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交易回顾2018,CTA与阿尔法策略表现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JackSplor, Jan 18, 2019.

  1. 作为曾经的“网红”产品,量化基金在经历了2016年的大放异彩,2017年的突遇瓶颈后,重新以高调的姿态回归人们的视野。2018年,量化基金发行及成立速度飞速加快,但过去的一年表现究竟如何呢?


    Wind统计数据显示,268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量化基金2018年的净值平均下跌19.97%,其中仅有24只量化基金获取正收益,分别为14只指数型量化基金及10只量化对冲基金。分类来看,主动型量化基金2018年全面告负,整体平均下跌23.53%;指数型量化基金2018年整体平均下跌18.84%;唯独量化对冲基金2018年整体平均微跌0.88%。22只量化对冲基金近半数收获正收益。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传统的主观股票策略普遍表现一般。在大盘震荡的环境中,一些其它类别的策略由于和A股相关性较低,成为了投资者对冲避险的选择,像今年对冲策略普遍领先股票策略。

    投资时常难以摆脱惯性思维,哪一类资产过去涨的多,投资者更倾向在未来重仓某一类,比如2017年在股票私募大赚的投资者在2018年初也看不上前期表现不好的CTA基金。孰知,它在今年上演“王者归来”,尽管表现不及2016年时的辉煌,但必须要说明的是,今年在各大类资产惨烈的低迷投资环境下,一种投资策略能跑赢货币基金,已值得称道。

    在股票私募中,亏损5%的都已算是行业佼佼者,那么对于对冲策略来说,今年取得多少收益够得上优异呢?


    1.CTA策略成定海神针

    [​IMG]
    由上图可以看出,今年大部分策略均表现欠佳,其中为广大投资者熟悉的股票型策略亏损较大,同时我们注意到期货管理型策略(CTA)表现较好,而号称穿越牛熊的市场中性策略表现平平。那么它为何能在股市表现不佳的时候逆势上涨呢?

    从海外CTA策略基金行业的实践来看,多数CTA基金采取趋势跟踪策略,简单来说就是“追涨杀跌”,通过跟随趋势获利,而不对市场方向做预测和提前判断。不同于股票,CTA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并且有杠杆比例可以放大,所以纯粹的期货指数并不能直观的反映CTA策略收益。CTA策略表现的好坏与否更多的与波动率相关,而波动率存在周期性,波动率上升的市场对CTA来说是黄金期,波动率下降的市场对CTA是困难期。2016是波动率上升、趋势比较明显的一年,这一年CTA收益率比较好,2017年波动率下降时,CTA策略表现比较差。
    今年CTA累计收益主要分布在-30%至45%,这一收益分布占了整个分布的81%左右。此外,分布的平均数是3.4%,中位数是4.0%,四分之一分位数是17.3%,意味着今年CTA策略的产品收益率能达到4%以上,基本就能超越同类平均水平,能达到10%以上的就已经是佼佼者,而收益率达到18%的以上基本就是市场的前25%。


    2.阿尔法策略表现一般

    [​IMG]
    观的来看,今年中性策略累计收益主要分布在-5%至15%,这一部分占了整个分布的93%左右。此外,分布的平均数是-0.4%,中位数是-2.4%,四分之一分位数是6.7%,意味着今年中性策略跑出正收益似乎就能超越同类平均水平,收益率7%以上,基本就是全市场的前25%。这似乎和我们通常对市场中性“穿越熊牛”的认知有所出入。像从今年下半年来,市场上的阿尔法策略出现大面积的回撤。


    而一直以来,大家普遍认为市场中的阿尔法是平稳的,无论牛熊,阿尔法策略都能获取平稳的超额收益。但实际上这对于阿尔法策略并不是一种合理的预期。因为阿尔法没有对标的指数,因此人们很难预判阿尔法的收益情况具体怎样,所以当我们讲阿尔法的周期表现时,有些虚无缥缈。但事实是阿尔法的获取并非总是稳定,更多的是会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

    不仅2018年下半年,其实2017年对于大部分阿尔法策略来说,也是十分艰难的一年。究其原因主要在于2017年的一九行情下,白马股领涨,导致指数的涨幅只集中在个别股票,而阿尔法策略的持仓股票较多,无法跑赢大盘。也正是经历了2017年的一九行情,一些私募机构在这种行情中不断提升阿尔法水平,开发更多策略,在市场行情恢复正常的2018年上半年,市场中性整体表现比较好。

    但时间转到2018年下半年,由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整体市场经历大跌后,交易情绪低迷,8月到10月市场交易量极低。这种市场环境导致了两个局面,一个是恐慌情绪散发,基本面因子失效,很多基本面表现好的公司依旧在恐慌情绪下被大量抛售。另外,对于频率较高的量价策略来说,市场流动性的降低导致了交易成本增高,交易成本并不能覆盖产生的阿尔法,因此出现亏损。这也造成了今年阿尔法策略整体表现是上半年强于下半年。



    每一种策略都并非一成不变的,在起伏的市场中也总有其周期性表现。我们重点关注指数增强、市场中性、CTA基金以及海外固定收益投资的周期,了解它们不同策略的周期影响特性将为我们2019年的配置提供有意义的指导。

    转载自 : https://quant.la/Article/View/2031/量化交易回顾2018,CTA与阿尔法策略表现.html
    侵删
     
    rok likes this.
  2. 支持这种数据分析贴
     
  3. 就算是CTA策略,最终的效果也千差万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