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鲍威尔,市场在试探你的底线呢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wj2000, Feb 9, 2018.

  1.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232953
    鲍威尔,市场在试探你的底线呢

    2018-02-09 15:10

    3
    摘要:市场“哭闹”还在继续,似乎正在向至今保持沉默的鲍威尔发出一个求救信号:央妈那么多年“大水漫灌”的爱,到了要撤回的时候能不能稍微温柔些?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美联储新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任第一天,市场就先发制人给了个下马威,当天道指盘中一度暴跌近1600点,标普收跌4.6%,美股市值一日之间蒸发逾1万亿美元。
    实际上,这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一种传统。会哭的孩子有糖吃,每一任新主席上台,市场总要“哭一哭闹一闹”,不然大家怎么会知道新掌门人的底线在哪里?
    回望1914年以来十五任美联储主席“新官上任”初期的市场表现,道琼斯指数前六个月无一例外地都出现下跌,平均跌幅达到15.6%。
    但好消息是,道指在经历了“磨合期”的低迷后,一年后大多涨了回来,较前期低点的平均回报达20%。


    (图片来源:LPL Research)
    虽然提振股市从来不是美联储的职责,但当评价每一任主席的功过是非时,市场表现常常是“成绩单”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栏。
    鲍威尔的前任珍妮特·耶伦在位的四年里, 道琼斯指数稳稳地上涨了63%,在十五任主席里排行第五,年化涨幅12.9%。
    耶伦于2014年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清晰的沟通和明确的预期对经济和市场“呵护备至”,上任初期多次推迟加息步伐,直到2015年12月才宣布加息,去年10月起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图片来源:LPL Research)
    “救市”最得力的当属艾伦·格林斯潘。1987年格林斯潘上任刚刚两个月,就爆发了“黑色星期一”股灾,当时格林斯潘当机立断,直接主持“注水”,由美联储直接在市场上回购债券并向银行注资,同时鼓励蓝筹企业回购股票。在1998年的那次危机中,格林斯潘三度下调利率,在一个秋季让利率下调了75个基点。
    格林斯潘在位的十八年半期间,道琼斯指数上涨了312%,但由于他任期长,因此年化收益率仅为8%。
    这一次,接受试探的是鲍威尔。
    目前,美联储已经走上货币政策的拐点,开启谨慎渐进的加息步伐。传说中的鲍威尔偏鹰派,此次市场崩盘的导火索之一就是担心,随着经济好转,通胀抬头,从耶伦手中接过指挥棒的鲍威尔会否以比预期更激进的态度收紧政策。
    黑色星期一变成了黑色一星期,市场“哭闹”还在继续,似乎正在向至今保持沉默的鲍威尔发出一个求救信号:央妈那么多年“大水漫灌”的爱,到了要撤回的时候能不能稍微温柔些?
     
  2. 回望1914年以来十五任美联储主席“新官上任”初期的市场表现,道琼斯指数前六个月无一例外地都出现下跌,平均跌幅达到15.6%。
    但好消息是,道指在经历了“磨合期”的低迷后,一年后大多涨了回来,较前期低点的平均回报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