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和一位网友关于投资哲学和对冲基金的交流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joesan, Dec 25, 2008.

  1. Joesan,你好。

    关于你说的investment philosophy,我觉得中文翻译“投资理念”的定义更为精确一些。归根到底,它的确是一种信念,而不是一种哲学的思辨。

    对于你说的“类似于纯粹的哲学问题了,很抽象,可能也没有人讲得清楚。“,这一点我是同意的。不用说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即使是历史上的先贤大哲们,也在很多问题上存有争议,延绵千年不休。

    但是,对于你说的”类似于纯粹的哲学问题了,很抽象,可能也没有人讲得清楚。而且即使讲清楚了对于日常的交易恐怕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指导意义。“ 我持有相反的观点,哲学对现实社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于哲学的思辨有助于我们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化繁为简。

    具体到交易中,我觉得哲学可以帮助我们,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比如说,上面的哲学问题,”不可能有理证性的论证来证明,我们所没有经验过的例子类似于我们所经验过的例子“,有三种回答,赞同、否定、无视并绕过它。Joesan,我想,你选择的是最后一种吧。

    虽然,你回避了上述问题,但是你也给出了你的解决方案,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猜想,这可以简化为一个假设,”下一时刻的模式(我们所没有经验过的例子),类似于当前的模式(我们所经验过的例子)“,并且在这个假设的前提之上,构建了你所有的交易模型和策略。是这样吧?

    通过这样的思考,可以很好地了解交易模型和策略的适用范围。我之所以去看哲学书,也是希望哲学能够指导我的交易行为,而不是为了哲学而哲学。

    多谢你对休谟问题的答案和后续的处理方法,深受启发,谢谢! 我的提问到此结束~~

    :):):):)
     
  2. joesan,没关系,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再说交易风格本身就是与个人性格直接相关的,自然丰富多样。题目有些大,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深入交流。

    Happy new year!
     
  3. 今天又上这个旧贴晃了一下。

    “另外分散化不单指策略,市场的分散化也是一个必要的部分。”呵呵,Joesan兄,你的这个观点很有价值。我以前一直是非专不做,从来没去想过这个问题。
     
  4. 分散化还不止这一些。hylt老大列举过,市场的分散化,品种分散化,周期分散化,策略分散化。至于专的问题,我觉得先专再泛比较好。单一目标都做不好的话,分散也没什么好处。
     
  5. 金融市场和普通的产品市场不同之处就在于,金融市场是一个整体
    品种虽然不同,但替代性非常强,很多差别只是概念性的
    举个例子,用股票和债券可以复合成期权,而某种程度上股票也是衍生品
    所以资产配置在不同领域是绝对可以也使绝对必要的
    只是有所侧重
     
  6. 说了很多大家都在谈器的层面
    其实经济学的大道才是最终决定的
    怎么理解经济现象,怎么理解宏观政策
    这才是赚大钱的地方,索罗斯也好高盛也好
    都是这方面的大家
     
  7. 旧帖重温:D
     
  8. 很好的对话,我的理解:哲学是解决最优先的方向/路径问题,还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9. 这些垃圾帖也不是一无所事,翻出的这个老帖太好了,温故知新!

    joesan,重庆一别已有三年了。当时在晚宴上和你交谈中了解你做亚洲几个市场股指,给了我研究股指的兴趣。所以当A股股指没几个月,我就杀进去了,并且一直做到今天,做股指日内,并且活的还不错。

    我下个月还要去上海,很想和你一起聊聊,不知老兄能不能给点时间!
     
  10. 真是好贴
     
  11. ”不可能有理证性的论证来证明,我们所没有经验过的例子类似于我们所经验过的例子“

    ”不可能有理证性的论证来证明,我们所没有经验过的例子完全不类似于我们所经验过的例子“
    都是对的

    我个人更倾向于不可知论

    交易你的信念,仅此而已
     
  12. 交易理念,期权如是-
     
  13. 好帖,用这种奇怪的方式冒泡
     
  14. 想到了格雷厄姆的这句话:“投资者的注意力不要放在行情机上,而要放在股权证明背后的企业身上”。

    谨对做股票的而言。
     
  15. 1.用fs定义法求功,对于我是无解了。它涉及到很多参数、变量,而且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即使用上数学的高级工具都无法圆满解决。
    2.但是,如果换个思路呢?结果大家都知道,口算都能得出结果;
    3.在交易中也许如此:确立正确的“交易理念”,问题或许迎刃而解,千万别做无用的徒劳,我是常这样告诫自己的。
    4.“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