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易场:美国证券市场风云实录》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hylt, Apr 7, 2008.

  1. http://www.wl.cn/3066460

    前言
    引子
    第1章 魅力金融华尔街
     源起华尔街
     金钱的魅力
     世界证券交易中心
     重要的国际货币中心
    第2章 多姿多彩的OTC市场
     曾经的混沌
     充满活力、不断变革
     立法成立全美证券经销商协会
     分割、虚拟的多层次市场形态
     批发业务和其他业务
    第3章 鲜为人知的分值股票市场
     分值股票定义
     世通公司涅
     特点鲜明且独特
     粉单市场特立独行
     相对规范的OTC公告版市场
     高风险特性及监管
    第4章 造市商
     投资者的黑色星期一
     经纪人和经销商
     市场模式及责任
     做市
     交易执行过程及服务分类
    第5章 造市商的价差游戏
     “价差门”丑闻
     收紧监管的准绳
     全美证券经销商协会分权
     市场与监管的双螺旋
    第6章 迅速崛起的ECN市场
     繁荣及变化的版图
     市场模式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陷困局
    第7章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
     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市场
     市场形态
     交易模式
     计算机应用系统
     疯狂的扩张之路
     波澜壮阔的泡沫
     面对生存的挑战
    第8章 纳斯达克新一代交易系统诞生记
     反对声浪和美国证监会的支持
     老旧难堪的交易系统
     超级蒙太奇
     无法承受之重
    第9章 证券市场大崩溃和信用交易管控
     前所未有的大崩溃
     2000年的市场调整和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业务的管控
     “裸卖空”导致清算风险
    第10章 纽约证券交易所
     显赫的市场地位
     交易大厅
     交易席位
     专家业务模式
     新旧辉映的交易模式
     监管模式与手段
     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悠久的历史
    第11章 新世纪的挑战
     丑闻笼罩华尔街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退潮
     纽约证券交易所地震
     立法和监管的改良
     新的100年
    后记
    参考文献
     
  2. 20世纪初的美国证券行业以纽交所搬迁到崭新的大楼为起点。度过了繁荣和高速发展的100年。21世纪的美国证券行业却以熊市和广泛发生的丑闻开篇。也许,已经历了两个多世纪的美国证券市场需要新的模式和风格。
    无人能够预料美国证券行业在新的100年里将如何发展。然而,美国证券市场却在新纪元开始之时出现了一连串不稳定的因素。
    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股票拍卖模式将会寿终正寝吗?已经运行了100多年的金碧辉煌的纽交所交易大厅会成为历史吗?纳斯达克证券市场的归属在哪里?ECN市场会成为最终的赢家吗?美国证监会会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立场上后撤吗?美国证券市场的结构将会发生怎样的改良和变化?美国国会建立全美统一证券市场系统的愿望能实现吗? 如果说美国证券市场上确实存在一样不会改变的东西。也许只有道琼斯工业指数。
    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查尔斯·道先生有足够的想象力发明道琼斯工业指数,但是绝想不到100多年之后的人们是如何为之疯狂。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实际上道琼斯工业指数才是真正主宰着美国证券市场的神经。仅涵盖了30只股票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曾经几上几下,不断在美国证券市场掀起狂澜。当指数直线上升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忘记过去的伤疤,疯狂地涌向股票市场。当指数一泻千里的时候,人们会哭天喊地,捶胸顿足,甚至全美乃至世界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但最后,人们还会再排起队来继续买卖股票,睁大眼睛注视着纽约证券交易所行情发布器上一个又一个滚动的股票价格。
    这就是“大交易场”最真实的写照。
     
  3. 顶!黄老大也在推荐这本书!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大家应该都看一下。
     
  4. 在市场面前,个人真是渺小
    不阅读,就要落后
     
  5. 《大交易场》:美国证券市场的解构

    作者:杨吉 发布时间:2008-03-27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得不承认,在很多方面美国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就拿证券市场来说,中国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但比起老牌的、200多年证券市场发展史的美国,我们真的只能算是刚刚起步。无论是监管体系,还是交易规则,我们都与美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差距意味着发展的空间和努力的方向,于是,我们了解美国证券交易市场便多了一层现实意义,它不仅满足我们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求知的愿望,而且还为我们提供接轨国际求其上的发展的契机。

      林建的《大交易场:美国证券市场风云实录》(以下简称《大交易场》)就是这样一本符合以上诉求的入门读物。尽管这些年来,关于华尔街股票市场的书可谓汗牛充栋——其实也不难理解,美国资本市场近一个世纪的核心地位成就了无数的创富英雄、商业传奇、投资思想,自然也催生了无数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的故事,仅就这一点,就有无尽的素材和主题可以下笔。但林建的《大交易场》却有其独到之处和鲜明特点。就个人经历而言,林建早年曾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多年,他对美国证券交易系统和运作体系是相当熟悉的。所以,同样是介绍美国证券市场的结构、代理商制度、造市商业务模式、监管模式及手段、各类交易品种的风险和过程等内容,《大交易场》都有比较精确的描述和细腻的讲解。能将如此复杂的一个市场从功能上、结构上、特征上里里外外讲得通透、彻底,足见林建在材料整理和文本编排上花了工夫、费了心思。

      书名取为“大交易场”似乎很吸引人,不过这倒也是对美国证券交易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美国证券市场历史悠久,目前确实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证券市场。它是由一个多交易市场和交易中心构成的多层次证券交易市场,不同的证券交易市场和交易中心又相互关联运作,构成了一个极为复杂的证券交易体系结构。与此同时,它具有丰富的交易品种和完善的法律监管,有着相对规范和领先的市场环境。正是这样一个交易市场,其结构和运作对多数局外人而言自然是一团雾水。例如,OTC市场与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为什么造市商可以为交易订单做场外撮合?为什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仍然采用人工交易?什么是价格发现和混合型交易市场?美国证券市场是依赖诚信和受到政府强力监管,这是否说明美国证券市场已经在制度、结构上近乎完美了呢?种种问题和疑惑构成我们对“大交易场”的好奇。而林建在处理这些宏大而又略显凌乱的问题时并没有捉襟见肘,相反,他在写作时显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正如林建在前言中所说,《大交易场》沿着市场结构、交易模式和中间商以及市场违规和监管三条主线展开对美国证券市场的介绍,并辅之以相关案例来确保叙述的形象和生动。因此,他在内容安排上并没有按照时间顺序写,而是以名词解释的方式分门别类地介绍。

      《大交易场》是一本面向证券业从业人员、上市公司相关人员、金融证券业学生和证券市场投资者的书。特别是对想了解美国证券市场概况的人来说,本书不失为一本绝佳的参考指南。书中对美国各类证券市场和交易中心的历史变迁、发展特点及现状娓娓道来,对这些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提供了积极的思考和解答,这对于当下的中国证券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警世和借鉴意义。
     
  6. 好书,我发现得晚了
     
  7. 谢谢老大和YOYO
     
  8. 哪里提供下载啊??
     
  9. 我前段时间买到这书了,但一直没有多看,总感觉看起来不习惯,可能是中西文化背景的差别
     
  10. jax

    jax

    大交易场 第四章里边提到locked market和crossed market,指一家做市商申报的买入价等于或高于另一家申报的卖出价,并且说这个时候该只股票的交易就会暂时停止。请问这是什么道理呢?跟市场有无集中撮合机制有关系吗?书中描述的是otc市场,应该没有集中撮合,那么这个时候给投机者提供了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像这种错价现象应该很快就能被市场纠正,为什么会造成交易中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