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高層有否違法? (重溫 英國霸夌 炒SGXNK瀕倒閉事件)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jiandte, Oct 23, 2008.

  1. 練乙錚:中信泰富高層有否違法?
    中信泰富事件肯定令不少人憶起九五年初轟動全球金融界的霸菱事件。事實上,二者雖非雷同,亦頗有一些相似,溫故知新,未嘗無益。霸菱(Barings Bank)原是英國最老投資銀行,創於一七六二年,有過一段輝煌歷史有趣事例見(註)。一九九二年起,霸菱員工李森(Nick Leeson)未經許可以公司戶口及資金作巨額高風險交易,事敗後公司損失八億三千萬英鎊(約百餘億港元,和中信泰富此次損失差不多),無法翻身,九五年被荷蘭ING銀行併購,收購價是象徵性的一英鎊。

    李森被捕後在法庭上強調,他動用公司資金投機炒賣,並無中飽私囊,只是當初違規炒作替公司獲利,得到超過薪金一倍的花紅,於是大手加碼承擔巨額風險全無對沖,不料市況逆轉,投資一敗塗地,故事結局與中信泰富有關員工如出一轍。所不同者,李森是個只有一兩年經驗的新手,中信泰富的幾位肇事者卻是公司最高層財務主管,年資加起來恐怕過百;如此資深員工,還包括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女兒,竟然在外滙賭博中把整家公司的資產值都押上了,幹出那樣「愚蠢」之事,真是不可思議。李森雖無在違規交易過程中自肥,但貪圖多得花紅,則十分明顯;中信泰富事件中有沒有類似甚或不法的私利動機呢?可能性是存在的。筆者稍作分析。......(節錄)


    按: 榮智健稱1000萬以上投資要獲他親自批准, 即是有人未經許可下動用數十億公司資金.
     
  2. 《信報》社評:既不誠實 更欠果斷 股東受害
    ......中信泰富的通告又透露,其持有的槓桿式外滙合約在虧損時並無終止機制,本報昨天收到不少外滙專家來電,認為要終止這種合約不可能沒有機制,跟銀行商議提早「贖回」合約(當然要作出賠償),在外滙市場常有發生,難道中信泰富沒有專家為他們提供意見?事實上,現在中信泰富最需要的是聘請財務專家為公司「止血」及重整財務結構,但二十日的通告內並沒有提出這種安排,反而最熟悉該公司財務的一名董事和集團財務總監辭職;理應最需要財務專才的時候,中信泰富卻沒有找來相關的高層人員提供協助,可能令公司無法擺脫危機。

    中信泰富擁有多項現金流豐厚的資產,據證券行報告計算,其資產淨值(NAV)達四百一十多億元,以昨天的收市價四元九角計,股價較NAV折讓逾七成。衡量得失,也許中信泰富的母公司應該提出私有化,然後重整中信泰富的財務結構,也許比現在一團糟的狀況更加理想。

    中信泰富過去以其特殊地位,獲得不少優質項目,坐收其利,卻沒有參與營運管理,屬於一家投資控股公司;未知是否從未親歷戰陣,一旦插手外滙買賣即遭遇滑鐵盧,輸得一敗塗地,連如何脫離險境也一籌莫展,實在令人詫異和失望。(節錄)
    附加連結

    全文
     
  3. 唔,中信就是一倒爷啊。 红色倒爷,有grand dady 兜着,问题不大。


    只是老板该换了。


    荣氏家族,后继无人啦。
     
  4. 是共參當害了他, 公家的肥肉一塊接一塊地餵他吃, 生怕他不長身体, 都不用競爭了, 还不變成腦殘? 腦殘还以為自己是優質企業, 這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