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别迷信金融模型

Discussion in 'Model and Algorithm' started by gzpony, Dec 30, 2010.

  1. 2010年12月30日 07:19 AM
    别迷信金融模型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
    字号
    背景
    收藏 电邮 打印 评论 英文 对照

    这个圣诞节,我们看到了一批优雅的model。不是长腿的女模特在展示,而是监管者、银行家与投资者在预测2011年前景之际,不停卖弄着他们精巧的模型。

    但这场经济T台秀却充满了讽刺。金融危机爆发时,许多观察人士将灾难归咎于滥用金融模型。这些华而不实的计算机系统不仅未能预测到,比方说,次贷领域的行为,而且还引诱银行家与投资者承担不明智的风险。但尽管有种种行差踏错之处,现如今却几乎没有迹象显示,金融家正抛弃对这些模型的喜爱。相反,如果你浏览一下巴塞尔委员会(Basel Committee)最近发布的形形色色的报告,或投行发布的2011年预测,你会发现,这些报告和预测仍严重依赖愈益复杂的模型构建形式。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对待这一现象?前银行家伊曼纽尔•德曼(Emanuel Derman)的新作,提出了一套尤为发人深省的理念。德曼是由物理学家转型做的银行家,二十年前与人合作开发了一些开创性的金融模型,从而在银行业声名鹊起。这些模型包括:布莱克-德曼-托伊利率模型(首批利率模型之一),以及德曼-卡尼局部波动率模型(首个与波动率微笑(volatility smile)吻合的模型。 )*

    乍看之下,德曼的过去或许会让人认为,他应该是一个超凡的模型爱好者。确实,在银行业,他常常被誉为为衍生品革命铺平道路的首批伟大的“宽客(quants)”之一。然而事实上,对于为他和其他宽客赢得早期赞誉的那些模型,德曼总是持非常怀疑的态度。尽管投行的销售人员也许认为他的作品近乎完美,但实际上,与许多由科学家转型的杰出宽客一样,德曼始终认识到其中存在缺陷。

    毕竟,正如他在最近的一篇论文和即将出版的书中所解释的,在物理学领域,科学家可以推导理论、定律和方程,告诉你世界是如何以自身的严密方式运行的。但“金融学没有纯正的理论,因为金融涉及的是价值——一个比热或压力更具主观性的概念,”他评述道。而且,与物理学不同,金融实验是不可重复的;历史会改变市场的运行方式。

    因此,尽管投资者也许愿意认为金融模型与物理学理论类似,但德曼表示这是错误的——模型更像可扩展的隐喻,就像我们在文学或哲学中看到的那种。本质上,它们是一种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思考,理顺我们的世界观,解释难以领会的内容。“模型就是减少维度,总是会简化问题,把问题隐藏起来。理论告诉你某个东西是什么。模型只告诉你某个东西部分像什么。”

    但德曼补充道,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抛弃模型。如果使用时遵循五条关键原则,它们可以非常有价值。首先,金融模型应避免过多的公理化。其次,它们应当尽可能“通俗易懂”(即“相似性观察与结果的关系应一目了然”)。第三,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它们应该“隐藏问题,但要让使用者了解这一事实”(即预先告诉所有人模型假设中忽略了哪些东西)。第四,应对模型使用者进行培训,让他们将模型视为“想象实验”(Gedanken experiments)——即用来证明一个理论但从来不会付诸实践的实验,如薛定锷的猫(Schrodinger's Cat)。最后,金融运营商必须停止他们对模型和宽客的“盲目崇拜”。

    这些原则都甚为明智。好消息是,在金融危机过后,人们已开始遵循其中的部分原则。例如,巴塞尔那些设计新资本规则的监管者,如今对“风险价值”(Value at Risk)等效验模型更加谨慎了。一些经济学家最近对他们宏观经济预测的可靠性变得非常谦逊。一些投资者还要求获得模型中被“隐藏”内容的数据——更准确地说,是想知道假设中忽略了什么。

    但不幸的是,“盲目崇拜”仍大量存在,只要看看当前这茬投行预测,或是用于评估巴塞尔规则未来宏观经济影响的模型所引发的晦涩争论就知道了。所以,投资者、银行家以及监管者开年的第一件事,可以将德曼归提出的五条原则固定在电脑屏幕上。否则,现在也许该让想象实验成为未来所有银行业与投资学考试的标准特征了。

    *《隐喻、模型与理论》(Metaphors, Models & Theories),伊曼纽尔•德曼,www.edge.org。

    译者/何黎
     
  2. 不能过分依赖模型,但又不能没有这些模型。 说的就是这么个事吧。
     
  3. 嗯。我觉得设计构建模型的人一般很清楚模型是如何逼近事情,隐藏或者简化了什么,从而知道它的局限和边界是什么。
    而崇拜模型的应该是只去用的人。他们不知细节,只看到结果,容易以为这些模型代表了全部规律。
     
  4. :D:p
     
  5. VaR那个东西本来就是先天不足,后天补不足。
    那老头儿在为自己开脱,所以要说些实话,再说模型还是有用地,就有人信了。
    巴老头从来不用什么高深模型。
     
  6. 敢问kuhasu兄怎么看物理金融模型?
     
  7. 以前好像发过牢骚,论坛里。
    简单的比喻,用物理模型谈恋爱如果管用,那就肯定能用在金融领域。:D
     
  8. 那就是物理模型不能用在谈恋爱方面。
    但上一个帖子,兄台还在求分形和量子物理的书。 这岂不是矛盾了?
     
  9. 我们这些人,什么东西能找到的,都会看。但是有用没用是另一回事儿。
    大家都看量子物理学,难道还都做虫洞去?:D
    不过这个东西和所谓的金融工程,一开始就已经错了。
    不是东西好坏,是用法和用处。
     
  10. 老哈是用来睡觉前看看催眠的:)
     
  11. 呵呵,真是涉猎广博。
     
  12. 抬举我了~睡觉前基本上看我自己笔记呢~:D
    如厕时看的。
    但是几个大师的真的是不敢怠慢,而且对思想也很有启迪作用。
     
  13. 没办法,被逼的~现在人们搞金融,每天都被逼得胡说八道的,什么工程学的啊来制定政策,据说是系统工程里面的最优化对金融政策制定有很大好处~

    要是连点儿广义相对论都不懂,连元气弹都不会,那不是没面子嘛。所以我们这帮菜鸟二把刀就只能赶鸭子上架。
     
  14. 哪几个大师的,推荐推荐?
     
  15. 光腳赤膊Street Smart大戰皮鞋白領Quant客~
     
  16. :D
     
  17. 别看了,浪费时间。
     
  18. 写得不错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