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资金管理

Discussion in 'Risk and Uncertainty' started by fractal, May 8, 2010.

  1. 鲁晨光的资金管理
    《漫谈投资组合的几何增值理论》更新版
    通俗易懂,不差于国外的名著。
    还有软件测试,可试用。
    欢迎交流。
     
  2. 在哪里,第一版就觉得有问题,呵呵;
     
  3. 很详细的经历
     
  4. 讲得不错,值得看看!
     
  5. 他的资金管理软件有使用过的吗
     
  6. 例:对于只有盈亏可能性皆相同的投资,一种是股票,盈亏相对(相对于保证金)幅度是 -10%和30%;另一种是期货,盈亏相对幅度是 -100%和300%,求优化的投资比例(忽略资金成本和交易手续费)。

    解:用最优投资比例公式
    q*= -(P1r1+P2r2)/(r1r2)

    可以得出结论:对于前者,可以满仓甚至透支投入;而对于后者,最优比例是33%。
    这表明,风险越大,投资比例应越小。

    ============================================
    这一段我怎么看不明白, r1和r2到底是多少? 怎么算的33%?
     
  7. 我觉得是对于后者,r1=300%,r2=-100%,则q=(50%*300%-50%*100%)/(300%*100%)=1/3=33%
     
  8. 明白了,谢谢。

    那么对于期货来说,资金管理策略一般不会把单次亏损弄到100%,也就是说,假如控制单次亏损在10%,单次盈利在30%,盈亏概率均为50%。

    那岂不是和股票一样,可以满仓操作了。 这个逻辑正确吗?
     
  9. 这只是针对平均情况说的。至于要不要满仓,还要考虑最坏情况下的损失。

    资金管理还有另一条原则:
    如果一项投资有可能会亏损100%, 哪怕这个概率只有0.1%, 也永远不应该满仓投资。
     
  10. 如果这个公式只是针对平均情况而不是最坏情况,就要精确计算出“最佳仓位”,那么可能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啊。
    他确定仓位完全是根据公式算出来的,依据仅仅是平均盈亏和胜率。
     
  11. 他书里有个公式

    即最优比例等于收益的期望除以收益的乘积的绝对值
     
  12. 越来越觉得这里面有点问题,最优仓位存在吗? 最优仓位必须保证能经受的住系统最大回撤,而最大回撤取决于系统的亏损和盈利的分布,平均盈利和平均亏损是可以知道的,但是未来如何分布无法预知。
    也就是说,最优仓位应该是未来的函数。
     
  13. 既可以作为一个整体考虑来设计和执行一个基本最优的仓位水平——通过你设计的策略的平均赢利和亏损及分布情况;也可以作为单笔交易的最优仓位设计——未来虽然不可预知,但你总会有个预测?你所做的未来预测作为参数。
     
  14. 你所做的未来预测作为参数
    ===========================
    这正是这个公式的问题所在,该公式的参数不包含未来的可能的盈利和亏损的分布的信息。虽然胜率包含了盈利和亏损的连续分布的概率,但是最大回调依然是不可预知的不定时炸弹,仓位的确定无法建立在确定性的基础上。
     
  15. 过多的强调未来不同于历史,就陷入了不可知论的泥潭, 这样,任何技术分析甚至包括基本面分析都不再有意义。

    根据历史统计来决定将来的动作,就是因为我们要基于一个假设:历史上发生的东西会以类似的方式在将来发生(但将来也不会完全复制历史)。
     
  16. 仓位应建立在历史测试最大回调的基础之上,也就是最坏情况之上。而不存在数学上的“最优解”。实际上,并没有最优仓位的存在,只有风险高的仓位和风险低的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