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数学模型的建立。

Discussion in 'Model and Algorithm' started by y2k_connect, Nov 19, 2009.

  1. 易经据说什么都往里面装,什么都说管用。

    老实说,易经没研究过,所以不敢做什么评论。不过什么都管用的话,是不是有点玄学了?
     
  2. 东方哲学是唯心的,提倡共性,崇尚远古,否定自我,热衷于2500年以前的思想。
     
  3. 好像知名的投机家都崇尚简洁,搞核武器的,搞玄学的又不擅投机。
     
  4. 哈哈哈。这就是中西方的差距。
    总想找一个万金油似的东西,最好是老祖宗已经做出来的。有没有想过,如果易经的发明人,拘泥于前人的经典,还会有易经吗?
    同样易经也不是终结。
    易经的精华就是变异,就是不断发展。如果不发展,就失去了意义了。
     
  5. 个人认为,任何想法都是有其限制的,也就是前提。在这个限制内,怎么演化、改变都没有问题。但是,用这个限制以外的事物去套用该想法,就会出现缪论。
    从这一点出发,可以将现在已经知道的任何思维方式、定理、公式,都可以看成是唯心的。
     
  6. 同感……只是没楼上那样大胆~

    楼主~别气馁~ 我自己就在尝试重塑自己的数学体系,虽然过程比翻译要痛苦,一点点的起色慢慢浮现后,我发觉是值得的...

    我觉得,有时候,我们要缩窄范围,啊不然1这个叫做数字的数字是我们定义的,那由数字系统所衍变的近代数学理论是不是就意味着是唯心的呢?
    个人感觉是,或许楼主正处于临界区。啊不然,我还是支持clmtw兄的观点
     
  7. 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模型, 方法很多, 不是什么方法都能用来建立模型. "思维方式"也可以进行建立模型,那么计算机代替人的时间也就不远了 :cool:
     
  8. 对于脑神经和思维方式的研究,已经有不少研究中心有非常显著的成果。
     
  9. 呵呵 谢谢了 好高深啊 云里雾里的 呵呵 先学习吧 再研究~\(≧▽≦)/~啦啦啦 个人感觉第三种方法 是最好的 (*^__^*) 嘻嘻……
     
  10. 虽然我不懂易经,但是我相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智慧少有他国堪比。所以在投资中我相信会很有用的。
     
  11. 什么都能解释,都能装进去的理论,按照波普尔的看法,都可以划归到伪科学。
     
  12. 周易应该不错,但盲目神话它,那就是自欺欺人。
     
  13. 也来划两句吧
    现在为止,金融、宏观、微观在很多方面都是割裂的
    如版面内普遍讨论的期权定价,都只是有很强的约定条件的
    能够将金融、宏观以及微观个体行为整合到一个框架内研究的,据我阅读范围,还没有发现。
    如果能够尝试归纳,我姑且如此认为思路是这样的,从Pareto最优角度讲,General Equilibrium下微观个体在满足Debru等假设条件下,得到福利经济学第一第二定律,个人决定与中央计划者无异,由于市场摩擦,借贷的产生或货币等产生在货币超中性不成立条件下,能够一定程度改善个体效用和减少社会福利损失,这就逐渐将社会有交换经济引入生产经济,Real Business Cycle等Stochatic Dynamic GE模型就产生了,可以考察不确定性的冲击在经济均衡时是什么样表现的,这个时候,我们离Asset Pricing也就不远了,既然生产了,果子就当红利,果树就是企业,有股票定价出来了,股票出来了,离期权还会远吗?
    好像路线是这样的,但没有办法在一个框架内研究若干问题,所以,总觉得我们在盲人摸象,好痛苦。BSDE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还没有能够想通之间的联系。Epstein —Zin— Kvein效用函数就好象满足这样的框架,但这种状态不可分的,Duffie的SDU也没有给出易懂的解析。
    楼主说的第二种思维,大概可认为属于局限下的纯粹数据计量研究方法吧,属于纯粹的指定变量之间强制性解析。
     
  14. 一個交易心理成熟的過程,就是一個否定自我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