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搞外汇?一个外汇小兵随感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robert3144, Jul 28, 2010.

  1. 我们为什么要搞外汇?
    8点半有大数据,不敢动,观望。无聊,随便感叹一下,我们为什么究竟要搞外汇?为什么不搞股票和期货呢。我自己瞎琢磨了一下,还望大家批评指教!
    从赚钱的主客观角度来说,能赚到钱肯定必须有几个条件:
    1。有行情(客观)。如果一个人天赋奇才,但如果没有行情,那也是白搭,这是赚钱的客观前提。
    2。抓行情的本领(主观)。如果行情很大,很好,但是你抓不住,没那个本事,那肯定也是白搭,这是必要的主观条件。
    3。抓住并拿住大行情的本领(得道之人)。这个恐怕主观,客观都要配合,并且已经经历过冷热盈亏悲喜几个轮回之后的悟空了。

    几个品种的特点对照一下,我想我是想明白了为什么要做外汇,以及随之伴随的应对方法
    1。行情。股票,期货,相对外汇来说,明显在行情这一块没有可预期性。可能一天涨的很猛,可能一整天都不怎么动。而外汇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有预期,每天都有波动,有时还很剧烈(日本海洋节,美国老兵节之类的除外)。虽然我们不知道外汇的行情是往上,还是往下,但是至少我们知道了,每天都有行情,这个客观的前提是具备的,能不能抓住那是自己的问题了,亏了钱,也别怪行情不好。行情天天都很好,天天也都很不好,好不好是一种主观感受,不能因为主观赚到钱,就得意忘形,“今天行情很好”,也别因为亏了钱,就哭天怨地,“今天行情怎么这么不好啊,我命好苦啊”

    2。主观本领。首先我们自问一句,我们究竟是普通人,还是自以为自己是聪明人,智叟?我们究竟有多大的本领,当行情来临的时候,我们能抓住多少,或者说能够避免被少伤害到多少?因为只有有了正确的自我认知,才能找到符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和赚钱目标。不然再好的交易系统,方法啊,策略啊,刀都是好刀,但是自己是不是能够驾驭宝刀屠龙的人呢?外汇工厂上交易系统那个版块有21页,我曾用最笨的办法,把前10页面所有点击量大的系统都扫了一遍,看完之后,感觉非常良好,可是一到实战,还是感到茫然,最好能剩下在脑海里的觉得适合自己的也就那么2,3种了。交易系统,指标,EA都是好指标,问题是众人都说好的东西,到底是不是适合自己,我们有没有诚实的分析过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期待,“我想”和“我能”的关系。不是每一把好刀都适合自己的。承认了吧,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我们不具备交易天才们抓住并拿住一波大行情的本领,那不是属于我们的利润,强求的话,只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无法挣脱出怪圈。

    3。方法,目标。那就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普通人的办法吧,每天去为一个普通人的目标实现而努力吧。日进斗金,谈笑间几十万上下,挥手而去,飞花摘叶,桃花过处寸草不生,那不是我们大多数人的能力范围所在。回首自己下的每一个单子,每一个单子都有盈利出逃的机会,为什么我们没走?为什么我们不屑小小的利润?没有哪一笔单子是一按鼠标下去就是亏损的(点差除外,你一下单,自然要付出交易成本)。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吧,定一个普通的容易实现的目标吧。每天50点,那不是人,那是神。每天20点,我们勤奋努力理论上也可以实现,每天10个点,我想只要用心去做,每个人都可以实现。不要不屑每天10个点,能保证每天10个点,一个月就是200点,一年就是2000多点。不要贪心,脚踏实地。不要羡慕高手,也不用嫉妒发大财的人。我们只是普通人,外汇路上的散户,我们不要暴利,我们要的是稳定,要的是每天安安稳稳的睡觉,要的是每天都有高概率的盈利预期,要的是每天的心情愉悦,而不是煎熬和后悔。赚的少只是遗憾,输了钱,那就是痛苦。印象深刻的是京城短线王的文章,许多人都旁敲侧击希望短线王可以分享他的指标和系统。我想说,放弃吧,不要追问了,就算别人再好的系统也不一定是适合你的。一定要自己去幻想,去希望,去期盼,去失误,去痛苦,去懊恼,去赔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小船。可能很多人都忽视了短线王无意中的一句话,大意如此,原话不记得那么精确了,“每天晚上顺势抓个10几个点,能抓得20点那是算运气好的”,这,我终于算是找到一个听上去已经成功的,并且是符合自己性格,和能力,和目标的方向了。并且回头看看自己的单子,每天10个点,真的不是梦,我们做不了短线王,我们就做短线人吧。每天10个点,幸福笑开颜。

    一个外汇小兵的随感,和大家共勉!
     
  2. 寫得實在。
     
  3. 对于我来说,每10天100个点比每天10个点的可行性大
    守一天的行情,只为10点的话,你要考虑你的时间投入产出比,
    还有在此过程中你要保证自己有绝对好的心态,不会去乱开仓。
     
  4. 补充两句。股票上有个19强龙虎榜,还有什么探测雷达,资金大单排行榜,热门板块之类的。这些东东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发现活跃(也就是波幅大,可能往上涨)的个股吗?而且只能发现一个方向,炒股只能往上炒才赚钱,当然,现在有了股指期货,可以两头炒,但是大盘指数还是有同样的问题,你不知道大盘今天是涨(跌)很多,还是盘整不动。
    为什么那么多期货炒手对白糖,橡胶心有独钟,而小散也趋之若鹜,不就因为他俩每天波动大,有炒作盈利的空间吗?白糖的庄家那么恶劣,小散会恨之入骨,但还是割舍不下。橡胶号称“日内之王”,又有几个真正的能每天都保证在橡胶上面赚钱呢?

    好了,再看看外汇,一下子优势就显示出来了。你不需要有大单龙虎榜,不需要有主力探测仪。主力天天都会派人来值班,欧元每天平均80到150点的波幅,英镑100-200的波幅。日系叉盘更是200点每天随随便便。你不需要预测的,每天都有一波洪水从你家门口流过,赚钱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了,剩下的就是勤学苦练杀敌本领,克服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了。不恐惧,机会来了,敢于操作,不贪心,没有机会,精心等待。设立合理的目标,等待合理的机会,抓一把就走,一叉子叉下去,叉住一条小鱼就收手吧。我们真的只是普通人,不可能天天都叉住大鲨鱼的,每天都能叉住两条小鱼就已经是一种幸福了。
     
    Last edited by a moderator: Jul 29, 2010
  5. 恩。我本意就是如此,太多的指标,太多的系统,金叉死叉,背离钝化,0轴上,0轴下,已让我们茫然疲惫,刀都是好刀,但那都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无论是1天10点,还是10天100点,如果一年只做一单拿住1000点,都是可以的,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性格,能力,目标就OK了。
     
  6. perfect:D
     
  7. 这么说吧,楼主总结的很客观,不过还是有些地方带了不少主观性,比如说外汇市场波动大,每天都有行情,可能是因为你根本没去期货市场看过吧,直接进入外汇市场的原因,客观的说,外汇市场是波动最小的市场,不要把杠杆比例也算进去,直接算每天的波动幅度。
    中国股市每天波幅是3-5,期货市场基本2-5%左右,外汇市场波动幅度0.5-1.5%。
    楼主说外汇有行情就是因为放大100倍的杠杆,感觉市场的波动很大。
    金属市场是波动最大的市场,比如铜期货,每天5%是常态。
    黄金波动比外汇大,这个是公认的吧,不过黄金在金属市场里波动只能算是中等。
    国内期货市场杠杆不到10倍,国外期货杠杆接近20倍。
    如果说外汇市场优点,主要在于24小时连续交易,市场流动性好,适合中国人在休息时间操作。
    大杠杆又提供一小资金快速暴富的可能性。
    如果综合来考虑,我建议最好进行纽约期金的投机是最佳方案,既有外汇的24小时和流动性,又有金属的波动率。
    欢迎批评指正。
     
  8. 忘了加上资金的安全性考虑,做期货资金的安全性是最高的,都是场内交易,资金在交易所有监管,而且期货是没有点差的,做黄金的佣金还是很有优势的。
     
  9. cao

    cao

    学习了。
    原油呢,我感觉原油比黄金的波动要大。
     
  10. 个人认为,选择交易品种,最重要的是可预测性高和交易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