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尔格拉姆实验(Milgram experiment)

Discussion in 'Behaviour and Cognition' started by windspeedo, Dec 29, 2008.

  1. 米尔格拉姆实验(Milgram experiment),又称权力服从研究(Obedience to Authority Study)是一个非常知名的针对社会心理学的科学实验。实验的概念最先开始于1963年由耶鲁大学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姆在《变态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里所发表的Behavioral Study of Obedience 一文,稍后也在他于1974年出版的Obedience to Authority: An Experimental View里所讨论。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测试受测者,在遭遇权威者下达违背良心的命令时,人性所能发挥的拒绝力量到底有多少。

    ...

    米尔格拉姆在他的文章“服从的危险” (1974年)里写道:

    “在法律和哲学上有关服从的观点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但他们很少谈及人们在遇到实际情况时会采取怎样的行动。我在耶鲁大学设计了这个实验,便是为了测试一个普通的市民,只因一位辅助实验的科学家所下达的命令,而会愿意在另一个人身上加诸多少的痛苦。当主导实验的权威者命令参与者伤害另一个人,更加上参与者所听到的痛苦尖叫声,即使参与者受到如此强烈的道德不安,多数情况下权威者仍然得以继续命令他。实验显示了成年人对于权力者有多么大的服从意愿,去做出几乎任何尺度的行为,而我们必须尽快对这种现象进行研究和解释。”

    .....
    ...
    在进行实验之前,米尔格拉姆曾对他的心理学家同事们做了预测实验结果的测验,他们全都认为只有少数几个人—10分之1甚至是只有1%,会狠下心来继续惩罚直到最大伏特数。

    亲爱的海友,你认为这个比例会是多少呢?


    来源:米尔格拉姆实验
     
  2. 有种可能的解释是认识的错判,专业术语好像叫转嫁什么的,认识误区,类似于偷换概念一类。
    简单来讲,对于残害非同类,比如说宰鸡宰鸭,收拾鱼虾,都不会痛苦,是吧。
     
  3. 呵呵,我看过的
    结果是大多数基本是全部人 对吧
     
  4. 正解。: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