在他那里,我看到的是对研究领域的专注,对市场与未来的敬畏,对自己不擅长的专业的谦卑。

    所以,其实我真正想不通的问题在于——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对自己的投资能力信心满满?

    在行为金融学的理解中,“过度自信”是大部分交易者的共同特征。然而真相却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并非更多自信,而是更多符合专业分工规律的投资家。

    功夫不在诗内,何不谦卑?
     
  2. 挺可爱一人,刚说不是自己领域的不要信心满满,然后立马从不是自己领域的行为金融学来的出结论。:)

    术业专攻,这个再正常不过了。
     
  3. 我不知道老头说这话什么意思,难道他不知道人都是有限理性的吗?投资者只是根据自己有限的理性来判断,否则就不会有羊群效应了,有的时候人并不比猴子聪明多少。我怎么感觉这老头的话意思是你得全知全能才能投资?
     
  4. 本来有限理性和完全理性一直有争论。

    ------------------------------------
    这个老头才是真正的高手。他说的没错,相当的知己知彼。
     
  5. 经济学家不会理财很正常,根本就是两回事。
     
  6. 他不会理财我不奇怪,我奇怪的是他那句话,照他的意思是哪些人应该去投资呢?如果人们都像他所说得那样,没有足够的知识能力都不去投资,我看金融市场根本无法存在。
    即使他是个如此聪明的人,他对金融市场的认识也存在很大偏差。我感觉我读了这么多年经济学,发现很多成分是伪科学。
     
  7. "所以,其实我真正想不通的问题在于——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对自己的投资能力信心满满?

    在行为金融学的理解中,“过度自信”是大部分交易者的共同特征。然而真相却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并非更多自信,而是更多符合专业分工规律的投资家。

    功夫不在诗内,何不谦卑?
    "

    这是文章作者的想法。你们看错了吧,对世界认识的偏差处处都在。



    “莫滕森相信,未来是不可预测的。用他原话来说,“如果我们能够预测的话,就不会有危机了。”


    这是老头的看法。“未来是不可预测的”这句话绝对正确。
     


  8. 未来当然不能预测,但这和投资没啥关系。:D
     

  9. 这是认识市场的基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