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金融风险去哪儿了?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Aug 10, 2018.

  1.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8883
    金融风险去哪儿了?
    奥瑟兹:金融危机过后,美国银行业移除了风险,但这些风险转移到了养老金体系,这意味着长期危险潜藏得更深了。

    更新于2018年8月10日 06:02 英国《金融时报》 投资编辑约翰•奥瑟兹
    据报道,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Richard Fuld)在获知没有人会来拯救他濒临破产的银行以后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么说我是个傻瓜?”
    近10年以后,雷曼兄弟依然是唯一一家被允许倒闭的美国投行。它的同行们纷纷恢复了健康,风险也被清除了。富尔德似乎真的成为了金融危机中的终极“傻瓜”。但下这一论断似乎为时过早。
    过去10年,美国银行体系以一种温和无痛的方式清除了风险。以任何合理的标准衡量,现在美国的银行要安全得多。当年以更糟糕的状态陷入危机的欧洲的银行至少也得到了改善。银行全面倒闭这种噩梦般的情景在2008年时似乎近在眼前,然而现在似乎已被避免。自动取款机吐不出现金,或者企业付不出薪水的可能性降低了。
    尽管银行体系不再积聚风险,但风险并没有消失。有一点越来越明显:风险发生了转移,主要转到了养老金体系。这意味着金融体系的长期危险潜藏得更深了:更容易被忽视,但最终而言更加危险。

    养老基金是量化宽松(QE)的主要输家,而QE是被用于救助银行的主要工具。量化宽松操作——债券购买拉低了债券收益率。这给养老基金带来了负面影响,因为养老基金通过购买债券来为养老金参保者提供有保障的收入。债券收益率越低,养老基金为任何养老金保障计划支付养老金的成本就越高昂。这个问题给美国的公共部门养老金造成了真正的危机。很多养老基金都在想办法退出它们为参保者提供的保障计划,却发现法院保护参保者。(法院这样做是正确的。)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的养老金赤字(养老基金资产与养老金保障计划的名义支付成本之差)急剧扩大。根据咨询精算公司美世(Mercer)的数据,当前标准普尔1500指数(S&P 1500)成分股公司的养老金赤字为2290亿美元,相当于它们资产的11%。今年以来,由于债券收益率上升,这项数据有所改善。在最糟糕的时期,这项赤字超过6000亿美元,相当于资产的逾30%。
    量化宽松还以其他方式转嫁了问题。由于债券几乎无法提供任何收益,很多养老基金不得不转而承担更大风险。这意味着买入被统称为“另类资产”的基金和策略,其中很多是依靠杠杆来获得回报的。
    私人股本是量化宽松的主要受益者,因为QE促使养老基金和其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成为私人股本的资本提供者。根据伦敦研究公司Preqin的记录,私人股本集团控制的资产在过去一年增长逾20%,现已首次超过3万亿美元。一度是富人专属领域的私人股本,现在成了大型机构的一个主要资产类别,有超过一半的私人股本资产掌握在养老基金手中。
    同时,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回报平平的对冲基金也得到了繁荣发展。芝加哥研究公司HFR发现,对冲基金在全球范围持有的总资产价值,已从2008年底的1.4万亿美元上升到3.23万亿美元。曾经是富人承担风险所用工具的对冲基金,现在的存在目的是为大型机构服务。给予美国的银行喘息空间,让它们变得更安全的政策,也让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招揽到新客户——大型机构。
    让养老基金来吸收这种压力有充足的理由。不像银行业危机,养老金危机没有单一的严重危害爆发时刻。其不良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显现,而且也有机会来解决它们。用更消极的话说,政治人士如果想要推迟清算日,可以让风险在其可以被忽视,甚至留给下一代解决的地方累积。
    养老金非常复杂,这也使它们成了具有吸引力的承担风险的地方。很少有人真正理解养老金,因此它们不太可能成为主流辩论的对象。但2008年的事件表明,看似复杂和难懂的风险可能迅速变得息息相关,并且成为极为激烈的政治辩题。就算银行业突然崩溃的风险逐渐消退,相当大一部分人在退休后陷入贫困的风险却在逐渐上升。
    在世界各地都充满了政治愤怒的当下,专注于像养老金风险这样难懂的问题是困难的。但养老金参保者——也就是我们几乎所有人——可能会充满恐惧地发现,我们是傻瓜。
    译者/徐行
     
  2. 同样的问题中国也一样类似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