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嚴冬已至 有人懵然不知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jiandte, Oct 24, 2008.

  1. 羅家聰: 全球嚴冬已至 有人懵然不知
    今日信報:隨着歐美大陸逐一倒下,外向型的香港可謂無依無靠,坊間前綫行業已體會到這潮
    將比沙士更加要命,但施政報告還輕描淡寫指什麼本港基調良好、經濟「放緩」云云。
    一些後知後覺的企業尚已如夢初醒,但港府真可謂「衰到埋身」仍懵然不知。施政報告
    謂成立委員會,沒錯,的確要快快成立來「點醒」這一班人。所謂基調良好是指什麼?
    財政儲備?這跟大病一樣,多多錢亦極速花光;被迫大派福利下,嚴重赤字快將再現。
    還有什麼基調良好?港人的適應力?是否指今潮大家的心理質素會有改善,少些人
    自殺、少些人示威?沒錯,人是會學習的,經過八年一役,炒作時不會去得太盡、跌市
    時不會過急撈底。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劣根性始終教人高位買入、未領教過「大蛇
    屙尿」式跌市者一樣過早入市。結果財富還是收縮。經濟轉差關乎開飯問題,不是心理
    質素改善可以解決。以往失業可以做小販,如今除等政府救濟外,實不見有其他出路。
    本港貧富懸殊比十年前更加嚴重,外向倚賴、內需難起之問題其實根本與大陸一模
    一樣。港府所謂基調良好,大抵僅指今時今日聯匯難以再受衝擊;未知是否「打大鱷」
    的勝利仍在沖昏頭腦,港府似乎仍未深刻認知到每次的經濟災難皆不相同──目前對沖
    基金瀕臨全綫倒閉,誰會沽空早已跌得殘廢的港股來衝擊聯匯?誠然,面對全球敗局,
    政府可做的委實不多。但正確判斷形勢以免政策出錯、像上次般雪上加霜,是應份的。


    今次又要衰幾耐 !?
    本港貧富懸殊比十年前更加嚴重,外向倚賴、內需難起之問題根本與大陸一模一樣。港府所謂基調良好,大抵僅指今時今日聯滙難以再受衝擊;未知是否「打大鱷」的勝利仍在沖昏頭腦,港府似乎仍未深刻認知到每次的經濟災難皆不相同──目前對沖基金瀕臨全線倒閉,誰會沽空早已跌得殘廢的港股來衝擊聯滙?誠然,面對全球敗局,政府可做的委實不多。但正確判斷形勢以免政策出錯,像上次般雪上加霜,是應分的。

    盛衰還看樓市,樓市以至經濟其實已差到出面。聯滙之下,上次衰退美元強,今次一樣強,使調整期變得漫長。單從GDP看,上次最壞的情況看似只有1998年【圖四,圈着部分】,但百姓真正感受到的通縮及失業之苦還在後頭,搞足六年(方框部分)。純從經濟周期來看,今次通縮、失業威脅跟上次本質一樣,即有過之,港府可以怎樣?

    羅家聰 交通銀行資金部

    [​IMG]
     
    Last edited by a moderator: Dec 2, 2009
  2. 70年代情况是否和今天一样?
     
  3. 香港已回归,不可能出事,等利好政策出台吧!!!
    并请参看梁文道的——————香港满地是孙子,却找不到阿爷!
    自强行不通,要——总是会给的!
     
  4. 香港未来五年有一个1000亿元的基建计划
     
  5. "阿爷"出手了,恒指大涨____但也有人认为香港越来越大陆化,不再是国际化了,最好也就是大陆的一个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