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N论文数据库:资本市场:行为金融

Discussion in 'Behaviour and Cognition' started by hylt, Nov 19, 2008.

  1. http://166.111.96.192:8080/cfrn/search.do?sub_category=107

    论文摘要

    损失厌恶可以解释“好消息提前,坏消息延后”吗?
    周嘉南 西南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黄登仕 西南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本文采用随机占优的方法,从理论上研究损失厌恶是否可以解释“好消息提前,坏消息延后”的现象。得到的结论是尽管损失厌恶可以很好的解释个体“好消息提前”的行为,但单纯的损失厌恶特征并不能解释“坏消息延后”的现象,其原因在于不确定的消息所隐含的可能发生的损失将大大减少厌恶损失的个体的期望效用。随后,本文进一步对该结论进行了讨论,并探索性的给出了可能产生“坏消息延后”的另外一些原因。

    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持股偏好实证研究
    何基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 综合研究所
    才静涵 深圳证券交易所 综合研究所
    周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金融与统计学院
    李新首都经贸大学
    翟伟丽 中国工商银行 深圳分行
    本文利用深圳证券市场的数据,对2005~2007 年8 月间各类投资者的持股偏好及其差异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机构比个人更偏向于持有大盘股、高价股、绩优股、低市盈率股和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同时,机构投资者持有ST 股票的比例明显小于个人投资者。各类个人和机构之间的持股偏好存在显著的差异,其中月末平均持股100 万元以下类的个人投资者对小盘股、低价股、绩差股、高市盈率股、ST 股的偏好程度比其他个人投资者高,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可能较大,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专业化理财队伍并鼓励个人投资者通过这些机构进行投资迫在眉睫。

    股票市场收益超联动效应研究综述:基于行为金融的视角
    易志高 南京大学 管理学院
    茅宁南京大学 管理学院
    所谓超联动(excess comovement)是指不同资产价格或回报之间的正相关程度超出了基本面经济因素所能解释的范围,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金融市场的非理性成分。超联动效应是金融市场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并由于其对于投资决策和金融监管的重要意义,故一直以来为西方金融学者所重视,相应的研究成果很多。但是在国内,相关的研究却进展缓慢,尚处于萌芽起步阶段。因此,本文欲基于行为金融的视角,从内涵、机理成因、测量方法、实证研究等角度,对当前西方股票市场回报超联动研究成果做一个综述性研究;同时对超联动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方向及其对国内学者的启示进行了探讨。希望借此能推动该领域研究在国内的进一步发展。

    基金投资者投资行为影响因素研究
    朱宏泉 西南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李亚静 电子科技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本文探讨了我国证券市场中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基金投资者在买卖基金的份额时,除了关注基金的业绩外,前一段时间基金业绩波动幅度的大小、投资者申购或赎回份额的多少与投资者当前的买卖行为显著地正相关;同时,基金申购与赎回费率的高低、管理费用的大小、以及上市时间的长短都会对投资者申购或赎回行为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基金管理公司的"赎回困境"分析和对策研究——一个行为金融视角
    方建武 陕西师范大学 国际商学院
    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的非理性赎回,使基金管理公司陷入了“赎回困境”,这对我国新兴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未来发展产生了制约。如何解释投资者的这种行为呢?本文利用行为金融研究的前沿成果,从行为金融的视角,对投资者的行为特征进行分析与论证,进而对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如何走出“困境”,提出若干建议。本文的结论:基金公司的“赎回困境”现象,在我国目前“新兴”+“转轨”的经济发展背景和市场条件下仍将持续;但随着开放式基金的逐步成熟与壮大,特别是基金管理公司在自身业绩、基金产品的专业化创新与技术创新、中长期投资者的培养与教育等方面做大做强,该“困境”会伴随着市场与投资者的成熟“渐进式”缓解。
     
  2. 不错的网站
    可以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