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流环节的绿色环保角度看未来智慧商业方向

Discussion in 'Quantum and Mind' started by wj2000, Aug 30, 2017.

  1. 1、初期的商业是供应商、商家、消费者一对一的模式,商品以小包装为主。物流环节的环保是弱的。
    2、随着大型商业超市的出现,大型超市成为集中采售环节,商品包装倾向大包装,物流环节的环保得到加强。缺陷是因为大型超市的垄断,会抑制小型供应商的发展。
    3、再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供应商、商家(平台)、消费者又改变为新型的“一对一”模式,但同时又导致这种一对一模式下(快递一对一分散配送)大量商品包装的增加,使得物流环节的环保情况出现恶化,表现为大量的物流产品包装垃圾,商品包装的重复利用率恶化。
    4、那么能不能在大数据分析和支持下,使得一对一的供应商、商家(平台)消费者之间实现平台聚合作用,收集分析订单产生合理的订单规模,使得供应商的出厂产品以一个合理的规模按不同的区域集中合成大包装分发,然后集中到达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社区供应点再拆包,提供消费者自提或配送到家,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物流环节的包装规模,提高包装的重复利用率。如果能实现上述物流环节的环保要求,那才是未来智慧商业的方向!

    阿里,京东现在推广的“小店模式”好像并没有从物流环节的环保角度出发考虑,但还是有机会按环保角度进行改善和调整。