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鹰 ★行人·推销商和帽子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大笨熊熊, Sep 15, 2008.

  1. ★行人·推销商和帽子
    【 原创:鱼鹰  2008-09-14 10:09  淘股吧论坛   浏览/回复:2031/49】
    曾有一个众人皆知的笑话,说的是一个帽子推销商向一个路上的行人推销他的帽子的故事。过程中行人和推销商就帽子的价格发生了争议,最终的结局却是推销商买下了行人的帽子。
      这个结局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今天再看一遍,仍然不免觉得有趣。
      是的,有买卖的地方,就有市场规律会起作用,市场规律起作用的地方,就往往充满了变数。而这种变化,有的时候又非常有趣。
      我们知道,05年前,国内的A股市场就因为大小非和流通股东的股权分裂因素,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为这个不公正的因素在之前的10多年里,总是反复演绎,反复导致市场产生不公现象,直到05年基本上终于为广大投资者所共识,被摆上了台面,管理层也只能被迫考虑了解决的方案。
      05年的股改方案从基本框架上来说是好的,但是面对这个错综复杂的市场,和极具猴性的中华民族整体气质来说,却又是个看似合理,实则漏洞百出的方案。
      今日反思,漏洞有以下几点:
      1)10送3的对价,并不足以补偿流通股股东多年对上市公司的付出和未来全流通后对股价造成的冲击。
      2)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的表决没有对流通股东附加锁定期的条件,使得表决完全可以不负责任,形同虚设。
      3)老大小非的限售期和新股的旧流通方式,人为的拖长了市场对整体全流通转变完成的预期。
      中华民族是极具小聪明的。大小非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之机要上市流通套现,可谓高招。股民们明里支持,但实则也心怀鬼胎。中国的股民们内心无非就是想赚点快钱,并无意长期投资。所以,所谓少的可怜的10送3的对价方案才一抛出,居然清一色几乎都是被流通股东全票通过。---要知道,完全可以不通过,再要求10送4,10送5,10送6乃至10送10的呀!···但是,“时间紧迫,不多罗唆,俺们参与,赚一票就走,哪管之后洪水滔天。”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股民们的策略看起来确实是略胜一筹。从6000点一路下滑到2000点,也许未来1500点以下,仍然没有人会愿意进场参与。股民们的心声是: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抓紧时间赚完了这辈子该赚的钱后,再也不回这个市场了。:)
      现在再回头看看一开始的那个笑话,真是惊人的相仿。现在的情况是,股改撮合了这两人在一起谈,而那个行人,对价格有很大的意见,推销商的帽子无法成交了。
      但是事情就这么僵持下去了吗?是的,如果没有市场内在机制的作用,这局就是僵了。
      ---
      市场真的是太伟大了。当行人对帽子的价格不断喊出一个非常低的价格的时候,推销商不乐意了。这个价格已经远远低于我生产一顶帽子的成本了,与其我卖给你,还不如你卖给我呢,这个成交价格,我生产一顶帽子,还不如直接问你买一顶放到仓库里去。只要帽子不会烂在仓库里面,我直接向你采购,缩减成本,这也是赚钱啊---因为帽子迟早总是有人要的。
      是的,我们的A股市场,也是如此。
      全流通的前半段,是市场对增量大小非流通部分的喊价过程,随着解禁时间表,这个过程是喊价是越来越低的,因为只有更低的价格出售,增量才具有相对优势的流动性,增量的成交才可能达成。看看大小非解禁的时间表和每个时间点上的解禁股数,再看看目前证券市场存量资金的规模,然后再考虑考虑中华民族的油滑气质和从众心理,就知道这段时间内,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抵抗市场越来越低的喊价过程。---管理层也不能,因为管理层也无权干涉整个证券市场投资者保全自己私有财产的权力---这是宪法保护的。
      喊价就这样一路走低,没有尽头吗?我看未必。
      投资者固然精明,但产业资本也不是白痴。
      推销商本意是要卖给行人一顶帽子,无奈行人太精明,最终推销商买下了行人的帽子,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当未来精明的投资者喊出让产业资本也感到困惑的二级市场价格后,这个过程我看就要发生了。有趣的一幕将展现。
      本以为股改就是让大小非可以向流通股卖出自己手上原本不流通的股票,这种看法未免太单纯了。实际上,最终的结局却很可能是产业资本大手笔向证券市场投资者回购他们手里的流通股!:)))因为当股民的喊价低到一定不合理的程度,不光是境内的产业资本,境外的产业资本和投机资本同样都是虎视眈眈的呢!---中国是未来潜在的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商品生产地---这两点就足够了。
      所以,股改的实质其实和那个笑话一样,是反过来的,不是众人皆知的产业资本通过证券市场退出(他能退出吗?前景坏的公司,再低都没人买。前景好的公司能退出,但是愿意退出吗?)而是产业资本通过证券市场增持或者和境外资本争夺股份。
      ---
      如果能尽早完善相关市场基础建设,这将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大购并呢···
      ---
      当价格只能被越喊越低的大趋势形成以后,未来的某一天,这一切会全都变成现实。
      大小非原有的在二级市场套现的如意算盘,必定落空。相反,不管他们有没有想到,他们将不得不掏钱买回行人的帽子。
      极具油滑和猴性的A股投资者,闭着眼睛座地压价的,他们的帽子注定被人买走。
      市场才是颠倒这一切的主宰。
      
      鱼鹰2008年9月
    该文章对(6)人有用 工具箱
    相关股票:
    关联标签: 股改大小非全流通分配方案

    【 · 原创:鱼鹰 -2008-09-14 10:12】  
    为免误导,我个人申明,本文并非看多证券市场短期的未来。
      
      2100点时,平均股价在7.5元左右,我个人理解的产业资本进入区间应该在平均股价3元-5元的区域,大致对应800点-1400点之间。
      
      没人能事先知道回发生什么,但是市场该做的市场一定会做。
      
      同样,这文章也并非看空到800-1400点。
      
      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